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金汕:广州亚运不贬值!

2010年11月10日17:0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次亚运会不像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充满着激动、紧张以及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对于一次大型活动,由于没能享有“第一个”,多多少少会使影响力有所减弱。曾经有人说,北京20年前办了中国第一次亚运会,又在两年前办了“无以伦比”的奥运会。广州再办亚运有点“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感觉。

但广州人不这样看,他们有信心办一次更好的亚运会。因为时代毕竟大踏步前进了,他们站在更为辉煌的制高点上。况且,各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点。美国举办过4次奥运会,最后举办的亚特兰大并没有觉得在重复洛杉矶;澳大利亚举办悉尼奥运会时,也没有因为1956年墨尔本开过奥运会而自惭形秽,反而办的比44年前的墨尔本好得多,获得了“历史上办的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的美誉。

广州亚运会比北京亚运会晚了20年,无论从经济、技术、比赛精彩程度,都大大超越1990年。即使和2008年奥运会相比,也有不同色彩。相比而言,广州更重视南粤地方的色彩,突出了岭南文化。比如开幕式,搬到主会场外,以珠江做舞台,将是个创举。从经济运作看,虽然没有北京奥运会那样多的全球色彩,却更突出亚洲特色,尤其更多地宣传了民族品牌。

广州亚运会还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这也与北京亚运会不同。由于地方经济的不平衡,北京亚运会的辐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所谓京津冀经济圈,除北京以外受益不大。但广州亚运会让整个珠江三角洲得益,尤其是三个协办城市东莞、佛山和汕尾被大幅度拉动起来。由于国家经济的快速提升,广州亚运会让市政基础设施前进了10年,这次亚运会不仅不让老百姓捐款,还让老百姓尝到实惠。广州前几天实行亚运免费公交,虽然因人数过多不再免费,但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惠民”大旗依然坚定不移。

广州亚运会也在提醒人们:近年来亚运会品牌被低估,广州亚运会有望提升。由于有了奥运会、世博会,似乎亚运品牌在变小,其实亚运品牌被低估了,而且广州会提升亚运的品质。品牌的重要依据是知名度,就体育来说,世界上有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IS-PO)和美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Supershow)两大品牌,但你问问中国人有几人知晓?就世博会来说,除去上海还有多少人能说出其他举办地?恐怕也不多。但问问亚运会举办地,很多人能说出北京、曼谷、釜山、多哈、新德里……

再从轰动效应看,亚运会在中国和亚洲收视率高、播放时间长,收看亚运会直播的至少有几十亿人次,广州会被反复宣传。仅仅亚运火炬,新闻联播在头条就播了十几分钟,这对广州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举办大型运动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经济快速增长与政府强力支持,同时具备这两点的国度只有中国。回忆起多哈虽奢华却不热闹,釜山虽有序却不恢弘,广州会给被奥运会、世界杯挤压下日渐萎缩的亚运会增加信心。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