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保级六连冠创历史 高层称下赛季加大投入

2010年11月07日11:25深圳商报张 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足保级六连冠创历史 高层称下赛季加大投入

▲成功保级,深足还应感谢这帮不离不弃的球迷。深圳商报记者 吴峻 摄

深足保级六连冠创历史 高层称下赛季加大投入

▲“路在何方”,谁能给深足一个答案?深圳商报记者 吴峻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这么多年,这是最惊险、最危险、最艰难的保级大战”,看着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我们保级‘六连冠’”的横幅,深圳茅台红钻队队长黎斐脸上露出的是一种如释重负的微笑。在11月6日这场足以载入历史的中超收官战中,2比0领先的深足因为技战术上失误几度滑向降级泥潭边缘,但最终4比4逼平辽宁队,迎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连续6年惊险保级,深足也创下了历史。

两球领先,连丢四球

队员完全蒙了

看到深足第4分钟和第22分钟的进球,大多数球迷都确信这场保级大战将会以深足获胜而轻松收场——日科夫的任意球和左路斜传,助攻袁琳和基伦先后得分。当头两棒让辽宁队如梦方醒,第26分钟杨旭利用维切里奇和聂凌峰的配合失误先断球后过人,左脚劲射将比分扳为1比2,这还只是深圳队噩梦的开始:第33、34、35分钟,程月磊的脚、门线上维切里奇的头和深圳队的门柱,3次挡住了辽足势在必得的进球;第43、46分钟,于汉超、杨旭为辽宁队扳平并反超比分;第58分钟,袁琳在慌忙之中的乌龙球让客队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4比2!

深足的防守形同虚设,场边高歌奇的形体动作越来越激烈。赛后他承认,在简单球的处理上出现失误,造成了杨旭的第一个进球,对深足球员的心态打击很大,随后失球便接二连三。可大家都在问:一场平球即可保级的比赛,两球领先的深足为什么不适度收缩防守?

其他战场,形势不定

深足危机四伏

深圳球迷知道,在这个时候,他们没有选择,只有同场上深圳队的队员们站在一起,个别球迷的牢骚和愤怒很快被看台上“深圳,加油”的喊声压制住。此时记者一直挂在网上的手机,频频跳出其他场次的比分——第68分钟,陕西队2比1领先重庆;第68分钟,青岛0比1杭州……看台上消息灵通的球迷开始雀跃,这个比分维持下去,深足就是输球也能保级。

可高歌奇不想知道这些,他也不想让他的队员知道这些,足球比赛瞬息万变,随时都可能把深足推向深渊,他只能靠自己。“中场休息时,教练组已经知道了其他场次的比分,但我们一直在布置自己的战术,根本无暇他顾”,高歌奇说,到比赛快结束时,他更没时间管谁降级谁保级了,只想着这场比赛一定要拿到1分。

惊魂初定,如愿以偿

终于成功保级

靠自己!第71分钟,基伦接日夫科维奇的角球甩头攻门,3比4!第82分钟,基伦在禁区被撞倒,日科夫主罚点球一蹴而就,4比4!只用了11分钟,深足又从“地狱”回到“天堂”。袁琳赛后说:“比分落后时,我们的意志力比辽宁队强!”

此后,球场上渐浓的火药味也成了本场比赛有趣的小插曲。当看到第四官员仅举起补时1分钟的电子牌时,情绪激动的辽足主帅马林冲入场内与裁判理论,结果惹恼了深足守门员教练约万萨维奇。塞尔维亚人转而向裁判咆哮惹来一张红牌,但他认为应该将擅闯内场的马林红牌罚下才对。这场比赛胜还是平对无欲无求的辽宁队有那么重要吗?赛后问马林,回答是:“我们必须本着公平竞赛的原则,维护中国足球的尊严。”

很难说这场比赛能不能维护中国足球的尊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维护了深圳足球的尊严。4比4,40万元的平球奖金此时变得毫不重要,队员们为深圳队得以继续生存下去相拥而庆。高歌奇向看台上的球迷送上致意和飞吻,2010赛季艰难坎坷,现在终于保级了,翻译唐明明把他的总结归结为一句中国成语——如愿以偿。

展望

万宏伟透露宏愿:

“下赛季将加大投入”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深圳茅台红钻队董事长万宏伟脸上依然挂着矜持的微笑,但这一次他与记者的握手显得比平时更有力,一个搞足球的金融学博士该如何恰如其分地表达他此时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老万对挤进球队更衣室的记者们发出了最亲密的邀请:“拥抱一下!”

高歌奇谈到昨天比赛时衷心感谢球迷,他说:“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但必须具备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把比赛看完。”万宏伟却很淡定:“我的心脏非常强大!”在老万看来,这场比赛深圳队至少可以拿1分,90分钟之后回过头来笑看比赛,他说:“过程和结果都很完美。如果深圳队2比0赢了,那赢球的感觉肯定不像现在这样有滋有味。”

对深足将士和球迷来说,只要11月6日深辽之战终场哨响,就意味着忙活了9个月之后终于可以歇歇了,可万宏伟歇不下来。昨晚他忙着在深圳球迷会和深圳球迷联盟两拨球迷的庆功宴上走场,面对近300多名球迷他说:“今年我们的投入高于去年,明年肯定会高于今年!”

拿着1加1的合同,高歌奇能否续约?老高说:“我不知道。”万宏伟说:“前一段忙着保级,最近我们会开会总结,做出整体评估。”不过万宏伟还是应记者的要求,对昨天深足保级的第一大功臣、比赛中完成了3次主攻和1个进球的日科夫做了评价:“除了速度稍微慢一点之外,他的意识、经验还有出众的定位球脚法,对深足帮助非常大。”新赛季深足会留下日科夫吗?塞尔维亚人说:“我喜欢深圳,我更喜欢深圳队。”万宏伟正面回答:“可能性存在!”

深足惟一肯定将留下的外援,是新西兰人基伦。虽然比不得上赛季的巴尔克斯,但昨天梅开二度、半个赛季就有8球进账的基伦,依然是联赛第二循环中进球效率最高的外援。基伦与深足签的是1.5加1的合同,“他是我们合同内的球员,肯定不会走”,万宏伟向球迷保证。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