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中国足球哪有大鱼 顶多只能算是蝌蚪

2010年11月09日10:14深圳晚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我们这些靠码字为生的人,久而久之,潜意识里会自觉不自觉地设定一根红线。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心里大抵是有数的。你可以说这是责任意识,也可以说是风险意识,无论如何,红线是若隐若现客观存在的。

难就难在,红线的尺度很难把握,有时候明明可以放开手脚,但自己会主动戴上套子;有时候只能在红线范围内活动,却不知天高地厚频频越位,直至被裁判黄牌甚至红牌警告。

更难把握的是,红线是动态变化的,比如从前南勇、谢亚龙这样的人物是不能碰的,现在谁都可以往他们身上吐口水,吐得越厉害,越容易被叫好。有些比他们级别更低的人物,往往又是不能碰的,一不小心碰了,是很有可能进去疗养几个月的。

当然,也有各方一致认定、傻子都知道不能碰的红线。中国足坛反赌风暴持续一年多,有谁敢指向比南勇、谢亚龙个头更大的人物吗?没有,有也是指桑骂槐,这就是红线,越过去,是要被地雷炸得粉身碎骨的。

既然如此,有什么必要整天叫唤“又有大鱼出水”呢?再大的鱼,能有多大?还能比南勇、谢亚龙更大么?就中国足球这一亩三分地,能产几条大鱼?如果南勇、谢亚龙敢自称是大鱼,估计无数人会羞得一头撞死——人家手指缝里抠出一点泥来,只怕也能撑死中国足球满池子的鱼啊虾啊的。

被吐口水最厉害的,未见得就是最牛叉的,这是常识。事实上,真正的大佬,几乎是不抛头露面的,是大家视而不见的。最近的《锵锵三人行》里,窦文涛问任志强:你说房地产行业不是暴利,如何解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都是地产商?任志强眼一瞪:你别揣着明白装糊涂,要是把垄断行业的账给算明白了,房地产商算狗屁。

就凭这句话,我算是爱上了任大炮。是啊,中国足协这些瘦骨嶙峋的劳什子算什么大鱼,顶多只能算是蝌蚪。天天大鱼大鱼叫唤着,烦不烦,我早已经审“鱼”疲劳了。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