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师徒论剑第一季 布帅伊万两对父子显默契

2010年11月08日17:5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济南报道 11月5日晚,2010年中超最后一轮鲁沪大战前夜,申花下榻的济南天禧舜和商务酒店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入住的客人非常多,以至于大堂吧的位置都被一楼的自助餐厅加桌吃饭的给占领了,单座沙发像一字长蛇阵似地被从东到西地摆放开来。酒店餐厅在进入大门后的左侧,而右手边是一个更小的餐厅和一个电梯间。电梯间内有两对着摆放的长沙发,老布选了一个坐了下来。点了一杯咖啡,顺手又点燃了一根“爱喜”牌香烟,大口大口地抽着。老布整个晚餐的过程中吃得很少,他看起来有些疲惫,据说已经连续很多天了,他都在凌晨五点才能入睡,国奥队集训调走了他最得力的几名球员,填补好他们的空缺是个难题,彻夜地思考让老布在白天感到头疼欲裂。

“当!”在沙发对面不远处,一声低沉却穿透力极强的钟声引起了老布的注意,“我在波黑的老家曾经也有这样一口大钟,只不过是放在桌子上面的。那是我奶奶最喜欢的宝贝,每天她都要把钟擦得很亮。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去世后不久,那口钟就再也不走了,修了好几次,还是经常停摆。后来母亲说,那是因为它的主人离去了,所以它也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冰冷的机械制品也会通人性,这世界有太多不可思议的东西……”老布的讲述把大家带到沉静中,只是这沉静很快被打破,申花的翻译突然出现并碎步跑到几位教练身边,“山东鲁能的伊万科维奇教练来看您了……”老布第一下没有反应过来,“你说谁来了?”还没等翻译重复第二次,伊万已经出现在电梯口,看到老布,他张开双臂迎来上来。老布的脸色瞬间变得灿烂,他大声叫着:“是你小子来了,怎么不事先跟我说一声!”在这对师徒的拥抱中,刚刚萦绕在老布身上的一切忧郁和失落都霎时间无影无踪,在伊万之后接着跟老布拥抱的还有伊万的儿子,曾在拜塞克的球队里踢过球的他这几天刚到济南探望夺冠的父亲。

古西奇从旁边又推过了一个沙发,三个长条沙发围成了一个小圈,大家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开始谈笑风生,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头儿,我们有多久没坐在一起聊天喝咖啡了?你还记得吗?”伊万拉着老布的手跟他坐在了同一个沙发上,笑着问自己的昔日恩师。“至少九年了,自从我们离开伊朗后,就各自忙着各自的事业,即便是今年我们都回到了克罗地亚拉练,也依然没有时间见面小聚。今天你能来实在是太好了!”老布也相当感慨地说道。于是,这对师徒在执教中超一个赛季后,开始了最贴心的交谈。

上天安排的对决

在一个联赛里执教了一个赛季,伊万和老布的话题肯定离不开联赛。“你夺冠了一直没有打电话给你,就是为了当面向你祝贺,你不会怪我这句话说得太晚了吧?”惊喜之余老布似笑非笑地看着伊万。“怎么可能,我觉得这个冠军还差点儿分量,我必须要把最后一场比赛打得完美才算是真正无愧的冠军。”伊万面对自己的老师,毫不掩饰自己这段时间内心的挣扎,他坦言,自从主场被青岛逼平后,他和球队的压力一直都很大。很能体会伊万心情的老布没有忘记开玩笑:“你这算是跟我来下挑战书的吧?好啊,你这家伙!拜塞克,卢卡,明天我们肯定不会害怕他们对吗?”“没错头儿”“是的,头儿,让他们等着吧!”拜塞克和卢古西奇都笑着调侃,让伊万瞬间轻松了不少。

伊万说,跟申花最后对决的所有工作他都做好了,包括他已经了解到了申花有三名国奥球员去了亚运会,所以他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在主场再次战胜自己的老师。“我很佩服您,能够把这支球队带到这样一个好的成绩上来的同时,还向国家队和国奥队输送了数名国脚。申花球员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嘛!”老布对球员的使用,在伊万看来很艺术。“是,那要看跟谁比,如果跟鲁能的球员比,恐怕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你多好,球员年龄层次很丰富,想用年轻的用年轻,想用年纪大的就用年纪大的……”老布的表情很复杂。“这个我不否认,而且我有一些非常出色的老球员。这些老球员的存在,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谈到自己的队员,伊万变得严肃起来,“你知道我们的29号 (李金羽)吗?他是一名非常让人佩服的球员。虽然已经33岁了,但是他平时训练是那么认真,有十分力气就不会用九点九分。他这样努力,其他年轻球员就没有理由偷懒了。而且他门前嗅觉很敏锐,你们的后卫根本盯不住他,明天有机会我会让你看看他是怎样的厉害,你就明白了……”伊万很动情,但是老布好像并不买账,“29号?我没太注意,我只知道你们的那个9号很不错,我要是有那么个前锋就好了!”

热心关注同胞们的命运

“耶西奇他们究竟如何才能保级?明天他们跟南昌的比赛一定很艰难吧?”说过了自己的队伍,老布马上向伊万询问老友近况,在中国执教的另外几名塞尔维亚教练中,老布与伊万都跟耶西奇的关系最熟,伊万与科萨只是彼此听说过,但是正式认识还是来到中国之后,至于高歌奇,他们都不太熟悉。“他们必须赢球,同时还要看其他几场比赛的胜负关系,他们非常危险,不管怎样,希望他能够带队赢下来。”伊万也表示出了深深的忧虑。“唉,这是怎么弄的呢?本来他们那段时间连克强队,眼看着就要成功保级了,结果现在却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究竟发生了什么?”拜塞克也很疑惑不解地问道。“具体问题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好像是跟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工资拖欠有关,如果球员踢球拿不到工资的话,再好的教练也没有办法让他们完全投入,耶西奇已经帮助那支球队进步了许多,只是没有在俱乐部方面得到太多的支持。”伊万很感慨地说道。

谈到俱乐部的支持,伊万情不自禁地夸起了鲁能。“你看我们,比赛刚刚打完,所有人的年薪都支付到位了,没有一点点拖欠。事实上在整个赛季里,鲁能俱乐部也从没有一点点拖欠过我们任何一个人的薪水,这是一个相当正规的俱乐部。”“我听说在中国很多俱乐部里,外援的工资一般是不被拖欠的,只有中国球员的工资被拖欠,所以这样一来,就让外援和中国球员之间无形中产生了对立情绪,这样一来球队的场上配合肯定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我要是中国球员也会有逆反心理,凭什么都是球员却受到不公正对待……”老布似乎有感而发。两位教练普遍认为,任何一个外籍教练在俱乐部的成功,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欧洲,都离不开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因为在教练、球员、俱乐部这三方的关系,必须要处理好才能拧成一股绳。

“重庆那支队其实挺不错的,您们认为呢?”拜塞克向老布和伊万求教到。“是的,那是一个有着很不错球员的队伍,其实他们不仅可以不降级,他们还可以谋求更好的成绩。”老布与伊万所见略同。如果让他们把几支保级球队的实力排一下的话,他们普遍认为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两支已经降级的球队 (当时还不知道),反而是实力相当可以。“但是只有好的球员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氛围让他们有心情发挥出来自己的水平。我说的对吗,‘头儿’?”伊万还是习惯性地征询老布的意见。“是的,球队气氛很重要,好的球员如果没有好的踢球氛围,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那比赛没法踢,想取胜肯定很难。”老布认为,长沙金德成绩不佳不都是主教练的责任,但他不知道中国球迷能否分辨出这其中的是非来。对于高歌奇要在城市里打游击找训练场地的事情二位教练也早有耳闻,在他们看来非常不可思议,“中国的政府有那么富有,为什么就不肯给一个能够带给整座城市快乐和荣誉感的队伍一点奖励呢?”两个人开始产生这样的疑问。

伊朗往事中的秘密

大约八点多的时间,伊万手机响了一声,是一封邮件,当他用手机打开后马上笑了,原来是他们共同的伊朗翻译雷扎给他们发的,雷扎知道他们要在本赛季最后一次较量了,希望不管结果如何,谁都不要留有遗憾才好。

雷扎的邮件让两人想起了在伊朗的岁月,在两人的讲述中,在伊朗工作那段日子,既难忘,又刺激,更多地是让人夜不能寐地压力。“你们知道吗?我经常从梦中惊醒,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那个时候在伊朗,既没有随意使用的互联网,也没有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可以帮我打发时间,于是我只能让雷扎来给我读报纸,五点钟他到我酒店开始给我翻译各式新闻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好在老布来到中国之后,并没有这样要求给现在的翻译。“非那样做不可吗?头儿!”拜塞克在一旁问道。“是的,因为我必须很紧密地关注那里的形势,例如什么时候进行选举,社会上又发生了什么动荡的事情,都必须了解清楚。”老布似乎还心有余悸。“可不是,在伊朗你必须得知道很多忌讳,在公开讲话或者批评某个球员的时候都要时刻想着这些忌讳,不然就可能给自己找大麻烦。”伊万说,在伊朗,他从来都是不苟言笑的,为了就是少惹麻烦。

关于伊万的谨言慎行,老布有话说,“我一度以为他没有幽默感,于是有一次我非要布兰科给我讲个笑话,他开始扭扭捏捏不肯说,后来说完之后,整个教练组都笑翻了。那个时候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布兰科太可怕了,原来他把自己隐藏得这么深,他在我身边我竟然一直都没看出来,他早晚有一天要超过我。”老布说这话时,用审视的眼神仔细看着伊万,据他介绍,伊万的学习能力惊人。在伊朗期间,伊万自学了英语、巩固了德语,学会了用电脑制定训练计划,绘制一些战术图表等本领。“我怎么也学不会,我看到电脑的键盘就头疼,以前有布兰科在身边,所以我不用担心任何事情,那时候我只要跟他说布兰科给我弄个这个,给我弄个那个,他要不了多久就全都能弄好,现在我也一样不用学习电脑,因为我有拜塞克,他也是个电脑高手。”老布很得意地把手指向了自己的助手。

还不等拜塞克开腔,卢古西奇抢着开腔了,“快别提什么电脑了,自从头儿学会了用SKYPE打电话后,开始那段让他最觉得新鲜的日子里,总是半夜三点给我和拜塞克分别打电话,要我们陪他下楼散步。”老布三个人都有SKYPE账号,他们深夜无法入睡的时候都会通过这个给亲人们打电话。老布在刚来中国后失眠很久,而且必须半夜也得出去走走。拜塞克对于老布的要求,都会百分百地去满足他。

看着自己的助手,老布很欣慰,“我想过,退一万步说,万一我要离开上海,也希望拜塞克留下把球队带好。”老布说他之所以有过这种想法,是看到拜塞克经常和老板踢球,而老板也很喜欢他。这话一出口,拜塞克就马上很坚定地摇头,“你知道,我是不会做出这种选择的。因为你是带我出道的恩师,别说俱乐部根本没有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就算是有,我也绝对不会同意。我们是一体的,要留一起留,要走一起走。”话说到此,拜塞克忍不住跟伊万唠叨起老布执教的辛苦,老布每天至少有15个到18个小时分析比赛录像。“‘头儿’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个位置上球员的优势和弱点,然后做出有针对性的布置,这点我差远了。”拜塞克毫不掩饰对老布的崇拜。

两对父子的默契

“嗨,爸爸,我来了!”已经快9点时,老布的儿子忽然提着箱子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哦,快看看这是谁?”伊万张开双臂拥抱了老布的儿子,伊万的儿子也跟小布握手示意。“你们在做什么?是不是商量明天比赛怎么打呢?商量好了吗?”喜欢开玩笑的小布忽然十分严肃地扔出了这样一句话,结果把大伙儿都给惊呆了。“孩子,你还没有吃饭吧,快去吃饭吧,不要来了就乱说话让我生气!”老布挥着巴掌作势要打小布,搞得伊万都下意识地用手臂挡了一下。“我听到你们商量好了……”一直沉默的伊万的儿子忽然来了这么一句,这下轮到伊万惊讶了。“你们不是说,无论如何都要打出最精彩的比赛,谁也不会谦让谁吗?”听到儿子这样说之后,伊万才长出了一口气,老布也被逗得哈哈大笑。

伊万的儿子赫尔沃伊曾经在拜塞克手下做过球员,在14岁那年,在一次训练中客串了门将后,他忽然对守门产生了兴趣,于是决定从前锋改行做守门员,伊万没有阻拦儿子,尊重了他的选择。“赫尔沃伊是个不错的门将,他很有天赋,当时迪纳摩的马米奇董事长有一次到我们俱乐部来无意中看到了赫尔沃伊,他当时并不知道这就是你的儿子,还跟我说,这小伙子有前途,你先给我好好培养着,将来迪纳摩需要这样的好苗子。”听着拜塞克这样夸奖自己的儿子,伊万笑得合不拢嘴。

就在这时,放好了行李的小布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你们确定不要商量明天比赛的比分了吗?”这下老布真的火儿了,抓起手中的烟头就扔了过去。“开个玩笑,父亲,看你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希望让你笑一笑!”小布马上过来拥抱父亲。“为什么您不让米洛踢球呢?”伊万问道。“其实米洛也有很高的足球天赋,他自己也喜欢,不过他似乎更喜欢学习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