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国奥逆转主帅几分功劳 传神速上位非能力所致

2010年11月10日22: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奥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这场比赛没有胜利者。被网友评为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员们,其实有点冤,他们在场上表现出了符合他们的个人能力,可以得到6分,至少几个;但是对比赛的阅读分析和战术体系的安排实施,这些主帅的工作,至少这一场,孙卫不及格。

公然指责球迷和媒体,对于王大雷这种攻击球迷的言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主帅孙卫不但不主动处罚球员,反而请求媒体放王大雷一马,且不说孙大帅对自己麾下球员的控制力如何,王大雷公然辱骂球迷在先,事后又表示自己没有说脏话,而孙卫也仅仅表示王大雷年轻气盛不懂事而已。

上面是题外话,国奥队主帅,私德固然重要,业务能力才是考核的刚性标准。对阵日本赛前,国奥主帅孙卫对获胜很有信心,甚至拿出自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球员时的经历“说事”,认为日本只是一个纸老虎,没什么可怕的。但0-3惨痛的事实证明,无论孙卫的赛前论调、还是他的执教能力,都太幼稚了。

0-3惨败,集合国内同年龄段精英的国奥队,在集训已经数日的情况下,依旧表现的像一盘散沙,后防配合常常出现低级失误,中场不但没有组织,在防守上也是各自为战,进攻球员之间,也是个人能力为主,基本上没有有效的配合,尽管国奥是联赛各个队伍的球员的集合,一年之内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合练,但是作为联赛的优秀分子,孙卫在集训期间的调教,体现在比赛中,甚至看不到完整的,哪怕是粗有规模的战术体系,进攻盲目,防守混乱,如果说球员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是个人能力所致,那么一支完整的球队,在实战中表现不出来他们应有的战术体系和战术素养,那么教练就难持其咎了。

进一步的说,日本实力超强,这是整个亚洲足球都公认的事实,可以作为一个失利的借口,那么在刚刚结束的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国奥在对阵鱼腩部队的情况下,依然继续无组织无纪律无实效,完全延续了之前比赛的三无主义,高达71%的控球率,并非是中场通过组织和配合,控制节奏的产物,而是依靠球员个人能力和身体的出色条件,在面对实力孱弱的对手单兵作战的条件下获得的,那么主帅在赛前到底做了什么呢?他的足球理念中,中场是游侠单枪匹马的擂台么?而非己方几名球员攻防分工合理,通过有效传递和配合,控制比赛节奏,掌控场上局面的团队组合?

孙卫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起要有没有球星并不重要,国奥要踢整体足球,为此,国奥的一些明星级球员他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坐上冷板凳也是家常便饭,但是漂亮的腔调背后,在实战中,我们看到的是一支始终表现的像,昨天才刚刚放下背包,今天就匆忙上阵的临时组合,对阵日本如此,对阵中亚鱼腩,还是如此。

如果大家没有记错,这支为2012奥运而生的球队骨架早已搭好,而最晚到队的正是孙卫,那也是2010年6月1日,距离现在,6个月的时间。

孙卫还说过,他缺乏一个一锤定音的射手,那也他刚刚上任之初的事,李凯在门前2米可以踢飞,张远做的更好,在门前一米处无人盯防,皮球可以打中门柱,孙大帅也许早早在训练中就看到了这一问题的症结所在,可是很遗憾,长达几个月的准备期,他还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这也是作为教练的失职所在。

也许,对于球迷来说,孙卫的水平和表现很难理解,但是据昨天有媒体爆料,早在他接过国奥队帅印之时,就已经有专业人士,把他评价为“机会主义者”。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作为前国脚、辽宁队十连冠时期的绝对主力,孙卫是有过辉煌的运动员生涯。但走上教练席的孙卫几乎从未交出过让人满意的答卷,他先后曾担任大连长波和浙江绿城的主帅,最终都是以黯然下课收场。尽管如此,孙大帅还是为自己再度谋到了07年中国女足的助教,随后跳升到09年国奥的助教,到了今年5月31日,国奥主帅刘春明被意外调职,孙大帅正式走上台前,执掌国奥帅印。

资历并非检验实力的唯一标准,穆尼里奥在名满全球之前,也不过是巴萨的翻译出身,但是孙卫教练生涯的火箭车背后并没有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就难免让人揣测,据有媒体报道说,他的高速上位,完全得益于深厚的“上层人脉”。(无双)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