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射击前瞻:5奥运冠军领衔 望成中国夺金第1项

2010年11月08日23: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敲响战鼓,射击项目总共产生44块金牌,仅次于田径项目的47金,成为诞生金牌第二多的亚运会大项。由于中国田径在亚洲并不具备绝对统治力,射击近年来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夺金第一大户,此番亚运会五位奥运冠军 郭文珺 庞伟 朱启南、杨凌(微博) 张山披挂上阵,中国射击队有望再一次成为贡献金牌数最多的运动队。

亚运会1951年开始创办,中国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派团参加,中国选手苏之渤在手枪慢射里以552环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亚运史上的首枚金牌。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名将 许海峰又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射击健儿在中国体育史上的突破性贡献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射击队迄今在亚运会已经夺得149块金牌,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勇夺44个项目里的27块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再次斩获27金,是中国代表团多哈亚运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队。

中国射击队除了结婚产子的杜丽,奥运冠军郭文珺、庞伟、朱启南、杨凌、张山都将悉数征战亚运会,而在今年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的“杜丽接班人”易思玲更是值得期待。今年慕尼黑世锦赛共设107块金牌(个人、团体、青年),中国虽然以21金排名金牌榜榜首,但在奥运项目只有易思玲摘金,而且在15项奥运项目(男子9个、女子6个)里有八项落后亚洲选手,敲响了警钟。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慕尼黑世锦赛前制定了赢得10个伦敦奥运会名额的目标,可实际上中国队只赢得9个奥运席位,并没有完成预期计划,特别是奥运冠军郭文珺、庞伟、朱启南、杨凌、张山全部失手。就像王义夫所言亚洲对手实力不容小觑:“在我们的强项如男女气手枪、男女气步枪上,韩国队、日本队、哈萨克斯坦队、印度队和蒙古队都有高水平的队员。”

朱启南压阵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中国枪手将面临印度双雄纳朗、宾德拉挑战,纳朗是703.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世锦赛力压朱启南;而宾德拉是2006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庞伟出战的男子10米气手枪形势也并不乐观,庞伟奥运会夺得金牌后状态一直不稳定,今年世锦赛仅仅获得第16名,而日本的松田知幸、韩国的秦钟午分获第一、三,特别是35岁的松田知幸重返第二春,今年世锦赛获得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两枚金牌。

相对于男子项目的严峻形势,中国女子项目强敌不多,特别是新科世界冠军易思玲世锦赛资格赛平世界纪录,总成绩破世界纪录,正处上升期。在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先后涌现高静、赵颖慧、杜丽、武柳希等名将,易思玲有望追平甚至超越杜丽等人的成就。而奥运冠军郭文珺多哈亚运会夺得10米气手枪银牌,此次广州亚运会除了金牌别无他求。

中国射击队虽然在个别项目受到强敌挑战,但强大的整体实力仍然毋庸置疑,一些项目中国即便不是世界一流水准,却也可在亚洲称霸,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很有希望刷新上届亚运会的27金战绩。(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