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金德告别中超!告别足球? 俱乐部:自谋出路

2010年11月08日15:21《足球》报瞿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天前的凌晨,即11月7日凌晨,当长沙金德队连夜从南昌返回湖南株洲的金德基地后,俱乐部总经理金辉向球队宣布了这样的“命令”:“大家可以自己先找找出路……”

特约记者瞿君报道深秋湖南的夜晚,温度仅在12摄氏度左右,与白天高达24摄氏度形成凄凉的对比。而昨晚的长沙金德足球队所在的湖南株洲金德工业园里的金德基地,则几乎比冷显得更凄凉:存放在基地柜子中洗好的比赛服,已经被球员“洗劫一空”,二楼球员下榻的房间,也已基本上人去楼空,而几位还叫不出名字的年轻队员在房间里偷偷打电话说“我只能坐火车回来”一句话,更是让人备感凄凉……这是2010年11月8日凌晨,株洲金德公园里的一幕。

一天前的凌晨,即11月7日凌晨,当长沙金德队连夜从南昌返回湖南株洲的金德基地后,俱乐部总经理金辉向球队宣布了这样的“命令”:“大家可以自己先找找出路……”顿时,这句话让车内的空气再次回到八小时前的南昌八一体育场。那一刻,金德球员们在长沙乘坐了四年的那辆蓝色原装“VOLVO”大巴,似乎也明白球员们的心一样,“嘎”地一下停在那栋球员们再熟悉不过的两层小楼前。或许这一刻,就将是金德球员们离别金德、离别长沙,甚至离别足球的悲壮时刻……

金德让球员“自找出路”

随着当值主裁陈红辉吹响终场哨声,长沙金德0比0被中超升班马南昌衡源逼平,与力帆一道凄凉降级。国脚刘建业顷刻间瘫倒在草地上,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这位在足球场上被人称为“拼命三郎”的大男孩,之前从未哭过的他,却在那一刻、在几万人的眼皮底下孩子般地号啕大哭起来……

“从今天起,大家可以自己先找找出路……”11月7日凌晨球队回到湖南株洲的金德基地后,俱乐部总经理金辉的这句话,几乎像“降级”一样的重量再次砸向金德球员。尽管金辉在随后向记者证实的过程中表示:“球队是放假而非解散”,但金德队是否会因为降级而退出中国足坛,连他自己都不清楚。

由于俱乐部从未想到过降级的事情,在南昌被逼平而只能接受降级命运时,金德俱乐部表示“缓几天再决定下一步”。然而在昨天中午,一位球队人士向记者透露:“球队今天凌晨抵达株洲后,金总说,‘从今天起,大家可以自己先找找出路’……这不明摆着暗示我们球队要解散吗?”显然,金辉的这句话,几乎像“降级”一样的重量再次砸向金德球员。

实际上,从球队11月6日与南昌衡源比赛结束后开始,金德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成员以及球员,几乎都不愿意说起“降级”这两个字。7日凌晨,当长沙红辣椒、蓝海道和湘军三家球迷协会的球迷代表从南昌返回长沙的路上在进入株洲路段后再次相遇,长沙球迷在高速入口处的空隙燃放起烟花,并鼓励金德队员“要像汽车上了高速一样高速回到中超”,国脚刘建业、汪强等队员都下车哭着跟球迷相拥,金辉、俱乐部副总宗杰,也都红着眼睛走下车来跟球迷交流。

昨天,金德队员们已经接到来自俱乐部的通知,“从即日起放假”,但并未通知重新集训时间,这与以往赛季的做法完全不一样。而同时,俱乐部方面则表示:所有球员即日起都可以开始自由寻找下家,俱乐部不会予以阻拦。

尽管金德队本赛季已经降级,但球队实力其实并不差。队中如刘建业、汪强、张成林、任航、谢维超等球员,都是现役国脚或曾入选过国字号队伍。因此有实力的球员显然并不愁找不到下家。昨天傍晚,中甲的沈阳东进、湖南湘涛,中超的两支球队,都曾派人致电记者,希望能够拿到金德球队中部分队员的电话。

然而无辜的金德队员在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却有如“五雷轰顶”,几名主力队员向记者表示:“或许我们真的是不愁找不到球踢,但我们在金德都待了这么久,怎么说也有感情,可俱乐部现在这样对待我们,且不说还有几个月工资奖金没着落,这也让我们很伤心呀……”而一些今年刚刚踢上球的年轻队员更是忧心忡忡,“虽说有时候也有想法(今年才发了一次工资),可我们毕竟来金德十来年了,从小就在队上,真的是对俱乐部有感情。然而如今就这样(解散),我们该怎么办呀……”显然,还没有完全得到认可的金德年轻队员,更着急自己未来的路不知道在何方。一位球队人士更是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球队降级)苦的是这帮孩子,要是球队再一解散,队员根本一分钱拿不到,即使要转卖(球队),也有可能拿不到钱,球队可是已经六个月(算上11月)没开工资了……”

在长沙吃着沈阳“夹生饭”

除了刚刚抵达长沙的那一年,金德在感受到了被各方关怀的温暖之外,因为成绩、表现等未如理想,加上“湘化工程”一直没有效果,长沙与金德,早已经貌合神离,这也让金德集团再经营足球的信心不足……

2007年初冬,一个漫天飘雪的寒冷清晨,数百名沈阳球迷来到沈阳金德俱乐部门前,他们喊着口号,打着旗帜,很多青年球迷的脸、手冻得通红,哭着恳求金德高层不要带走自己心爱的球队。然而面对多少年无私支持金德的真情球迷,金德俱乐部毅然决然地离沈入湘,那一刻,似乎连说句“珍重”、“谢谢”都有点多余。

湖南善待了这支千里来投的异乡球队: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熊倪亲口对记者说——我们欢迎金德队来到湖南。而长沙市政府和长沙市体育局,为了让金德队宾至如归,不仅在注册、落户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还在从场地使用到比赛奖金均给予金德队以VIP待遇。“那时候,湖南球迷只有一支在乙级联赛奋力拼争的湘涛队,当然渴望有自己的中甲队乃至中超球队,尽管金德队是一支以北方子弟兵构建的异乡球队,但湖南人不排外,我们会接纳金德队的。”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万雄说。与此同时,长沙市政府只要求金德高层承诺一点:“你们如果未来要走,必须经我们同意,五年内,金德必须扎根湖南!”显然,这是一个再厚道不过的君子协定。

实际上,初到长沙的金德队,还是一度受到湖南球迷的厚爱。红辣椒、蓝海道和湘军三个球迷协会,同时成为金德的官方球迷,与赛场上金德特色的威风锣鼓一起为球队加油助威。而金德,此时也希望能够开始湘化。寻找湖南籍球员,哪怕坐板凳也引进一名长沙球员,同时下到大中小学校,进到福利院……

然而这个被金德高层称之为“湘化”的过程,却一直没有取得进展,长沙著名的红辣椒球迷协会负责人“虎哥”对此十分不解:“我们与金德高层交涉过,我们希望金德的鼓声不要与球迷的加油声节拍冲突,这样才更有主场气氛,但他们根本不听!”原来,金德的威风锣鼓每场比赛只是机械地敲打,而长沙球迷享有一个小看台,但他们的喊声似乎总被鼓声所淹没,听不清到底喊些什么?金德我行我素地敲着自己的威风锣鼓,金德的球迷不少是企业员工,打完比赛后,金德俱乐部立刻用企业大巴车将球队接回金德株洲工业园,而那里,就是曾爆出震惊足坛的 “李振鸿事件”的地方……

与此同时,金德俱乐部也似乎无意球队湘化:球队有自己的场地、自己的宾馆,俱乐部偶然派几名球员到长沙与球迷、赞助商做做面子上的联谊活动,但多是皮毛工作;俱乐部一度答应湖南足球记者可来金德株洲基地随便采访,但有过两三次却再也进行不下去……

身在长沙的金德队并未完成曾经许诺的“沈足湘化工程”。对此,沈阳籍球员李文博表示:“我是吃沈阳的饭,喝沈阳的水长大的,职业球员虽然四海为家,但生我养我的家乡是沈阳,湘化,起码我们这一代球员,不可能!”而一位湖南省足球名宿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金德的这种做法其实是自绝于湖南球迷,所以说湘味很淡,近乎无!”

而金德方面,则认为得到的支持力度不够,比赛时入场的球迷不多,在全国有名气的湖南电视却从未转播过金德队的比赛,这让他们本就带着情绪。

本赛季俱乐部在工资奖金方面还只发到今年五月份,更重要的是,集团老板张澎在本赛季从未到现场观看过球队的比赛。更有甚者,在保级最关键的时候,金德集团因为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经销商 (授牌),前来贺龙体育中心为球队保级要与山东鲁能血拼的比赛加油助威的威风锣鼓,竟然比平常少了一百多面……“看来咱们这踢球的,可真比不得人家卖管子的。”是役赛后,金德一名主力队员在谈起此事时无奈地说。

种种的一切,似乎都说明着金德有意在“远离”足球。俱乐部正在等待来自集团的指示,“可能一周,或11月内,球队的命运才能完全确定”,俱乐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