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杭州篇:亚冠创纪录 90后和外援给力

2010年11月09日17:45腾讯体育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客场1:0战胜青岛中能后,杭州绿城获得了今年中超联赛第4的成绩。这是浙江足球第一次在亚洲赛场上展示自己,浙江球迷也第一次有机会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的洲际比赛。

成绩:联赛第4带来惊喜

其实这个赛季,绿城的目标只是保十争八。因为上赛季杭州绿城惨淡降级,在广州和成都因为足坛扫黑降级后,绿城意外的“被中超”。当时主教练吴金贵的引人,都是按照中甲冲超的思路准备的,按照吴金贵的说法:“如果那时候知道要踢中超,那么外援引进的水平可能会更高些。”

所以到了绿城真的打进亚冠后,吴金贵还是坚持说:“真的是惊喜。”对于绿城来说,本赛季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下赛季他们的压力会增大,俱乐部也已经准备增加投入,让绿城在两线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焦点事件:从5轮不胜到5连胜

赛季前杜威转会成为肥皂剧,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为此都消耗了很多时间,最终杜威还是顺利转会绿城。

联赛前5轮绿城不胜,球迷对球队产生信任危机,好在球队坚持了下来。

随后绿城取得了历史性的5连胜,绿城的积分迅速提升。但5连胜后绿城又两连败,球队的起伏比较大。

主场被长春亚泰逼平后,杭州绿城冲击亚冠的希望似乎已经非常渺茫,球迷也在主场喊出了下课的口号。但好在绿城最后发起绝地反击,最后3轮3连胜拿到亚冠资格。

核心:国字号球员挑大梁

杜威,中后卫,国家队队长;荣昊,左后卫,国家队主力;汪嵩和李彦,中场,前成都队和陕西队队长……这是今年绿城引进的内援,每一个都名头不小。这些今年新引进的球员,成为了绿城的核心,但他们成长为核心的道路,却不是那么顺利的。

赛季初看见杜威,他都是心事重重,赛季前他从申花转会来绿城的过程,就是一部肥皂剧,在成为绿城一员后,他实在渴望为绿城取得好成绩。但由于配合的生疏,再加上越打越着急,后方防线上的失误不少。即使是几名新人中发挥最好的汪嵩,也对自己的表现不够满意:“还是有些生疏吧,毕竟都是从各个队中转会来的。但我相信球队的实力,足球是靠实力的,我们肯定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去年降级的痛苦,让绿城本赛季彻底改变了运作思路,球队引进了不少大牌,这也让球队的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正因为期待越大,才会失望也越大,但如果调整好了心态,这些球员是有能力在中超打出成绩的。果然经过了前5轮的磨合,杜威、荣昊和后防线上的队友配合越来越少,汪嵩和李彦把中前场打造的有声有色。随后这些球员带领绿城打出了5连胜的俱乐部记录,最后一轮队长杜威更是用一个头球,送球队打进亚冠联赛。

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相信明年这些球员将会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人:90后和外援很给力

这个赛季吴金贵从二队抽调上了10多名球员,这些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球场上。没有任何联赛经验的“90后”唐佳庶,现在已经打上了主力,他的冲劲让绿城变得更有斗志。正是这些年轻球员的存在,让绿城变得更有竞争力,而那些原来的主力甚至都没有时间为前几轮联赛的低迷过于伤心,就必须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因为他们一放松,就会有人取代他们。

说到新人,不得不提的就是绿城的“洪都拉斯帮”,他们都是今年才来绿城的。萨比勇和帕拉西奥斯跟随洪都拉斯队参加了世界杯,但在赛季初,两人却被绿城球迷喊为“水货”,他们甚至不理解为什么两人会成为国脚。这是两人第一次出国打联赛,在两人的脑子里,中超的水平非常低,以他们的实力足以应付。正是有这样的思想,让两人一直无法找到比赛的感觉,反倒是出现了一些让球迷哭笑不得的失误。好在两人马上调整了想法,特别是萨比勇很快就用一次次犀利的突破和准确的传球,重新为自己赢得了名声。帕拉西奥斯因为伤病,比萨比勇花了很多的时间才找到感觉,而且这个赛季上场的场次不多,下赛季很有可能将离开球队。

在洪都拉斯帮中,曾经效力过上海申花、广州队的拉米雷斯是老大。拉米雷斯对中国足球很了解,去年还是中超的金靴,目前打进8个进球的他领跑中超射手榜,他的一个个进球,帮助了绿城抢到了不少积分。绿城不仅引进了金靴,曾经的中超足球先生埃米尔马丁内斯也在世界杯后加盟。

不过明年绿城要打亚冠,在外援水平上肯定有提升,明年萨比勇留下的可能比较大,其他外援如果有好的选择,绿城也许会选择换人。

教练:战术和心理双管齐下

如果说绿城有一副好牌,那么吴金贵就是那个把好牌利用到及至的人——尽管在赛季初的时候,他走过一段弯路。

吴金贵一直很自信,即使在球队最低迷的时候,他还是相信有翻盘的机会。他更多的时候在思考,该用什么方法去让绿城发生改变,这个时候他就像一个老道的郎中,准确的开出了药方。

在申花的时候,吴金贵一直在追求“美丽足球”,因为申花有豪门的底子,也有雄厚的实力。到了绿城后,吴金贵继续自己的追求,他想把理想中的美丽足球移植到绿城,但最终却摔的鼻青眼肿。因为绿城毕竟没有豪门底子,又由于新人太多缺乏配合,很多时候防线最容易出现问题——前5轮联赛丢了10个球,吴金贵彻底醒了。

吴金贵决定改变,今年的中超联赛,大家水平差距不大,防守反击看起来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吴金贵开始演练这一套打法,而这个时候,老板宋卫平也很巧合的发来一条 “球队的立足之本还是防守”的短信。“看来我们想到一起了。”吴金贵笑着说,而这次的自我否定,却否定来了绿城的一次爆发。

绿城拥有国家队的主力后卫,也拥有中国香港队队长吴伟超,还有洪都拉斯国脚萨比勇,建立起严密的防守体系并不困难。而在进攻上,吴金贵也进行了进一步有针对性的调整:强调整体,强调边路,强调打地面,强调一脚两脚出球……这些打法在比赛中都得到了体现,而作为回报的,就是绿城俱乐部历史上史无前例的5连胜,以及最终的亚冠资格。

吴金贵是战术大师,同样也是心理大师。联赛初期球队成绩不佳,球员多少有些沮丧,而且总是找客观原因为自己开脱。发现这一现象后,吴金贵就从自己的爱将、绿城队内最大牌的杜威入手,开始“整风”。那几场球杜威有些失误,他觉得非常冤枉:“我前段时间忙着转会,训练不系统,所以状态不是很好。”但吴金贵却非常严厉的说:“我把你买来,就因为你是杜威,你有能力解决很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你是国家队队长,还找那么多理由,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是在找借口,我当初干什么要买你?!”吴金贵连杜威的面子都不给,其他球员自然就再也不敢找理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大训练和比赛中去了。

战术和心理的双管齐下,吴金贵最终把绿城带上了正轨。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