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强力维权 未经授权严禁使用亚运标识

2010年11月07日17:07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冀)广州某体育用品企业在广州亚运会举行前夕到社区做群众体育运动的宣传,却被当地工商部门紧急叫停了。究其原因是该企业未经亚组委许可就在宣传资料上使用了亚运会的会徽等亚运标志,尽管他们此举完全出于公益目的,这种不知情下的侵权也是亚组委绝对不允许的。

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对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名称等进行国际国内标志登记、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等共计160项。“每一项涉亚标志的使用都是十分考究的,都将严格遵循维护广大亚运赞助商合法权益的原则。”第16届亚组委法律事务处处长黎丽红说。

“亚运标志专用权的保护工作是亚运会组织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亚运标志知识产权的经济效益是亚运会经费开支的主要来源之一,亚奥理事会不愿看到完全用政府财政举办的体育盛会。”黎丽红告诉记者:“因而,对涉亚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我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形象。”

为了打好亚运知识产权保卫战,在过去的两年里,广州亚运会建立了中国体育史上极为完备的法律保护体系。在原有的《商标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基础上,早在2008年,广州市政府制定颁布了《广州市亚洲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2009年,广东省政府颁布了《广东省亚运标志保护办法》。

与此同时,亚组委法律事务处会同广东省工商局先后4次进京与国家工商总局沟通。今年4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颁布实施《亚洲运动会标志保护办法》。“从国家层面对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专门的法律规定,弥补了现行法律法规的不足,使亚运会标志得到更为全面、有效地保护,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处长吴励超指出。

广州亚运会开幕日益临近,侵犯亚运标志专有权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进入高发期,广东省已组成了以亚组委、工商局、知识产权局、行业协会、市场管理等多个部门以及涉亚赛事各地区参与的联动打击侵权机制,形成了保护涉亚标志、向侵权宣战的良好态势。

吴励超则以“就像田径比赛掐秒表一样”来形容处置涉亚侵权案件的快速反应。“亚组委接到涉亚标志侵权案件在一天内及时通报给我们工商等相关部门,我们在一周内基本调查完毕,对违法违规行为一个月内就能做出处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这种快速高效的工作成效得益于“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业务培训。在迎接亚运的过程中,广东省多个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扎实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培训和演练。

据吴励超介绍说,由于法律法规较多,而且亚运标志保护工作对于基层执法人员来讲是一个新课题。为此,广东省工商部门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深度培训,如巡回宣讲、到与亚运标志产品关联性强的企业授课、为亚运志愿者讲授亚运知识产权知识、召开亚运标志权保护研讨会等。

广东省还将今年5月至11月确定为全国亚运标志保护专项整治阶段,并在5月、8月和11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亚运赛事所涉及的各地不仅进行了涉亚专项行动,还针对涉外高知名度注册商标专用权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涉亚标志保卫战同时也是对中国公众一次难得的知识产权教育。为提高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亚组委通过向社会各界派发宣传资料、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发布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的宣传。

除了工商局、知识产权局等维权正规军外,亚组委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保护亚运会知识产权,鼓励社会公众积极监督举报。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等部门设立24小时有奖举报电话。“就是要让这场保卫战逐步形成‘人人都是维权者、个个都是监督人’的大好局面,为亚运会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法律环境。”黎丽红说。

事实上,从奥运会到亚运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已显著提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武晓明在广州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及保护与亚运会相关的知识产权,也更重视在亚运会期间营造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我们不仅要加强对亚运相关各种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亚运会这一世人关注的重要舞台,来展现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从而坚定世界各国投资者对我国良好投资环境的信心。”(完)2010/11/07 15:33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