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老少姻缘足球牵线 格里菲斯家族的足球佳话

2010年11月08日15:23京报网-北京晚报陈赢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少姻缘足球牵线 格里菲斯家族的足球佳话

格里菲斯一家。左为瑞恩夫妇,中间为亚当(单身),右边是姐姐莱尼,最右边是乔尔。前排是老格里菲斯夫妇。(感谢格里菲斯兄弟提供)J080

今天中午,瑞恩·格里菲斯满怀伤感地离开了工体,他对北京国安依依不舍,希望有朝一日来中国,再为国安效力。年初,格里菲斯3兄弟本有机会在北京聚首,为同一支球队效力。最终,这段足坛佳话未能写就,而格里菲斯家族的足球故事却值得细细回味。

老少姻缘足球牵线

上世纪70年代,老格里菲斯是澳大利亚国脚,司职前锋。退役后,他先后在悉尼联队和帕拉马特动力队担任过青年队教练。那个年代,澳大利亚还没有职业足球,老格是兼职教练,他还要靠当建筑工来养活自己的4个儿女。起初,老格没有刻意培养孩子们踢足球,而是让他们参与篮球、足球、游泳、高尔夫各种运动。很快,老格就发现4个孩子都继承了他的足球细胞,尤其是乔尔,他跑得很快。大姐莱尼、乔尔和亚当,先后走上了足球之路。小弟瑞恩长大后,也特别爱踢球,老格于是开始发掘瑞恩的足球天赋。

足球像一根看不见的红线,将这一家子串了起来。大姐莱尼的队友比安卡和乔尔情投意合,最终走到一起,去年生了个女儿。格里菲斯3兄弟起初都效力悉尼联队,后来又先后效力纽卡斯尔联队。乔尔远赴欧洲踢球后,亚当和瑞恩被当地媒体并称为格里菲斯双杰。后来,小格加盟辽足,又转投国安,乔尔和亚当先后随弟弟来到中超效力。在中超赛场上,乔尔总是保护瑞恩,几次乔尔发飙,都是因为小弟瑞恩受到对手的恶意犯规。对了,还要补充一下,格里菲斯姐弟们的妈妈是一名守门员,老格一家都是足球牵红线。

生日相同性格各异

乔尔和亚当是双棒儿,1979年8月21日出生,相差两分钟。两年后的这一天,瑞恩又降生了。上赛季,大格第一次被停赛5场后,记者曾问瑞恩:“乔尔为什么那么大脾气?”瑞恩嘿嘿一笑说:“他是个神经质,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发火。这是我们俩最大的区别。当然,还有他是右脚,我是左脚踢球。”

3兄弟中,大格是靠激情踢球,有那么点“神经质”。去年,大格第二次被停赛后,他真诚地告诉妻子:“为了我们的孩子,我要证明给你看,我不是个疯子,那些疯狂的举动不是真的。”这一年来,大格的脾气果然好转了很多。

二格亚当长发飘飘,是艺术青年。他除了是职业球员,还是个画家和摇滚青年。他创作过歌曲,参加过澳大利亚的画展。在海埂基地,记者看见他创作的T恤图案,要求拍照。他很认真地说不行:“如果你发表了,中国一定会有这个图案的仿制品,那是我的创作。”小格瑞恩是80后,小帅哥。瑞恩的爱好是与哥哥们一起钓鱼、打高尔夫,或者干脆上网聊天。他为学中文投入了很大精力,电脑上还安装了一个学中文的软件。

老格赢在教子有方

格里菲斯姐弟今日的成功,要感谢父母倾注在他们身上的爱和教育。老格经常说,如果三个儿子的特点结合在一个人身上,那他就是巨星。他是想暗示3个儿子,你们都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你们要自信。2008赛季,乔尔帮助纽卡斯尔夺得澳超季后赛冠军,半决赛时乔尔主罚一个点球,当时他始终紧张地念叨着:“集中注意力,乔尔,踢球门的下角”,后来果然球进了。老格解释说,每当乔尔罚点球时,他都会全神贯注。有一次他走神了,看了一眼别的地方,结果那个球就没进。知子莫若父,舐犊之情,可见一斑。瑞恩曾幸福地回忆起童年:“父母从小就不限制我们,我们小的时候,打篮球的时间要超过踢足球。最终,我们4人都喜欢足球,所以才走上了这条道路。我父亲是建筑工人,他一边当教练员,一边工作。父母每天都要开车送我们4个孩子去不同的球队,其实很辛苦。那时,我们练习射门,妈妈亲自守门,左扑右挡,他们给我们上了第一堂足球课。”当3个儿子先后踏上欧洲职业赛场后,老格先后转战瑞士、比利时和罗马尼亚看望3个孩子。瑞恩说:“爸爸、妈妈给我们的爱是一样的。”

尽管老格3个儿子同时进国家队的心愿没有实现,但他还是赢了。他的儿女都已长大,事业有成,还有谁比老格更幸福呢?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