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邦东亚合并告吹 徐根宝只能卖核心维持运营

2010年11月11日10:24《足球》报李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本周对于国内足坛而言,一个最重大的转会消息就是 张琳芃转会广州恒大。这个消息的爆出,实际上把目前国内足坛最大的买方市场和最大的卖方市场联系起来。在成功冲超之后,广州恒大挥舞着金元大棒,势必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掀起滔天巨浪。而张琳芃对于他们而言仅仅是一个开始。另一方面,甩卖张琳芃对于上海东亚而言,也只不过是第一步而已,连续两年冲超失败之后,这支中国足坛的青年近卫军似乎已经下定决心换个活法。

让徐根宝下定决心的,是他一直希望的合并方案没有任何进展,外部“输血”无望,只能用“卖血”方式经营球队。

中邦东亚合并告吹

在张琳芃转会消息被爆出前不久,东亚俱乐部已经扮演过一次“猛料”男主角。当时是在上海体育局高层的斡旋和授意之下,上海的两支中甲球队中邦和东亚启动合并谈判,希望通过俱乐部合并,将球队做大做强,争取下赛季冲超成功。除了东亚、中邦两个主角之外,据说还有某上海足球圈旧人(有说此人是前国际老总王国林)携巨资加盟此次谈判。不过这个消息在传出之后不久,随着上海反赌风暴的愈演愈烈,逐渐销声匿迹。

实际上中邦和东亚两家俱乐部之间早在去年底就进行过一次接触,中邦老板卫平希望以自己出资,徐根宝出人的模式共同经营俱乐部,尽快帮助球队完成冲超梦想,但是对于这个提议徐根宝缺少兴趣,双方也没有启动进一步的深入谈判。而这次谈判则是来自于上海体育局高层的授意和推动。在双方进行接触之前,上海体育局刚刚更换了高层领导,而这名高层领导酷爱足球,在下车伊始也选择前往两家中甲俱乐部进行调研,进而表达了双方合并做大做强的提议。但是双方俱乐部在时隔一年之后,再度坐到谈判桌前,结果发现相互之间的分歧并没有缩小。在双方谈判流产之后,中邦某高层就曾经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中邦想娶人家东亚,但是东亚看不上中邦,想嫁给别人。”

这个比喻其实特别能反映两家俱乐部之间谈判屡屡流产的真实原因。说到底就是一个钱字作怪,徐根宝的东亚队拥有足够的人才储备,这些年轻球员都具有非常好的个人潜质,不过球队一直是徐根宝一个人苦苦经营,虽然能够获得一些外部赞助,但是这些赞助也只不过是维持球队的正常运营而已,很难让俱乐部获得更长足的发展,球队连续两年冲超失败,与俱乐部财力受限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相比东亚,中邦队拥有自己的房地产集团作为后盾,经济实力明显要比东亚队雄厚,不过中邦队实力有限,球员缺少提升空间,年年为保住中甲资格而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卫平也希望换个活法。

双方原本应该一拍即合,之所以屡屡谈判失败,说到底是徐根宝嫌弃中邦的经济实力还不够雄厚,中邦集团虽然在圈内具有一定名气,但是在房地产业界只能算是个中型集团,经济实力并不算雄厚,中邦队征战中甲,集团每年的投入也只不过在几百万人民币而已,如果双方合并,中邦肯定会追加投入,但是一旦球队冲超成功,中邦能否支持一支中超俱乐部的运营经费,这恰恰是徐根宝所担心的。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股份分配上,双方也存在争议,中邦方面认为双方合作应该各占有俱乐部一半股份,而徐根宝则认为,即便是谈判成功,也应该是自己的球队这边占大头。中邦既要投资,又缺少话语权,自然对这样的合作缺少兴趣。

政府参与没有下文

在此基础上,双方合作谈判的流产,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合并流产之后,两支俱乐部各自选择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中邦方面并不愿意独资经营一支完全没有提升空间的中甲球队,一直在谋求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共同经营球队。在合并失败之后,已经有商家找到了中邦,表达对于共同经营俱乐部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为这家企业与中邦牵线搭桥的人,居然本赛季还曾经在东亚队工作过。

与此同时,尽管俱乐部方面并不愿意多说,但是记者还是从圈内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徐根宝已经决定将继续独资经营俱乐部,通过转卖部分知名队员的方式换取现金,反哺球队,争取下赛季实现冲超目标,在冲超成功之后,再决定俱乐部今后的运营模式。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徐根宝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一直在呼吁政府参与,他希望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依托自己基地良好的球员储备,再整合上海申花的一些足球资源,组成一支强大的上海队,在全国联赛的赛场上帮助上海争夺荣誉。

这种颇具计划经济色彩的经营思路在一开始也曾经受到过上海政府高层的重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曾经有多名上海市级高层领导前往徐根宝在崇明的足球基地视察、调研,了解情况。对于徐根宝提出的一些思路和想法,高层领导也表示支持和认可,希望徐根宝能够作出比较详尽、可行的工作计划。不过随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没有了下文。

今年10月,徐根宝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还再次提及政府参与的话题,在他看来,中国足球要搞好,就必须有政府参与,“通过政府来监管企业把足球搞好,把职业联赛经营好,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可能提高”,徐根宝还结合了过去一年反赌扫黑的一系列成果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出了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政府监管不够。

只能卖人维持运营

张琳芃转会恒大只是一个开始,但是这个开始能够说明非常多耐人寻味的问题。首先,启动这样一种模式,说明在短期内,徐根宝已经很难获得政府更多的参与和支持,另外一方面,徐根宝在崇明磨剑的初期,就曾经提出过“以球养球”的方式,而事实证明,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他的球队只能通过卖人以维持俱乐部的基本运营支出。

2002年徐根宝从上海申花下课之后,拒绝了很多俱乐部的高薪聘请,返回崇明卧薪尝胆,提出要打造中国的曼联,2007年球队冲甲成功,正式进入职业联赛,开始把进入中超作为自己的目标,2008年徐根宝也通过对于国外足球的学习,放弃了“中国曼联”的口号,提出球队在控球上“学习巴萨”。曼联模式逐渐不再被提起。

2009年球队主场从金山搬回了市区的上海体育场,主教练徐根宝第一次提出了冲超的口号,与此同时,徐根宝还提出一个口号是“用球场上的表现把观众打回来”。那个赛季东亚虽然没有冲超成功,但是东亚队在场上花团锦簇的表现,还是让上海球迷眼前一亮,到现场来为东亚队加油的球迷也越来越多。

不过这种情况在本赛季也发生了变化,为了实现冲超目标,球队第一次引进了外籍球员,但是外援的到来不仅没有很好地与球队融合,而且球队原本所拥有的连贯流畅的进攻配合也不复存在。另一方面,赛季初球队也更换了主教练,范志毅成为球队的主教练,也有媒体认为范志毅的执教方式,让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发生了变化。

无论如何,我们所看到的是,本赛季出现在球场上的东亚队不仅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竞争力,在技战术上反而失去了原有的特色。球迷也开始逐渐流失。东亚队的最后一个主场,到场的球迷已经锐减到不足千人。连续两个赛季冲超失败之后,这支球队彻底陷入瓶颈。

在这种情况下,徐根宝选择转卖球员,换取现金。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