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马蕴雯成中国进攻利器 扣拦俱佳尽显核心本色

2010年11月09日17: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展开E组第三轮比拼,中国女排一扫颓势以3-0完胜波兰,将自己的战绩改写为2胜4负。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副攻 马蕴雯发挥格外出色,进攻成功率接近70%,拦网成功率50%,全场比赛拿到14分力压 王一梅位居全队之首,马蕴雯凭借高效发挥成为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发挥最为出色的队员。

马蕴雯进攻成中国得分利器

根据中国女排现有的进攻体系要求,作为两点轮副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副,马蕴雯今天发挥得非常出色,虽然进攻主要还是以二号位的单脚背飞为主,但她通过线路的变化和打吊结合的战术成功率极高,并且以14分超过王一梅,成为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得分王。

通过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来看,马蕴雯在二号位的高点快攻必须具备强势的得分能力,特别是与主攻手王一梅在前排的两点攻轮次,尽管后者强攻实力突出,但发挥起伏不定,经常会出现扣球出界的现象,因此作为王一梅的对角,马蕴雯就需要依靠自己的快攻突破,来帮助中国女排度过这一轮。

本场比赛,马蕴雯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二传 魏秋月为尽早在二号位率先打开局面,即使在第一局接应 李娟倒地一传质量受到影响的不利情况下,仍旧坚持寻求右翼快攻的成功突破,好在副攻马蕴雯利用打手出界轻松拿分。尽管波兰女排对马蕴雯高点背飞的拦防做好了充分地准备,并且安排前排主攻和副攻实施重兵把守,但马蕴雯及时作出线路的变化和时间上的调整,顺利为中国队度过两点攻轮次。

除了进攻,作为副攻手,马蕴雯在拦网环节同样是可圈可点。第一局开局她没有理会波兰队副攻的快球掩护,直接拦死了老将格林卡的后排进攻后攻,随后又和队友配合拦网撑起了对方的四号位重扣,使得波兰队第一局这一点的进攻基本哑火,只能靠二号位进攻才能下球得分,为本队的防反创造了条件。整场比赛马蕴雯拦网得到4分,并8次有效撑起对方的进攻,成功率居全队首位,很好地起到了网上屏障的作用。

全场比赛马蕴雯共得到14分,力压王一梅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表现堪称完美。在中国女排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她用自己的出色表现为中国女排挽回颓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好的消息。

追胸跳飘球屡次演破攻好戏

副攻马蕴雯除了具有“远网背飞”这一被广大球迷所熟知的杀手锏外,颇具威胁的追胸跳飘球更是中国女排破坏波兰队接发球质量的有力武器。09年以前,马蕴雯主要是站着发飘球,尽管找人非常准,但很少有直接得分,随后马蕴雯改为跳飘,一方面找对手的进攻球员,一方面追胸,让对手的接发球动作非常别扭,以达成破攻的目的。

中波大战进行到第一局首次技术暂停后,马蕴雯就利用波兰女排回到场内后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间隙,利用发球冲击对手,造成波兰队一传失误,送给中国队防反的机会。另外第三局的中局阶段,副攻马蕴雯轮换至后排跳飘球成功施压,二传萨杜雷克传球甩到二号位寻求突破,而格林卡由于急于出手而踩线失误丢分,随后韦布林斯卡被拦令波兰女排更是雪上加霜。(秋心)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