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网球前瞻:金花望包揽三金 男将寻求突破

2010年11月08日23: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网球比赛将在广东奥林匹克网球中心打响。由 李娜领衔的中国女网期待在本土赢得大丰收,而男队则在锻炼新人的同时,力争站上领奖台。日本女队、哈萨克斯坦女队、中华台北女队将会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而重金收编高手的哈萨克斯坦男队与印度男队有望改写亚运男网的格局。

女子团体:李娜领衔志在圆梦 日本或成中国最大对手

10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公布了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的男女参赛名单,中国女队由亚洲一姐李娜领衔, 彭帅 晏紫将携手小花 张帅 韩馨蕴 孙胜男为包揽女网全部金牌而努力。

1986年夺得汉城亚运会网球女团冠军之后,中国女队已整整24年未能再次染指这一荣誉。2002年和2006年,阵容强大的中国女队两次意外输球,让这枚分量最重的网球金牌旁落。特别是上届多哈亚运会,拥有郑洁、李娜、晏紫、李婷、孙甜甜豪华阵容的中国女队在女团1/4决赛中因为自身多达99次的非受迫性失误而将胜利拱手送出。此番在家门口作战,又是李娜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对于这枚团体金牌,中国金花们志在必得。

在中国女网冲击团体金牌的道路上,由NO.39舍夫多娃领衔的哈萨克斯坦队、NO.48伊达公子率领的日本队、NO.83詹咏然统领的中华台北队将扮演拦路虎的角色。此外拥有塔纳苏甘的泰国队和拥有阿曼穆拉多娃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也可能成为黑马。在这些队伍中,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可以与中国队抗衡,5名选手在TOP200行列,伊达公子世界排名第48位,森田步美位居第77位,这一老一少的组合将会对中国队构成极大威胁。

女子单项:彭帅兼三项战群芳 伊达公子上演不老传奇

由于郑洁因手腕伤势严重退出亚运会,李娜只参加团体比赛,亚运网球单项夺金重任就落在了彭帅身上。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彭帅将会参加女团、女单和女双的赛事,考虑到彭帅也刚刚摆脱长时期伤病的困扰,比赛任务繁重会对她的发挥造成一定的影响。

上届亚运会中,郑洁在单项上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队锁定女单和女双两枚网球金牌。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网想要卫冕这两个单项,将会困难重重。在女单方面,1994年广岛亚运会金牌得主伊达公子16年后重返亚运赛场,从近期征战WTA赛事的表现来看,40岁的伊达公子依然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舍夫多娃、塔纳苏甘、阿曼穆拉多娃、詹咏然、张凯贞、卡拉坦切娃等新老强敌,也是彭帅、张帅、韩馨蕴、孙胜男等中国选手无法回避的对手。

女双方面,没有了黄金搭档郑洁,晏紫在本届亚运会中将与彭帅携手,她们之间的默契程度肯定不如郑洁/晏紫组合,但彭帅与晏紫在双打赛场上都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两人的技术特点也正好能够相互弥补,对于主要对手——中华台北队的詹咏然、谢淑薇等人,彭帅和晏紫都非常了解。如果小花组合能紧跟师姐步伐,在双打项目上,中国队可以形成双保险冲击金牌。

男子团体:两强崛起冲击旧有格局 中国男将力争奖牌

在之前两届亚运会中,日本与韩国两次在网球男团决赛中相遇,双方各拿一届冠军。随着哈萨克斯坦与印度两队的崛起,本届亚运会东亚两强将极有可能成为决赛看客。中国男队此次派出公茂鑫、张择、吴迪、李喆、柏衍的全新参赛阵容,五位小将冲劲十足,如果签运不错的话,中国队有希望夺取奖牌。

东亚两强日本与韩国近几年遇到人才断档危机,日本的希望之星锦织圭饱受伤病困扰,韩国自李亨泽后无人能抗大旗。相反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与南亚的印度最近上升势头迅猛,哈萨克斯坦重金收编格鲁贝夫、库库什金、科洛勒夫等俄罗斯球员后,已在戴维斯杯赛上取得成效,他们在今年的附加赛中5-0横扫瑞士,成功杀入明年世界组的赛事。印度的黄金搭档佩斯/布帕蒂虽然恩怨复杂,但在国家队的重大赛事中他们依旧会携手配合,随着队中小将德瓦尔曼的日渐成长,印度队已颇具强队风范。在亚运赛场上,中华台北也颇具实力,温网八强选手卢彦勋领衔之下,还有法网青少年组冠军杨宗桦,中华台北队有望扮演男团黑马角色。

中国队5员小将此次首次征战亚运会,虽然有中网男双晋级八强,上海大师赛柏衍首轮击败斯泰潘内克的惊艳表现,但中国男队在整体实力上仍逊色于哈萨克斯坦等队。在今年5月进行的戴维斯杯亚大区一组比赛中,以亚运阵容为班底的中国队1-4惨败给了哈萨克斯坦。亚运男团比赛,中国如果能抽到一支好签,将有望力争奖牌,而通过团体比赛,小将们积累经验,有利于之后开始的单项比赛。

男子单项:群雄割据卢彦勋冲击金牌 中国男双寻突破

由于加入了俄罗斯雇佣军,本届亚运会男单比赛的水平大为提升。现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选手中,亚洲选手占到5席,格鲁贝夫、卢彦勋、伊斯托明能排进TOP50行列。不出意外的话,男单金牌会在这几位选手中产生。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男选手潘兵曾在本土夺魁,此次中国小将同样在本土作战,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借着柏衍上海大师赛挑落斯泰潘内克的气势,即使不能够重现潘兵本土夺冠的一幕,也应能拼到一个较好的名次。

中国男将本届亚运会最佳的突破口在男双赛事中,中网公茂鑫/李喆战胜世界前十组合的表现让人们有理由期待小伙子们在亚运赛场上的表现。不过如果印度黄金搭档佩斯/布帕蒂参赛,他们很难让金牌旁落。前两届亚运会上佩斯/布帕蒂都拿到了男双金牌。

混双比赛中,中国选手同样具备竞争实力,晏紫丰富的经验可以弥补男选手在这方面的差距,而年轻小将的冲劲又能够帮助晏紫保存体力。印度的卫冕冠军佩斯/米尔扎将再度携手,广州亚运会上,他们仍是混双夺冠的最大热门。(杨伊)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