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飞翼进化论:一根筋到全能 新式边锋统治英超

2010年11月11日03: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飞翼进化论:一根筋到全能 新式边锋统治英超

贝尔是新一代边锋的代表

腾讯体育讯 足球场上,边路飞人是个永不凋零的话题,从当年的“小鸟”加林查、弗朗西斯科-亨托,到后来的奥维马斯、菲戈和吉格斯,再到如今的C罗、罗本、纳尼和马达,这些人无一不为球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而在当今英超,以马卢达、纳尼和贝尔为代表的全能型边锋也较以往有了较大的区别。

古之边锋又称翼锋,顾名思义,他们就是死抱着边路绝不放弃,沿着自己负责的区域一条直线上上下下,而且这些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为内锋们送上炮弹。传统的边锋习惯于高速突破后传中,他们很少会越俎代庖内切射门,在球场上形单影只、用罗圈腿晃过对方后卫传中的边锋们,就是对古典足球创造力的最完美诠释。

带球跑到边路,等待队友然后传中,这种过于单一的打法显然限制了边锋战术的发展,尤其是足球战术潮流由3后卫发展到4后卫以后,可供边锋们冲刺的区域大大减少,他们面临的防守压力也大大增加,边锋们不得不向边前卫的方向发展——既要承担传中,又要负责防守,克鲁伊夫所谓的“足球已死”,就是慨叹战术演变导致了古典边锋的销声匿迹。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边锋们逐渐找到了新的生存空间——既然不能再一味的下底传中,那何不有机会就向内侧横切?内切后不但可以获得更多传球路线,机会恰当还可以自己直接射门!于是像吉格斯和菲戈这样的新型边锋诞生了,他们不但能够带路长驱直入寻求突破,而且可以内切寻找射门机会,这大大增加了对手的防守负担,而这种多变的活动方式则让新型边锋们重新变得如鱼得水。

C罗曾是英超赛场边锋的佼佼者,他不但能娴熟的控球突破,而且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也超乎常人,07-08赛季葡萄牙人在曼联甚至贡献了42个进球。而在C罗远走西班牙后,英超赛场的边锋代表就变成了纳尼、马卢达和贝尔等人,他们都是各自球队进攻组织的边路核心,他们都能利用一己之力撕开对手边路防线的缺口。

以马卢达为例,法国人在切尔西的进攻三叉戟中出任左边锋,他的任务除了为中路接应的德罗巴送出传球外,还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寻求内切射门,而且他的内切射门往往比传中更为关键,就拿本赛季来说,马卢达迄今已经在联赛中贡献7球,射手榜上他和特维斯并列首位,但在助攻榜上,马卢达的贡献却是尴尬的零蛋,不过这并不能否定他边锋的作用。

除了内切射门,如今英超的边锋们在活动范围上也大大增加,他们不但要肩负起球队进攻的责任,防守时也要恪尽职守积极回防,马卢达就经常回到本方防线协助队友,热刺的贝尔在防守上也不遑多让,曼联的纳尼同样如此,当球队的进攻被对手掐断时,葡萄牙人必须要高速回到本方半场。在各支球队越来越重视防守的今天,某一区域内占据人数优势的球队无疑能在防守上处于上风。

另外,像阿森纳的阿尔沙文和沃尔科特,曼城的亚当-约翰逊和大卫-席尔瓦,利物浦的库伊特和乔-科尔、博尔顿的彼得罗夫和李青龙,阿斯顿维拉的阿什利-扬和唐宁,他们都属于类似风格,这些人的存在让英超的边路球员呈欣欣向荣兴旺发达之势。

新型边锋的存在也给边后卫提出了新的要求,仍以马卢达为例,当法国人带球寻求纵深时,左后卫阿什利-科尔必须要在他身后策应,部分原因吸引对方球员,部分原因则是随时防备对方的断球反击,而当马卢达内切时,阿什利-科尔必须继续沿着边路纵深,一来可以吸引防守,二来可以客串边锋负责传中,若马卢达没有内切而是继续向底线突进,那阿什利-科尔就需要寻找内切机会,近两个赛季这位英格兰国脚多次出现在对方禁区内射门,就是这种战术变化的体现。

古典边后卫守强于攻,他们很少进入对方的腹地活动,但新型边锋需要配备新型的边后卫,后者攻守能力非常平均,甚至有可能是攻强于守,他们的宗旨就是用凌厉的进攻减轻防守压力,在这种全新的要求中,古典式的边后卫已经越来越难融入战术体系当中,他们退出历史的舞台也就不足为奇。
(ancike)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