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德甲堪称草根射手天堂 “小钢炮”最爱灰姑娘

2010年11月08日11: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11轮过后,球迷们惊奇地发现,排名德甲前列的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拜仁、不来梅或者沙尔克,而是美因茨等并不响亮的名字。这种情况在射手榜上表现的尤为明显,前10位里面只有哲科、亨特拉尔和戈麦斯3人还算得上是出名,剩下的很多球员,恐怕即使是经常观看德甲的球迷也不会很熟悉。从勒沃库森转会到法兰克福的耶卡斯以11场场均1球的疯狂效率雄踞榜首,紧随其后的则是来自弗赖堡的塞内加尔前锋西塞,前9轮狂入8球让他轻松坐上第二把交椅。结合近10年的金靴奖“小钢炮”得主的情况来看,草根射手得意德甲的情况并非偶然。

2002-03赛季的拜仁折戟欧冠之后,将全部的力量都投入了联赛中,早早就锁定了冠军银盘,但是最佳射手的称号却属于名不见经传的波鸿球员克里斯蒂安森。第2年,拜仁斥资1935万欧元引进了当届欧洲金靴马凯,结果却是联赛和射手榜都被不来梅抢了风头,素有“球形闪电”之称的埃尔顿凭借着自己独特的外形和技术特点在德甲卷起了一阵旋风。此后除了克洛泽在2005-06赛季拿到过一次金靴之外,德甲的这个奖项全部都归属了某个之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外籍球员。无论是耶卡斯、明塔尔还是格拉菲特,都是草根射手突然爆发的例子。而获得2007-08赛季最佳射手的托尼,在两年之前也只是一株前途未卜的小草。德甲金靴“草根化”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传统。

相比于德甲金靴的频繁更替,其他3大联赛的草根射手加冕的几率就要小得多。英超近10年来几乎被3强包揽,只有来自桑德兰的菲利普斯在1999-2000赛季有幸抢得这一头衔。意甲方面,来自小球会利沃诺的射手C-卢卡雷利,曾在2004-2005赛季捧得意甲金靴。混迹低级别联赛多年,大器晚成的射手托尼,勇夺意甲德甲两项金靴奖,其上升速度也令人叹为观止。西甲联赛最令人大跌眼镜的要数2007-2008赛季,效力于马洛卡的前锋古伊萨在最后时刻一举击败梅西、比利亚等众多强劲的对手,摘得金靴,他本人也借此机会得以入选众星云集的西班牙国家队。

人常说出名易保名难,并不是每个头戴桂冠的草根射手都能从此平步青云。有一些球员,如托尼,确实从此步入了豪门球员的行列,职业生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相当多的一批球员,或是受俱乐部条件所限,或是由于自身原因,并没有达到人们期望的高度,像阿莫鲁索、明塔尔等人,在短暂的闪耀之后就泯然众人。其实古伊萨也代表了另外一种草根射手的道路。加冕之后,他并没有立即转会西甲的两大传统豪门,而是选择跟随国家队的恩师一同加盟土超劲旅费内巴切,同样有着良好的表现。

德甲没有其它联赛诸强垄断的局面,而是由各路豪杰轮番挑战拜仁的统治地位,或许正是这种更加多变,更加轻松的环境让很多没有机会出身名门的射手们找到了扬名立万的机会。然而无论是出身如何的射手,都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盲目地攀高枝,并不一定就是最合适的发展方向。(尼安德特)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