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失利难掩一人光芒 马蕴雯已成最稳定利器

2010年11月07日14: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2010年女排世锦赛展开复赛第二轮争夺,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以1-3惨遭塞尔维亚队逆转,无缘两连胜。本场比赛,虽然中国队未能取得两连胜,但身为副攻的 马蕴雯 在攻防两端的表现还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马蕴雯发扣拦三环节发挥稳定

今天的比赛,中国女排进入状态较快,在首局顺利拿下对手后,从次局开始形势急转直下,这方面有塞尔维亚状态调整极快的原因,也有中国队对困难估计不足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第二、三局对隔网对手尼克里奇及主攻布拉克塞维奇由于盯防不够,在网口拦防一环节连续出现闪失,直接造成整场比赛无力回天。

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打满全场的马蕴雯共得到13分,其中扣球10分,拦网3分。但是她的良好发挥并没有拯救全队,尤其是在进攻环节,作为两点轮次的副攻,马蕴雯在中国女排不到位的情况下都能通过自己快球的变化得分,这对于她来讲已经是个突破。要知道,排球比赛中,一旦一传不到位,而且进攻方又是两点进攻,首先对手在拦防上布置非常明确,其次只要掌握好起跳时机,拦住对手不成问题,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马蕴雯还能够拿到10分已经是一种突破

拦网环节,马蕴雯主要是盯防对手的尼克里奇,尽管只有3分,但多次有效撑起对手的扣球,只不过中国队在反击扣球环节把握得不好,不管是 张磊的跑动进攻,还是 李娟王一梅 的调整强攻,成功率都不是特别高,这也是中国女排今天失利的原因之一。但是作为副攻,马蕴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发球环节,采用跳飘的马蕴雯虽然没有直接得分,但几次破坏对手的一传,只不过反击扣球的效率太高了,中国队无奈吞下被逆转的苦果。

马蕴雯远网进攻能力得到改观

由于王一梅在今天对阵塞尔维亚女排的比赛中进攻几度遭对手尘封,老将 周苏红 也由于恢复时间较短在二、三号位的穿插进攻难以撑起,这样,多数时刻使得中国队的进攻重任不得不转移到两位副攻身上。而在第三局也是由于周苏红的下场导致全队的一传质量有所下滑, 魏秋月 多数时刻也是强行组织战术手段,即便在这种困难状况下,我们也可以看到,几次远网快攻马蕴雯也凭借经验和实力能够直接下球得分,同时,这也是自俞觉敏出任主教练后我们看到的副攻在进攻方式上的重大改观。

通过今天的比赛,两位副攻的表现应该说是达到了应有效用,除王一梅独得19分之外,副攻马蕴雯也以进攻10分、拦网3分,总得分13分的紧随其后,薛明以12分排在第三。但只可惜,二位当家副攻在关键时刻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薛明比分相持之时的进攻直接出界,而且有两次三号位的时间差都没有打死,最终失误;马蕴雯在第三局中的网口连击及第四局防反时机中的直接垫球过网均令全队士气受挫,也由此可以看出,在球队出现转机之时,还是心态由于过于急躁使得把握机会的能力有所欠缺,这也是两位副攻未来还需要加强和提高的地方。(秋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