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百余平民画家苦心力作献亚运 每天作画17小时

2010年11月10日03:11金羊网-新快报陈琦钿 潘芝珍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百余平民画家苦心力作献亚运 每天作画17小时

朱泽斌(左一)向亚组委赠画作《激情盛会,和谐亚洲》。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本版撰写: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凡客谱】

下过田,教过书,做过工,当过官。弃官从艺。

能写字,能画画,用笔描尽羊城喜庆事。为亚运加油,为广州加油。

我是朱泽斌。我是亚运“描绘者”。

他非美术科班出身,但自幼痴迷笔墨丹青。官做到一半,他回归布衣,投身艺海——潜心研究、开创“象形书画”,亦字亦画,传情达意。

他没想到,自己的“象形书画”《小白兔》竟能在香港拍出310.5万港元;并于2007年作为中国政府的礼物,赠送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更没想到,一幅《相约和谐广州,共享激情亚运》油画,在新加坡拍至高达1.1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轰动了中国画坛。

名声大振后,他依旧低调作画,笔耕不辍。这一次,他描绘的全是广州亚运。百余幅作品,生动演绎了每一个亚运项目。正当友人们热议这批巨作的市场估价时,他却笑言:“我爱的是画,不是钱。”然后把画全部无偿捐赠给了广州亚组委……

这个“半路画家”、“拍卖行亿元新贵”叫朱泽斌。茂名人。现已到知天命年纪。

弃政从艺广州租房习画

朱泽斌无门无派,从湛江教育学院历史系毕业后,他先后做过中学教师,教育、宣传等部门的干部。2004年,时任茂名市政府驻湛江办事处主任的他,不顾众人反对,毅然辞职,只身来到广州,租住民宅,潜心研习一直钟情的“象形书画”。

短短几年,他的作品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海外艺术市场获得认可,并多次以高价拍出。被誉为中国象形书画艺术、英文象形书画艺术创始人。

亚运画作让他一战成名

让他真正一跃成名的,是在去年,其为广州亚运创作的“象形油画”——《相约和谐广州,共享激情亚运》,在新加坡以2463万新加坡元(当时约合1.15亿元人民币)拍出,创下了中国画作在全球拍卖市场的最高价。

不过,朱泽斌并没因此被冲昏头脑,他向记者坦言:“我真没想到能拍这么高(价格),但这跟我没关系,因为我的画,是由拍卖行30多万元收购去的……我最爱的是画,不是钱”。

身在广州,朱泽斌总想为这座客居的城市做点什么。某日,他突然灵光一闪:不如就尽己所能,给亚运创作100件画作吧。

献礼亚运挥毫百余力作

就这样,他走进了画室,三个多月几乎没出过门。每天画十六七个小时,饿了就叫外卖,累了靠着画板倒头就睡。他的学生,这么描述他的“疯狂”:“那段时间,老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为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他常常凌晨三四点给我们发短信……全画室的人都得跟着他的节奏,没一人能睡个囫囵觉……最后,画作完成了,他人瘦了一大圈;最要命的是,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一身刺鼻的油漆味,真受不了……”

这批描绘亚运的心血之作,共有水墨象形书画70多幅,油画80多幅,朱泽斌全部赠送给了广州亚组委。其中《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等五幅中英文象形书画,成为宣传广州亚运会的重要艺术作品之一。

看画·解字

以字作画生动传神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画作中,八字画名,该怎样用书画来表达,才生动传神?

看此作品:紫色祥云满天,明月高悬;一仙鹤绕月飞翔、舞蹈;亚洲各国不同肤色的人民,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为亚运走到一起。

朱泽斌解读:鹤寿千年、三羊开泰、紫气东来,木棉盛开,这正是广州亚运八字主题的绘画表达。而画里,“三羊,一鹤,一月亮,以及17位少女”,就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这八个字的点、横、撇、捺——

“激”的“氵”,由三只羊代表;“白”画成一只鹤和一轮月亮;“方”和“攵”,是一个朝鲜、一个韩国和一个南亚姑娘在手舞足蹈。“情”的“忄”,为一个西亚姑娘,在向一个手捧木棉花的广州“青”姑娘诉说。

“盛”字,是两个中国姑娘手捧彩旗。

“会”字的上半部分画成一个会飞的体育健将,下半部分画成一个武术体育运动员。

“和”字由一个日本姑娘穿着和服走来。“谐”字的“讠”,是一个日本姑娘,通过她的裙子,拉出了一个“白”字来;“比”字,是两位亚洲姑娘,手捧和平彩带。

“亚”字由两个亚洲姑娘各捧两把红扇组成。

“洲”字的“氵”,由“州”字左边手捧木棉花的仙女胸前的彩带构成;“州”字的中间和右边部分,画成南亚和东南亚姑娘。

微对话

广州亚运画不完

记者:为画画放下正处级职位,当时支持你的人多吗?

朱泽斌:一个都没有。34岁做处长,在别人看来不得了。但我更想画画,专心去做,没办法一心二用。

记者:为何对画这样痴迷?

朱泽斌:我从小在学校画板报,那时起就喜欢上了,而且喜欢用文字来画。后来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停过对象形画的尝试。在中国,最贵的是黄金、虫草,无非十万几十万元一斤。但在欧洲,一幅名画可能超过10亿元,这才是世界最昂贵的东西。我们是文明古国,应该在油画领域占一隅之地,还要是重要的位置。

记者:目前你还在继续画亚运么?

朱泽斌:广州多美啊,广州主题、亚运主题画不完。我正在创作“和谐之歌”,很多创意仍来源于广州亚运。只要我还在画,就离不开画广州,画亚运。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