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历数女排12次世锦赛征程 俞家军战术精神尽丧

2010年11月11日04: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女排世锦赛复赛阶段比赛硝烟散尽,参加1-4名淘汰赛,5-8名淘汰赛、9-12名淘汰赛的队伍都相应出炉,半决赛巴西和日本,俄罗斯和美国争夺决赛权,而中国女排获得复赛E组第六名,无缘八强创36年来最差战绩,不过幸运的入围12强。历数女排史上12次参加世锦赛,俞家军技战术和精神面貌都是最差的。

1956年,中国女排首次参加世锦赛初出茅庐的女排姑娘们先后击败奥地利、荷兰和联邦德国等女排队伍,最终获得第6名,在那个红色年代让世界记住了中国的名字,苏联队则蝉联了冠军。

由于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响,从1959年以来,我们的训练工作受到相当的影响,全国联赛也处于停滞状态,1962年中国女排再次征战世锦赛,在那个相对困难的时期,女排姑娘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最终获得了第九名,日本队赢得了冠军,而从那以后女排开始把大松博文率领的日本作为主要学习对象。

随着“文化大革命”发生,中国女排与世锦赛相隔了12年,直到1974年才又一次得到参赛机会,中国女排的教练员李宗镛。运动员有徐利云、许秀梅、吴国英、葛维萍、曹金秀、张青茹、梁赐惠、范桂香、刘蒂、于立文、齐丽霞、那小平,女排最终获得第14,这也是中国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战绩。

197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教练员是袁伟民。运动员是:曹慧英、孙晋芳、张蓉芳、周晓兰、陈招娣、杨希、齐丽霞、张洁云、林辉、沈散英、许秀梅。他们取得了7战5胜2负的成绩,最后的5/6名排位赛0比3不敌美国,获得第六名,没能刷新历史最佳。

198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小组赛轻取意大利和波多黎各队后,却以0比3负于美国队,复赛与古巴一役袁伟民果断启用梁艳、郑美珠,出奇兵3比0奏凯,接着3比0战胜匈牙利、苏联、澳大利亚队入围四强。半决赛中国队3比0零封日本,决赛3比0横扫拥有魔鬼主场的东道主秘鲁,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1986年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由袁伟民任团长。教练员是张蓉芳、 郎平、江申生。运动员是杨晓君、郑美珠、侯玉珠、梁艳、巫丹、姜英、杨锡兰、殷勤、李延军、苏惠娟、刘玮、胡小凤。小组赛中国3比1逆转东德,3比0轻取突尼斯、苏联。复赛又零封美国、意大利、日本。半决赛又3比0狂扫秘鲁。决赛中国队3比1力挫古巴,赢得五连冠伟业!杨锡兰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杨晓君获最佳一传奖。

1990年世锦赛中国队教练员是胡进、江申生。运动员有郎平、戚丽丽、何云舒、赖亚文、李国君、苏立群、李月明、许新、巫丹、毛武扬、苏惠娟、周红。中国队以3比0连胜意大利、韩国、埃及队;半决赛胜美国队3比0;决赛2比3负于苏联队获亚军,世锦赛三连冠梦碎,李国君获最佳发球奖。

1994年栗晓峰率领的中国队在亚运会不敌韩国痛失冠军让国人震惊,其后的世锦赛预赛连克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队排在首位晋级,孰料其后1比3重蹈覆辙1比3不敌韩国、5-8交叉赛输给德国,7-8名排位赛又2比3败给日本,最终仅仅获得第八,直接导致栗晓峰下课。崔咏梅获最佳一传奖。

1998年世锦赛中国队由郎平作为主帅,运动员有赖亚文、吴永梅、李艳、殷茵、孙玥、邱爱华、何琦、王子凌、王丽娜、李轶之、诸韵颖、崔咏梅。中国女排半决赛3比0擒服俄罗斯,但在决赛0比3不敌古巴屈居亚军。

2002年女排世锦赛陈忠和领军的中国女排为了在1/4决赛避开“克星”意大利队,在小组最后一轮故意输给韩国,这就是八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让球风波”,中国队在各方指责下半决赛1比3还是不敌意大利,3/4名决赛又1比3输给俄罗斯,最终名列第四。

2006年世锦赛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出现波动,中国女排教练员是陈忠和。运动员有 冯坤 杨昊 刘亚男 周苏红、宋妮娜、王一梅、张萍、徐云丽、张娜、李娟、楚金玲、李珊。女排小组赛1比3先后输给俄罗斯、德国;复赛又以2比3输给巴西和荷兰,5-8名排名赛中国队连胜古巴、日本,最终获得第五名。

2010年俞家军率领的中国女排史上首负土耳其、塞尔维亚,八年来首次败给韩国,36年来首次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无缘八强,女排战术打法单调过于依赖王一梅的强攻和马蕴雯的背飞,在拼搏精神上也远不如以前,与土耳其、韩国、塞尔维亚的比赛都屡屡在领先情况下葬送好局。(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