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迎来“及时雨” 滋润亚运会称雄信心

2010年11月07日05:10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吴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迎来“及时雨” 滋润亚运会称雄信心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 马蕴雯 (上)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

如果将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焦头烂额的状况比作“秋燥上火”,那昨日3比1战胜日本,则无疑是一场沁人心脾的“及时雨”。这场沁人心脾的雨水,洗去了中国队心头的尘埃,让女排姑娘们在重压下得到喘息。看着中国女排渐入佳境的发挥,球迷们也忍不住舒了一口气——“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荡涤连败尘埃

尽管惊险地晋级复赛阶段,但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第一阶段的表现还是饱受诟病。小组赛里,如果说输给俄罗斯是意料之中的话,那么被土耳其、韩国击败,则大大打击了中国女排的信心。连主帅俞觉敏都说,女排姑娘在小组赛中的发挥属于“重压之下的失常”。在这种情况下,外界的负面猜测甚嚣尘上,让中国女排面临内忧外患。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国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已经让人难以看到昔日女排的影子。小组赛结束后,在个人技术统计榜上,中国队各项数据都没有表现突出的球员,这意味着中国队进入了一个“无核时代”。

带着这样的压力,昨日在复赛中第一场就面对东道主日本队,中国队面临的难题不小。不过从现场的发挥上看,中国队打出了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最佳的状态。因为占据网上优势,中国队的进攻打得有声有色,其中 王一梅 的重扣终于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而马蕴雯、 李娟 这两个得分点也都可圈可点。防守方面,中国队面对对手,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防反过程中精神十分集中。3比1的结果,让中国女排一吐闷气,挽救了连日以来的颓势。

浇灌希望之花

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前途并不被人看好。因为根据规则,中国队与俄罗斯、韩国和土耳其队进入复赛,与日本、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队组合成E组。由于小组赛同组对手不再交锋、第一阶段成绩带到复赛,事实上复赛还未开打,中国队就已经处于0胜3负的劣势,在E组位居倒数第二。用“起点低、底子差”来形容中国队现在的状况,一点也不夸张。而这也意味着一旦在昨日输给日本队,中国队就将几乎与八强无缘,很有可能创造一个“最差战绩”。好在3比1的胜利,让几乎因干涸而枯萎的希望重新得到了滋润。啃下日本队这块“硬骨头”后,中国队将先后迎战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这3个对手的实力是从强到弱,中国队只要继续保持平稳的发挥,就有望获得连胜。

滋润亚运信心

小组赛被韩国队斩于马下之后,中国队不得不“面壁三思”,因为在不久之后的亚运会上,中国姑娘就将与对手再次狭路相逢。而昨日的对手日本队,也同样是中国队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近年来,随着两队实力的此消彼长,日本队时不时就能“咬”中国队一口,2009年更是两次战胜中国队。本次世锦赛之前,两队的阵容都有一定的调整,日本队召回了老将 栗原惠 ,而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则多了周苏红少了陈丽怡,李娟的位置也有了变化。这次相遇,是双方亚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直接对话,更像是双方摸清对手底细的一次“模拟考”。在此之前,日本队小组赛中无一败绩,带着全胜战绩昂首晋级,跟中国队不尽如人意的表现相比,对方的士气无疑占据上风。不过中国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宣告:日本队,我们可不怕你们!亚运近在咫尺,这场胜利仿若斜风细雨,悄悄滋润了中国队称雄亚洲的信心。 吴吉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