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力争金牌数超上届 三大球“发威”还很难

2010年11月11日18:23南方日报李文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力争金牌数超上届 三大球“发威”还很难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微博 博客)是夺金热门人选。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龙)亚运城的硬件设施不比奥运会差、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在巅峰状态、代表团旗手人选仍在酝酿……昨天,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和媒体见面,畅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前景和赛前情况。肖天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力争奖牌、金牌数双双超越上届多哈亚运会,捍卫奖牌榜首位的荣誉。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上取得佳绩“难度比较大”。

[目标]

金牌数超过多哈亚运会

自1990年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5届以绝对优势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当天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肖天明确表态: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将尽全力捍卫这一荣誉。肖天说,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都会冒出黑马、都会有新人涌现,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全力以赴,力争金牌和奖牌数超过上届,但具体数字很难预测。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但近年来三大球项目一直整体低迷。肖天认为,中国三大球项目的颓势与中国竞技体育的历史定位有关。对于中国三大球队伍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肖天不太乐观。他说:“这次亚运会我们力争三大球取得好成绩,但难度比较大。不过只要运动员尽力了,全力以赴了,无论成绩如何应该都能够接受。”

[练兵]

70%运动员是“90后”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974名运动员,其中约七成是“90后”的年轻选手,多数未参加过综合性大赛。这样的队伍构成,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培养锻炼新人的目的不言而喻。肖天表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本届亚运会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年轻小将难得的实战磨练。

肖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刘翔,他说:“刘翔是一个田径天才。不但在中国,在亚洲,在世界范围内,刘翔都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但作为运动员,有运动状态的 高峰期,但状态也会有起伏。”肖天说,“从我个人看,刘翔现在的状态与巅峰时期有一定差距,但我想他一定会全力拼搏,争取最好的成绩。”

[旗手]

千呼万唤未出来

距离亚运会揭幕还有两天,现在外界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人选。虽然肖天没有透露具体人选,但他给出了选拔标准,“他是在一些中国现已开展的项目中有成绩的运动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从事项目上会有代表性,一旦确定会尽快对外公布。”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