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四年轮回大郅再战亚运 姚易缺阵他是不变核心

2010年11月11日10:0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11月10日北京报道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 王治郅一马当先,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率队勇夺冠军。四年后,大郅仍然是内线最值得信赖的球员,可中国队的内线却是近年来纸面上最弱的一次。面对韩国和伊朗等劲敌的挑战,内线发挥的好坏,关乎中国队的卫冕大计。

大郅体能是道坎

11月9日这天下午的公开课上,大郅显得很兴奋,在内外线都有斩获。这和热身赛上那个大郅截然不同,前面几场热身赛,大郅打的机会不多,即便上场也是策动为主,偶尔才会杀到篮下强攻。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上,球队同样需要大郅多进攻。“还是听从教练员的安排,球员在场上就是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大郅说。

公开训练这天,球队正式公布了12人亚运会参赛名单,最后一个离开的球员是后卫郭艾伦。之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一共带了6名后卫,现在削减到了5人,而内线仍然保留了世锦赛上的5人配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亚运会赛场上内线起到的作用很关键。

土耳其世锦赛上的表现足以证明,大郅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内线第一人。他的能力和状态都不是问题,惟一的担忧来自于他的体能,已经33岁的大郅不可能场场都打满40分钟。

这一点,大郅比谁都清楚。在国家队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在储备体能,自从五月初到球队报到以后,大郅一直坚持训练,状态保持得还不错。他说:“这一段在积极调整状态,训练量也比较大,希望能在亚运会开始时调整到最佳状态。”

之前的土耳其世锦赛,大郅的私人体能师马克没能前往,大郅还有点不习惯。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大郅把马克带去了国家队。

或许采用车轮战

为了弥补大郅下场后的损失,华德必须在他的搭档上多花点心思。跟世锦赛相比, 丁锦辉 张兆旭都是老面孔, 唐正东和李晓旭都是新面孔。

照目前的训练情况分析,丁锦辉和大郅很可能出任球队的首发大前锋和首发中锋,这套阵容的好处在于,相互之间配合比较默契,球队运转的速度也较快。不足则是内线的高度和厚度稍显不够。

好在邓华德还准备了其他方案,他挑选的内线球员都很有特点。亚运会还没开始,中国队的对手已经非常明确,黎巴嫩没有派队参加,约旦派出的是二队,伊朗和韩国就是最危险的对手。虽然哈达迪最终无缘本届亚运会,张兆旭还是可以看成是为哈达迪准备的,唐正东则可以当作对付河升镇的秘密武器。

大郅介绍说:“现在全队主要是演练一些针对性的打法,比如面对内线强的球队外线怎样去包夹、轮换,还有面对一些外线为主的球队我们怎样发挥内线的优势。”

多人打球,跟对手玩车轮战是一个办法,鼓舞士气也是一个选择。大郅说:“小易和大姚都打不了,邓华德在灌输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要在场上打出我们的精神和斗志。不管是开场的跳舞还是赛前的准备会,教练都是在强调我们每个人的兴奋点,让我们上场玩命地去拼,去享受自己的比赛。”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