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青年报:亚运此金非彼金

2010年11月09日10:54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奥运战略挂帅的中国体坛,亚运会的地位其实挺尴尬的。在中国,从受重视程度和获奖励力度上,亚运会甚至不如全运会,于是我们就目睹了这样的怪现状,有时候,中国选手在全运会上创造出的卓绝成绩,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却不会出现。

亚运会置身于两届奥运会的正中间,如果说伦敦奥运会是“高考”,那么亚运会就是一次“摸底考”,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拿金牌很重要,以什么样的表现拿金牌更重要。

热衷于“泄密”的韩国媒体披露,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的目标是夺取200枚以上的金牌,刷新历届亚运金牌的最高纪录,要知道,亚运会一共只有476枚金牌。也许在广州亚运会的半个月赛期内,由于中国代表团拿金牌拿到手软,媒体和观众都会有点麻木。

然而,亚洲称霸并不是中国体育人的终极目标,因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斗,以奥运标准来看待亚运金牌的含金量,不难发现——中国田径是难以撼动的亚洲霸主,动辄一届亚运会就能拿到15枚金牌,但到了北京奥运会连一枚金牌也拿不到;中国游泳在亚洲泳坛也处于最前列,但是到了奥运会上还是为一枚金牌而苦苦拼争——游泳和田径是最基础的体育项目,是真正能够衡量体育强国标准的项目,也是中国体育面临的真正尴尬。

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8金,全世界基本都在夸他是“超人”,是“英雄”,但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夺得“多金王”,除了赞誉之外,也有不少非议,说这是“中国体育的悲哀”,这是“唯金牌论”的结果。一方面,这是因为亚运和奥运的金牌成色实在相差太远,另一方面,也因为菲尔普斯的成功是美国游泳等运动普及和高水平的映照,在美国,体育不仅是竞技比赛,更是强身健体、娱乐大众的公器。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