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不保密体现开放精神 导演自信超越多哈

2010年11月11日14:58华奥星空网宁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不保密体现开放精神 导演自信超越多哈

在海心沙等待我们的将是怎样的一种感动?

华奥星空讯 再有不到30个小时,第十六届亚运会将在广州隆重开幕。12日晚20:00,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开幕式将在广州海心沙岛正式举行。三大谜题:主火炬造型、主火炬手、点燃方式,也将一一揭晓。而开幕式的设计者也自信能够超越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

开幕式不保密,体现广州开放精神

每一届大型运动会的承办城市,都知道这样一条定律——开幕式成功了,就意味着运动会成功了一半;而开幕式有一半成败因素,则取决于圣火在主会场点燃的那一刻。所以,每届大型运动会的点火仪式都非常神秘,保密性极高。

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前几次彩排中都被曝光了大量细节,许多热心的群众都担心这会成为本届亚运会保密工作的一大败笔。然而,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则语出惊人:这些本就没打算保密。“主要表演内容是在海心沙岛,等于是在闹市区表演,与其保密保不住,遮遮掩掩,不如让观众先看、多看。”亚运会是城市的庆典,老百姓的节日,干脆就让大家先看、多看。开放,这是广州人敢为人先的个性。

当然,点火仪式还是要保密的。在今天亚组委召开的开幕式准备工作发布会上,被一再追问后,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透露,点火仪式将以非常中国化的、充满中国风情、中国元素,是老百姓喜欢而熟悉的方式。火炬手的身份也经媒体打探基本认定为五人一起点燃,以应和“五羊衔谷”,但事实究竟如何,还得等到明晚才能分晓。

碧海白帆比拼大漠传奇,总导演自信超越多哈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斥2亿美元巨资打造开幕式美轮美奂,让世人称道。那场开幕式从宇宙起源到阿拉伯神话,再到未来之城,几十亿年的历史被浓缩在短短90分钟。总导演阿特金斯当时曾信誓旦旦地宣称:“这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

四年后,“节俭办亚运”的广州用什么去和多哈相比,用什么来复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呢?对此总导演陈维亚充满自信。“我们的开幕式肯定要超过多哈,我们已经找到了方向。”陈维亚介绍说,“4年前多哈在沙漠点火,我们在珠江扬帆,一个干旱一个湿润,一个火一个水,找到了不同;奥运会是依附历史画卷展开的,上面有中国的平面书画、绘画,亚运会是扬起一座风帆,一个平面,一个立体,在空间上,我们进了一步,并且与表演有效的结合了起来。找到自己的特点,就最好。在开幕式上,岭南风格及亚洲各地的代表性符号,会被大量采用。”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大脚印”成为经典,而在广州也将有同样别出心裁的焰火设计。广州亚运焰火燃放将在600米高的广州塔上,焰火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多,而其中三项特别的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宁澍)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