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特评:中国女排捍卫荣誉 日本心理战弄巧成拙

2010年11月06日21: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无论何时、何地、何项赛事,总是不能输给日本队的,蔡斌的前车之鉴就在昨天,中国队现任主帅俞觉敏相信也非常清楚这一点。想必日本队同样明白这个问题,所以在以逸待劳迎战中国队时,日本人也使出了不少“盘外招”,试图给中国队制造一些心理压力。然而在这场谁都输不起的比赛面前,日本队的心理战却弄巧成拙。

日本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春风得意马蹄疾,五战连胜似乎杀入四强已是指日可待。而东道主优势保证日本队能够留在东京,以逸待劳迎战她们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三个从关西远道而来的对手。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的境况可谓糟糕,勉强获得晋级16强的机会,如果在第二阶段小组赛再无法取得理想成绩,甚至有可能创造无法晋级八强的历史最差战绩。不过日本队毕竟之前没有想到她们复赛第一个对手竟然是“老冤家”中国队,所以日本队也想出不少“盘外招”,比如在给中国队赛前适应场地训练的安排上制造麻烦,让身为电视评论员的前国手大林素子探营中国队赛前训练等等。日本队试图用这些办法打乱中国队正常备战的节奏,但这些“盘外招”无形中却激励出中国队将帅们同仇敌忾的战斗士气,变相给中国队队员们做了一次非常有效的战前动员。

使出这些盘外招其实也证明日本队即便在竞技状态如日中天之时,对于中国队也是心存畏惧,所以不惜牺牲东道主的形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日本队对于这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同样背负有相当大的心理包袱。因为如果此役获胜,日本队距离四强就更进一步;而如果失利,日本队就有被波兰、土耳其、塞尔维亚甚至韩国队赶超的危险。所以在这场比赛中,虽然代代木体育馆爆满的日本球迷一如以往喊声如雷,但日本队却从比赛开始就显得紧张而充满压力。前两局比赛两队都战至最后关头才决出胜负,尤其是第二局战至23平后日本队连续两次失误直接送给中国队胜利,可见日本队队员的心态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已经失衡。从这个角度说,日本队的失利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输在自己手中。或许在她们使出那么多盘外招的时候,她们就已经背上了那么沉重的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

虽然日本队玩盘外招却把自己玩得“掉链子”,但中国队如果没有过硬的功夫,在这场必须要赢的比赛中取胜也非易事。就在外界质疑中国队是否已经沦为技不如人的二流球队时,中国队却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自己的荣誉。中国队此役值得被称赞的第一项技术环节就是拦网。其实中国队面对日本队时最为明显的优势就是网口,如果拦网无法抓好,简直不可饶恕。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很好地利用了身高优势,不仅成功拦防日本队网前快攻,就连针对日本队 木村纱织 的6号位后排进攻都安排了副攻位置的专人拦防,连续两次拦防成功打击了木村纱织的后攻信心,而随后,木村的后攻也屡次下网失误。

第二项应该被表扬的是中国队盘活了整体进攻体系。与前几场比赛仅仅 王一梅 一个位置有所贡献不同,今天中国队主攻线命中率很高,其中王一梅独得25分命中率达到近48%,与她打对角的 李娟 同样贡献全队第二高的17分。在主攻不断建功的同时,中国队两员副攻也在网前打出快速、多变的战术配合, 马蕴雯薛明 分别得到17分和12分,多点开花的进攻体系是中国队的特点和风格,也是取胜的关键。

为何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能够有与第一阶段小组赛完全不同的表现?其实经过之前五场比赛的“以赛代练”,中国队的这套阵容默契程度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当 周苏红 能够真正融入到这个阵容,并将自己的竞技状态不断调整提高,她在一传保障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就会日益明显。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一传是保障也是基础,有了稳定的一传,中国队的进攻就被盘活,而进攻顺利流畅,中国队的拦防效率也会相应提高。当所有技术环节都运行正常,队员们的心态也会平和而充满斗志。在这套循环系统良性运作时,一传的作用,换句话说周苏红的作用其实更应被正确估量。全场比赛日本队的发球直接得分只有2分,说明中国队一传体系的稳定;而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分达到7分,做到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钟涵)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