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沈祥福:2010成绩不及格责任在我 明年争亚冠

2010年11月08日07:32腾讯体育风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回首2010,沈祥福很自责,甚至有些痛心疾首。面对即将到来的2011,沈祥福又充满了希望。

腾讯体育讯 去年还贵为中超亚军的长春亚泰,今年联赛成绩大幅度滑坡,直至倒数第二轮才勉强保级。从李树斌到沈祥福,两位前国字号教练率队带出了完全不同的轨迹。

是什么让这支冉冉升起的中超新贵沦落,战之罪还是帅之过?

回首2010,沈祥福很自责,甚至有些痛心疾首。面对即将到来的2011,沈祥福又充满了希望。

卡巴回归取决于自己

记者:今年是你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一年,怎么评价这一年?

沈祥福:(沉默了一会)没有完成俱乐部制定的两项目标,肯定是不及格,责任在我。

记者:最大的问题在哪?

沈祥福:防守!我们的进球数在中超名列前茅,但失球数同样排在前面。卡巴缺阵影响很大,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亚泰在防守上一直依赖卡巴。

记者:卡巴雷罗现在已经回来了,他还有一年合同,明年还会为亚泰效力吧?

沈祥福:我们还没沟通过,如果他手术恢复不错,当然可以重回赛场。但如果没有手术强行踢球,可能后半生都要坐在轮椅上。这也是他自己无法接受的,所以我们要找个时间好好聊聊。

记者:年初的准备工作是不是没有做好,比如说引援?

沈祥福:有这个原因。赛季初磨合时间不够,我刚接手亚泰时去德国学习,随后又去勒沃库森调研,回来距亚冠开赛不到一周了。外援来得比较晚,仓促之间没有选到最合适的。

张文钊会有一个好未来

记者:金尼“退货”是不是说明年初引援出现失误?

沈祥福:直到现在我都认为,金尼不是水货,他的进球数也证明这点。只不过金尼不适合亚泰的整体打法,必须全队都围绕他制定战术。

记者:安切洛蒂在自传中认为没用好巴乔是他最大的遗憾,以前他根据战术选人,而如今他则是根据球员的特点来选择战术,是不是我们国内教练思维需要在这方面发生转变?

沈祥福:(点头)安切洛蒂说得很有道理!不仅如此,我们引援时还要考虑他是否适合球队战术,作为教练,我自然是要尽可能发挥每位球员的特点。

记者:张文钊今年表现很好,他很年轻,以后会成为长春的核心球员吗?

沈祥福:文钊进步特别大,向前意识好,射术也提高了。赛季结束后总结很重要,如果他能在总结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冬训时强化训练,他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不会把老队员一刀切

记者:2007年,高洪波率队夺冠时,我们主力球员平均年龄在24-26岁之间,2009年,李树斌带队获得亚军的时候,主力球员平均年龄是26-28岁。2010年,主力球员平均年龄是30岁。你不得不面对球员老化这个严峻的事实,而又该如何调整?

沈祥福:你的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前些日子一个朋友曾和我说,如果你早两年或者晚两年来长春执教,都要比现在的日子好过得多,但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现在国奥和国青,没有一名亚泰队员,我们目前面对的是主力球员老化,年轻球员跟不上的状态。所以既要让年轻球员及时顶上来,又要考虑成绩,发挥老队员的经验,不能把老队员一刀切。

记者:今年球队阵容变化很大,老队员一度淡出主力,新人不断涌现。但在联赛最后时刻,张笑非、姜鹏翔、王万鹏等老队员又重新占据主力。

沈祥福:保级对年轻球员压力很大,关键比赛发挥不是很稳定。而张笑非、姜鹏翔等老队员在训练中的态度很好,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所以回到主力阵容。

2011夺冠难度大

记者:广州恒大杀回中超,据说他们明年打中超的投入令人乍舌,光外援一项预计投入数千万美元。你曾经执教过广东,怎么评价老东家的“金元足球”政策?

沈祥福:对足球的投入是好事!广州这支球队经过改造后很有实力,明年在联赛中肯定有竞争力。不过我现在是长春亚泰教练,所有心思都花在亚泰队上。

记者:2011年,鲁能实力超群,青训力量强大。上海申花如果找到好外援,也有竞争力,加上天津、杭州这样有实力的球队,以及卷土重来的广州恒大,亚泰该如何定位自己?

沈祥福:的确是这样!球队的目标制定主要看两种情况,一是自身的实力,另外一方面要看对手的变化,然后才能做出更好的定位。定得太高队员们会有压力,太低又让球员没自信没动力。

记者:以亚泰的整体情况,明年争冠似乎并不现实。

沈祥福:理性说夺冠难度非常大,冲击前四,争取一张亚冠名额还是比较合理的。

长春亚泰放假一个月

11月7日下午,亚泰队开始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假期。外地球员回家与亲人团聚,临别时,教练组特别叮嘱大家,休假并不代表彻底放松,要多去健身中心训练,否则会发胖。

12月8日,亚泰全队将在海南亚泰基地集结,进行一年一度的冬训。届时沈祥福及教练组将考察试训外援,而国内球员也将进行体能储备,准备YOYO体测。

目前球队5名外援中,教练组对克劳迪内的评估最高,没有意外的话,巴西射手下赛季仍将身披亚泰战袍。李世仁、里卡多、薛迪、米洛什四名外援留队可能性不大。挂牌球员要等到球队假期结束时确定,拿不到去海南机票的球员,肯定在挂牌名单中。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