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开幕式探营:小岛戒备森严 晒鞋成了岛上一景

2010年11月11日13:31大河网-大河报邢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广州的地标建筑、高达600多米的广州电视塔旁的珠江上,有一座不大的小岛,这个小岛挨着珠江上有名的二沙岛,此岛原来没名,后来被称做海心沙。这就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场地。

小岛戒备森严

亚运期间,这个小岛的安保措施极为严格,不但要有在这个岛上工作的证件,每个证件都有各人的照片和单位,人要过安检门,包包要过扫描,人过了安检门后,还要志愿者再全身扫描一遍,打火机和饮料等液体包装严禁带入。所以,岛上唯一的一家小卖部生意很好,听装的珠江啤酒要卖到5元钱,老板说,他们的啤酒都是以前的存货,现在也进不来新货了。过了安检门,如果身上有可疑的气味,那么蹲在一边的警犬就会摇着尾巴过来打个招呼。岛上有演出的设施,住着演员,安全当然重要,所以,24小时都有安保人员在岛上巡逻。据说旁边的珠江里还有水警和蛙人,要想从水上游过来,基本不可能。

每天早上,警犬们还会挨家挨户地“串门”,还有一个人拿着探雷式的工具,他们是做排爆工作的。警犬来自全国各地,有广西的拉布拉多,湖南的罗威那。警察介绍说,也有河南来的警犬,但没在海心沙执行任务。

“大通铺”为亚运作贡献

这座东西长2公里左右、南北长1公里左右的小岛西端,是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东端,有几座五层的小楼,是演员们的住处。

亚运会的演员总共5000多人,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就有1600多人,是人数最多的一个团体,所以大部分的“营房”归塔沟所有。一个有着八九十平方、三室一厅的房间里,住了二十来个小伙子。每个房间都是高低床,一个屋少则6人,多则8人,几个高低床紧挨着快成了“大通铺”,好在塔沟的小伙子常年习武,身手敏捷,从床头爬上跳下,倒也轻松怡然。一名队员嘿嘿笑着说:“这样也好,可以帮我们为训练热身。”恐怕谁也想不到,亚运会最精彩的节目,“大通铺”居然也能有一份贡献。

三军仪仗队的战士和推大船的武警官兵们也住在岛上,不过他们的人数不多,没有塔沟的声势浩大。

晒鞋成了岛上一景

吃喝拉撒睡可是大事,三军仪仗队从北京来到广州,在伙食上就不太适应。

“咱们北方都是早、晚馒头、稀饭,中午吃米饭,”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河南老乡韩捷说,“来到这边后,一天三顿都是米饭,我们这里大都是北方兵,吃饭上有点不习惯。”而表演最后一个节目“盛妆女”的大连的几百名女学生,更是对南方饭菜难以下咽。

相比较而言,塔沟学生们就幸福多了,为了让大家吃得好,塔沟专门从河南带过来40名厨师,还带了面条机、馒头机,每天的饭菜花样不断,包子、油饼,甚至还有做起来比较费劲的葱花油饼、饺子、烩面、胡辣汤,每顿饭后还有橘子、苹果、香蕉等水果。一名队员说:“吃得比在学校还要好。”

因为《白云之帆》演出的操作手们都在水中,每次排练后鞋都是湿的,所以晒鞋也成了岛上一景。每个阳台上,都密密麻麻地摆着几十双球鞋。

在这个岛上,睡不了懒觉,早上6点,塔沟武校的学生们就喊着“一、二、三、四”的口号去跑早操了。7点钟,又准时回来吃饭,然后稍事休息,就去训练。

这几天临近正式演出,彩排也比较紧密,所以训练的内容不是演出节目,而是平常在学校的散打和套路。上千名学生在“星光大道”或者珠江边上的练习,成为广州一景,不少路人驻足合影留念。训练之余,学生们也会学习文化。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