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周苏红捍卫女排 俞家军怎摆脱二流

2010年11月09日18: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即便要看别人脸色,中国女排还是表示要在第二阶段最后两场比赛中全力以赴。迎战欧洲宿敌波兰队,中国队老将 周苏红终于打出其世锦赛复出以来状态最佳的一场。但对于已经逐渐打上二流球队烙印的中国队,老将的回勇能够真正让她们摆脱这一窘境吗?

波兰队是中国队近几年最为熟悉的一个对手。从2004年开始,中国队几乎每年都要与波兰队在各类邀请赛、商业比赛和世界大赛上屡屡交手。波兰队的特点是欧洲传统的高举高打风格,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新老交替,但波兰队的年轻球员天赋不高,也没有涌现出类似荷兰队的弗莱尔,德国队的科祖赫等顶梁柱球员。如果没有一个顶梁柱,这样特点单一的球队甚至连二流都攀不上。所以波兰队在本次世锦赛之前重新招入了老将格林卡。

格林卡的确很快支撑起波兰队的半边天,成为波兰队的头号的分手。例如这场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格林卡再次得到球队最高的17分。但只有一个顶梁柱球员的球队永远达不到世界一流的高度,原因就在于这一个顶梁柱太容易被对方防守。

与格林卡的情况类似,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之前也召回了一名32岁的老将周苏红。即便与队伍的磨合期只有一个多月,但俞觉敏还是不得不把周苏红坚定地放在首发接应的位置上。原因只有一个:中国队已无接一传的好手。但是使用周苏红也是一个两难的决定,因为这名32岁的老将一传技术虽然宝刀不老,但进攻的速度和力量水平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近一年缺乏系统训练等客观原因而大幅度下降。然而永远不能低估一名老兵的决心,从世锦赛开赛以来,无论中国队是胜是负,周苏红个人的状态随着与队伍磨合程度的日益默契而处于一个上升的空间。在与波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周苏红不仅在一传方面继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还凭借7次扣球得分和4个发球直接得分得到全队第三高的11分。

为什么同是老将,周苏红能够带给中国队的就比格林卡所带给波兰队的贡献大得多呢?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运动员个人技术的全面性。即便招入周苏红主要由于需要她的一传保障,但这名6号老将的快攻、发球和防守技术决定了她依然拥有盘活整个中国队战术体系的潜能。而老将格林卡此役虽然砍下17分,但这17分中却仅仅都是扣球得分,没有发球,没有拦网。如此不全面的表现注定了曾经是欧锦赛MVP的格林卡永远只能够是一员猛将,而非将才。

即便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成绩差强人意,但周苏红的回勇必定是中国队的最大收获。而周苏红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仍然拥有继续为国贡献余热的能力,也许明年的中国女队中我们会见到更多位曾经久违的面孔。这绝不是一个幻想。

未来值得期待,但现实中的这支中国女排目前的确已经很难和世界一流挂上钩。论成绩,中国女排基本上已经无缘前八,能否拥有参加9至12名排位赛的资格,还要看最后一轮波兰与土耳其之战的结果;再看看大赛球员单项技术榜,除拦网一项 薛明暂列第四之外,其余各项前列均难见到中国队员身影。单兵作战能力不够突出,球队技战术体系单调,技术环节短板明显……这一切的不足都给这支中国队打上了深深的二流球队烙印。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中国队必须在明年重新组队时积极地对现有运动员阵容进行调整并重新打造行之有效的整套战术体系。对于这支中国队而言,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已经不再是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决定着她们生死存亡的是能否通过世界杯、亚锦赛和亚洲区预选赛而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正如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所说,获得奥运会资格是底线,如果连奥运会都去不了,后果不可想象。我们现在只能期待,老将们的状态回勇能够帮助中国队找回强队自信,捍卫她们的生存底线。(钟涵)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