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长沙篇:战绩高开低走 换帅难逃降级

2010年11月09日15:57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赛季对于长沙金德队来说,无疑是一个苦涩的赛季。这支年年为保级而战的中超“不死鸟”,最后一轮客场0比0战平南昌衡源队后排名倒数第一惨遭降级。回首刚刚结束的赛季,长沙队曾有过战胜申花、国安等劲旅的昙花一现,也经历过中途换帅的混乱不堪,然而在涉及保级关键比赛场次的掉链子,还是让这支中超老牌球队难逃降级的厄运。球迷无人问津,俱乐部内忧外患,球队死缠烂打,战绩一塌糊涂,是长沙金德队本赛季最真实的写照。

战绩:高开低走滑向降级深渊

本赛季,金德队战绩呈现典型的“高开低走”,一步步滑向降级深渊。揭幕战主场2比0爆冷战胜上海申花,是全队为数不多的得意之作。联赛前三轮,金德队1胜2平保持不败排名第六,大有成为“中超黑马”的意思。不过,从第4轮开始,金德队开始暴露出弱队本色,接连负于重庆和大连,排名也迅速跌到了第12名。尽管第6轮客场1比0战胜了辽宁队,排名也重新攀升到第六,但这却是金德队噩梦的开始。从第7轮到第14轮,他们遭遇了连续八轮不胜,其中第12轮到第14轮更是遭遇了三连败。在第14轮客场1比4惨败给山东鲁能后,金德队的排名也首次掉到了倒数第一。在“副班长”的位置上,金德队一坐就是六轮,直到第20轮客场1比0战胜大连实德,他们才摆脱了垫底尴尬。

第21轮主场1比0再胜辽宁,金德队迎来了本赛季唯一一次连胜。此后,又相继客场逼平了江苏,主场1比0战胜了国安,金德队的排名也升至第12位。战胜国安,没想到却是金德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胜利。从第24轮开始,金德队又陷入了不胜怪圈,由于青岛、重庆、南昌、深圳等主要保级对手同样战绩不佳,他们的排名始终在第12名到第14名之间徘徊。第28轮,金德队客场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青岛队逼平,成为他们降级的一道分水岭,正是这场平局让金德队在相互胜负关系上处于劣势。倒数第二轮,金德队主场0比2不敌提前夺冠的鲁能,排名再次垫底,保级只剩下了理论可能。随着最后一轮客场0比0战平南昌队,金德队彻底跌入了降级深渊。

焦点:金德起诉名记 欲退出足坛

本赛季,金德俱乐部可谓是内忧外患。今年五月,著名足球记者李承鹏在《中国足球内幕》一书中对金德俱乐部“活埋”金德球员李振鸿进行了描写,这引起了金德集团董事长张澎的强烈不满,金德俱乐部以“诽谤罪”欲起诉李承鹏等三名作者。为了应诉,李承鹏甚至辞去了《足球》报记者的职务,最后此事也没了下文。而金德队真正轰动足坛的事件是,在球队降级后不到24小时,就传出了金德集团准备退出足坛的消息。

虽然俱乐部高层一再否认退出传闻,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金德退出足坛只是时间问题。自从2007年将主场迁至长沙后,金德队始终难以得到湖南球迷的认同。加上球队战绩不佳,年年为保级而战,俱乐部的投入也在逐年减少。近两个赛季,金德队只能通过甩卖球星度日,陈涛、张晓彬等队员相继离开。本赛季,金德队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当地电视台连主场比赛都不进行转播。最重要的是,俱乐部也开始抛弃这支球队,迄今为止只发了前五个月的工资。球队降级后,金德集团已经了退出足坛的想法,球员也被允许自由寻找下家。看来,金德集团去意已决,清洗、甩卖过后,就此告别中国足球。

教练:中途换帅难挽球队颓势

2009年10月,前金德队主教练朱波由于战绩不佳下课,当时还担任球队助理教练的郝伟接任成为代理主帅,33岁的郝伟也成为中超历史最年轻的主教练。在郝伟的率领下,金德队上赛季竟然保级成功,他也顺理成章留任并被扶正。本赛季,金德队的开局相当不错,一度排名前六,郝伟的执教能力也得到了广泛赞誉。不过,此后金德队的排名一路下滑,半程结束时已经跌到了倒数第一。6月19日,金德俱乐部悄然完成了换帅,塞尔维亚人耶西奇取代郝伟成为主教练。关于郝伟下课的版本很多,外界普遍猜测,郝伟下课属于主动请辞,而俱乐部欠薪是主要原因。耶西奇成为主帅后,金德队的战绩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相反,在联赛间歇期过后还遭遇了三连败。虽然耶西奇率领金德队也曾战胜了大连、辽宁和国安等强队,但在与保级主要对手的比赛中非平即负,最终还是未能挽回球队降级的命运。

核心:国脚汪强成为唯一亮点

论整体实力,金德队不应该是降级水平,队中的汪强、刘建业、任航、张成林都先后入选过国家队。作为金德队的绝对核心,汪强本赛季兢兢业业,尽管没有进球,但在后防线上他的位置却无可替代。在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上,汪强都排名全队第一。除第14轮因伤没有出场外,其余29场全部首发出场并打满了90分钟,堪称名副其实的“全勤王”。本赛季,金德队的失球数为42个,在后三名球队中是最少的。而且,在战胜申花、辽宁、国安的比赛中,金德队都没有失球。作为后防中坚,汪强功不可没。整个赛季,汪强只得到了4张黄牌,没有红牌,作为一名中后卫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今年六月,在国足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汪强首发出场,在杜威被替换下场后首次戴上了队长袖标。这名“临时队长”多次化解法国队有威胁的传中和射门,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了最后一分钟。汪强的拼命三郎精神,征服了主教练高洪波,更征服了球迷。有消息称,刚刚冲上中超的广州恒大队有意引进汪强,果真如此,下赛季的中超赛场上,球迷还能看到汪强满场飞奔的身影。

新人:张成林一球成名进国足

作为金德队本赛季涌现出的新人,张成林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这名23岁的小伙子,本赛季坐稳了球队主力右后卫的位置。联赛中,张成林首发出场26次,出场时间仅次于刘建业、阿卡尼和许博,排名球队第七。本赛季,张成林共打进3球,助攻2次。在第23轮金德主场与国安队的比赛中,第83分钟,张成林攻入了一记精彩的弧线球。凭借这个进球,金德队1比0绝杀国安,张成林也因此“一球成名”。凭借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今年10月,张成林被高洪波相中顺利入选了国家队。在国足与乌拉圭的热身赛中,张成林第69分钟换下 杨昊,迎来了国家队的处子秀。联赛结束后,中超票选最佳后卫,目前张成林6293票的优势领先排名第二的刘金东,有望成为今年最佳后卫的一匹黑马。即使金德队退出足坛,像张成林这样有潜质的新人也将成为其他各队争抢的对象。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