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东方早报:胜日本 周苏红领“女排精神”回归

2010年11月07日07:32东方早报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方早报:胜日本 周苏红领“女排精神”回归

小组赛2胜3负、内讧传闻不断、复赛带着0比3的成绩、即使全胜也要看别人脸色……带着一系列的不利因素,中国女排开始复赛之旅,面对东道主、此前小组赛5战全胜的日本队,姑娘们顶住了压力,25-23、25-23、27-29、25-12,中国女排3比1打破日本不败金身,赢得复赛开门红。在结束本场比赛后,中国队将在今天中午迎战塞尔维亚。气势上压倒对手

俞觉敏:顶住了压力

复赛首场就遭遇日本队,对于此前相继负于土耳其、韩国和俄罗斯的中国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日本队的“魔鬼”主场屡次帮助球队上演大逆转,该队能够在小组赛中先后逆转击败欧洲两强波兰和塞尔维亚与主场观众的支持密不可分,1999年世界杯日本队就是借助主场之势零封中国队获得久违胜利。此番在中国女排处境最困难的时候又一次遭遇日本队,能否在气势上压住对手是球队争胜的关键。

前两局两队争夺异常激烈,绝大多数时间比分都处于胶着中。球队所面临的严峻出线形势并没有压倒女排姑娘,短暂的适应过后中国队进入比赛状态。首局比赛两队一直相持到21平,中国队才依靠对手的失误以及拦网以23-21超出奠定胜局。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22-19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抓反击追至23平,最后时刻反倒是日本队被压力击垮连续两次主动失误将胜利送给了中国队。

两局在手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局遭遇了对手的有力抵抗。中国队在三次握有赛点的情况下没能坚持住被对手以29-27逆转。尽管第三局被逆转,但是中国队对胜利的渴望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第四局,中国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25-12取得大胜锁定胜局。

“今天这场比赛很艰苦,很不容易,队员们一分分地去拼,也克服了伤病等困难,对方是A组小组第一名,防守、小球还有发球带来很大压力,但队员顶住了这些压力,我为队员的表现感到高兴。”赛后,主教练俞觉敏对队员能顶住压力感到高兴。

精神层面的胜利

久违的女排精神回来了

面对日本队强大的主场压力,中国女排在又一个重要的生死战中打出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提气的一场比赛。除了周密的赛前准备和得当的临场战术外,中国队本场比赛最可嘉的就是精神面貌的改变,为了接好一个一传,中国队经常几个队员同时倒地,防守的过程中,也是球不落地就不放弃,这些都让中国队提升了士气,一扫前几场失利的阴霾。

作为中国集体项目中成绩最好的,中国女排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成绩和名次上,更在于由中国女排努力拼搏而衍生出的“女排精神”,而这场比赛中,中国队恰好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切。当比分进行到第四局21-12时,队中年龄最大的 周苏红 居然还跑到对方场地内,顽强将球救起,并最终帮助中国队得分,令全队士气大涨,精神面貌也有了质的转变。

尽管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已输了多场比赛,但输球实际上并不可怕,通过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终于重新找回了自信,证明了自己亚洲第一的实力,同时让人可喜的是,久违的女排精神似乎又回来了,这将帮助中国队在之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这是目前比名次更重要的收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