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应虹霞:日本“60金”口号为伦敦奥运助跑

2010年11月10日17: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6日,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日本代表团在东京举行成立仪式,日本皇子秋筱宫殿下夫妇莅临现场。代表团总教练冢原光男首次高调提出,日本军团金牌目标是“60金”,广州亚运首要目标“是在金牌榜上超越韩国,紧随中国之后占据次席”。而年初提出“体育立国”理念的日本,也将在本届亚运会首次动用国家资金为运动员构筑支援体系,为伦敦奥运实现金牌丰收尝试有益探索。

创下史上之最的1078名日本亚运代表团成员中,除了先期抵达广州的男子足球队及正征战世锦赛的击剑队,664名运动员及官员参加了6日的结团仪式,包括新增设的围棋项目的参赛选手。日本皇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夫妇亲莅仪式现场,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激励运动员“要勇于挑战,向日本国民展示奋发向上的形象”。代表团团长、日本奥委会专务理事市原则之则希望运动员遵守各项行为规范,“将来成为通行全球的国际人士。” 担任日本代表团主将的男子标枪运动员、柏林世锦赛铜牌得主村上幸史表示:“要肩负起作为日本国手的责任与自觉,众志成城投入比赛。”

随后,日本代表团团旗经由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最终交到了本届亚运会日本代表团旗手、27岁的羽球美女潮田玲子手中。亚运会开幕的翌日就是女团决赛,潮田誓称“要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次成为日本军团夺牌的第一人。” “蛙王” 北岛康介一派大将风范:“中国是久违的故地,很想再次享受大赛的氛围。”日本女子短跑新秀 福岛千里豪言要夺取3金。

代表团总教练冢原光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高调宣布,本届亚运会日本军团要在金总数上“争取超过60金”。此前日本军团只是笼统地声称要“超越多哈亚运时的50金”,这是它首次明言广州亚运的金牌目标。冢原光男强调说:“总之我们一定要在金牌榜上超越韩国,紧随中国之后占据次席。”显然,日本将超越近三届亚运会以来始终抢占金牌榜第二的韩国,作为广州之行的首要目标。11月9日,日本代表团大部队在成田机场及羽田机场包租了两个航班开赴广州。

而在此前一周,日本代表团设在广州的前沿基地“联合支援馆”正式开张。受日本文部省委托,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在广州市内包租下一家酒店,距离运动员下榻的亚运村仅15分钟左右车程,旨在为运动员提供推拿治疗等后勤支持。“联合支援馆”的一切都围绕着“以运动员为本”,在亚运村与支援馆之间开通了免费大巴,每隔20分钟发行一班大巴穿梭于两地之间,并拟包租多辆出租车,方便运动员从竞技赛场及时赶赴基地消除疲劳。

这是日本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动用国家资金为运动员设立正规支援基地,其经费来源于日本文部省新设立的“联合支援事业”预算,旨在提升日本体育的竞技力。作为民间机构,日本奥委会苦于资金捉襟见肘已非一日,而其于2010年初倡吁的“体育立国”理念如今可谓初获成功。作为伦敦奥运的中继站,日本在广州亚运尝试动用国家资金为运动员保驾护航,其终极目标是帮助日本体育在伦敦奥运实现金牌大丰收。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