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取胜全靠单打独斗 进攻简单粗放令人担忧

2010年11月10日13: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0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进入复赛最后一轮的争夺。此前两胜四负的中国女排迎来复赛最弱的一个对手秘鲁队。虽然最终中国女排毫无悬念的以3:0战胜对手,但是赢得并不轻松。小分上的劣势使中国队基本无缘八强。而中国队进攻上的表现依然延续了自己简单粗放的单一打法,令人颇感失望。

技术统计来看,今天中国队得分最高的是 王一梅 马蕴雯,她们都各自得到了15分。其中王一梅的15分全部来自进攻。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队对王一梅这一点的依赖之大。今天的中国队在进攻上颇有些“以大欺小”的感觉。面对技术粗糙,实力较弱的秘鲁队,中国队就充分利用了主攻手王一梅在个人能力上的优势单打独斗。而王一梅面对弱旅打得果然顺风顺水,成为了中国队进攻端的第一得分手。副攻手马蕴雯进攻上得到了11分,主要集中在第一局和第三局。由于第一局中国队一传、发球环节优势较大,所以战术相对打的多,马蕴雯的背飞也显得比较奏效。而第三局的情况则不同,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下降较大,其他进攻点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二传 魏秋月便开始依赖马蕴雯和王一梅的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第三局开局阶段,魏秋月给马蕴雯连传了五个背飞,足见中国队进攻手段之单一。好在小马今天的状态不错,第三局进攻表现十分神勇,仅直接得分就得到八分,只有一次进攻失误,背飞、背快、背错和背溜都显得流畅而娴熟。

中国队另外两位队员 李娟 薛明分别得到了13分和10分。其中薛明进攻得到了7分。本场比赛,薛明的表现中规中矩,整体稍逊于马蕴雯。她的进攻还是有偏软和缺乏变化的老毛病。在打前快球时手法缺乏变化,没有隐蔽的意识,进攻线路过早暴露给对方拦网选手,致使她有多次被拦或者没有打死的情况出现。另一位主攻手李娟的表现一般,拿下了6分,虽然有多次失误,然而几个关键球的果断下手也帮助中国队赢下了比赛。接应二传周苏红的进攻得分是5分,表现尚可,打出了前交叉、双背飞等拿手的战术。但是由于周苏红一传重任在身,接应这一进攻点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纵观整场比赛,本来强弱分明的实力对比却没有反映到比赛过程中。后两局中国队多次出现险情,赢得都十分艰难。可以说,今天中国队的攻手个人发挥都还比较出色,但是二传的进攻组织则是单一而混乱。如果不是第三局马蕴雯状态神勇连续八次突破得分,中国队是否能赢下第三局还是未知数。魏秋月不仅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办法不多,即使在一传正常的情况下,也打得比较简单,给人感觉缩手缩脚。虽然魏秋月这种“认准一个点”的战术有其可取之处,因为当某个队员状态好的时候,多传给她确实下球率较高。但是这样过分地依赖一两个人的简单战术,完全丢失了老女排的风格和优势。如果中国队继续延续这样简单粗放的打法,那么成绩的不断下降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用鸡蛋碰骨头的结果必然是自己粉身碎骨。(莱蒙)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