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北京晚报:女排进攻体系苍白 焉能不败

2010年11月09日16:56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下午,中国女排迎战波兰队,而昨天与塞尔维亚队一战,中国队缺点暴露无遗,表现一般的塞尔维亚女排全场失误送分多达29分,中国女排依然没能拿下对手,一传的崩溃又成为话柄,更关键的是中国女排进攻体系过于苍白,二传手 魏秋月组织的战术过于简单,有效进攻点太少,焉能不败。

一问二传组织

又是第二局和第三局一传崩溃,导致满盘皆输,似乎我们只要一传不行就全体低迷。其实,别老拿一传说事,曾经的“黄金一代”也不可能一传总那么平稳,在当今日趋凶狠的发球面前,世界排坛没有任何一支一传能做到绝对稳定的球队。中国队关键还是进攻能力不行,尤其在一传不好时更加突出,这与二传手魏秋月组织能力密切相关,这一点在败给土耳其和韩国队时也依然明显。

一名二传手水平关系到全队水平的高低,魏秋月不具备世界一流二传手的实力,如果队友实力强还好说,但恰恰中国女排如今整体实力下降,这就要求二传手能力更加突出,否则比赛就会很难打。这里没有责怪魏秋月的意思,作为一名浑身是伤的二传手而言,魏秋月能坚持到今天很不易。对于教练组而言,关键是弄清楚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办。

二问进攻体系

再有,取胜要靠防反,哪怕一传不稳,在二传手调配之下,反击进攻点多,自然会与对手抗衡到底,甚至击败对手。诚然,塞尔维亚队三大进攻火力点十分迅猛,即使我们没能力封杀她们,但如果我们自己的进攻多变,依然有机会击败对手。

客观说,在各队攻击型大接应大行其道时,我们只会在2号位打背飞,过去的双背飞都少得可怜,2号位多变进攻和后排立体进攻全都不会。3号半位置多变进攻太少了,1号位和6号位后攻意识就不存在于中国队脑海中。不要说这些发展潮流,就说我们过去拿手的交叉、加塞儿等多变进攻几乎完全丧失。

三问板凳深度

有不少专业人士批评主教练俞觉敏换人值得商榷,其实就算他换人有问题,如今中国队全队都缺乏出色的进攻能力,谁上去又能怎么样呢? 李娟一度被 陈丽怡换下,但再被换上进攻依然不行,拼尽全力的李娟全场比赛进攻17次,只得到5分,进攻成功率仅为29.4%,她在前排的轮次也成为中国队的弱轮。因为缺少了接应这个进攻点,几乎快把李娟累死。全场比赛 周苏红 张磊的进攻14次,两人一共才得到可怜的3分,这使主攻线和副攻线压力骤增。 薛明和马蕴雯努力在变,两人把前排几乎所有能用的位置都用上了,但全队没有立体进攻支撑,两名副攻显得苍白。她们两人与王一梅三人联手拿下35分,占全队进攻总得分的78%,而进攻点暴露得非常彻底。

说实话,即便中国队一传再好,全队也只会打那么暴露明显的进攻点,换上哪名球员又能起什么作用?国内目前最好的二传手就是魏秋月,怎么办?不是不想打,不是主帅俞觉敏无能,关键是没有实力超群的球员。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