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主攻副攻双线齐飞 破东道主不败金身

2010年11月06日20: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6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结束了复赛首轮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3-1力克东道主日本女排,取得开门红。此役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发挥出色,尤其是在主攻和副攻线上, 王一梅李娟薛明马蕴雯 四人联手摧垮了日本队的防线,为中国女排拿下这场关键战役奠定了胜局。

中国女排主攻线双星闪耀 王一梅李娟成日本队拦网梦魇

在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主攻线的发挥不甚理想,状态始终未能调整到一个较高水平。不过,此役对阵网上实力稍弱的日本女排,两位首发主攻李娟和王一梅却表现神勇,两人在四号位的进攻多次突破日本队的拦网,并且在反击时的调整攻上同样有抢眼表现。赛后技术统计显示,王一梅和李娟联袂为球队贡献42分,在扣球、拦网和发球环节均有斩获。

四号位强攻一直为人诟病的李娟此役发挥了较高水准。尽管开局阶段,李娟的四号位进攻连续受阻。但作为一名老将,李娟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很快便找到了自身的进攻节奏,利用细腻的手上技术打吊结合,令日本女排的拦网有些乱了阵脚。在王一梅承担进攻重任的情况下,李娟的异军突起有效分担了队友身上的担子,同事也分散了日本女排的拦网注意力。第二局比赛,王一梅的状态小有起伏,李娟果断挺身而出,四号位进攻接连命中,保证了中国队的一攻命中率。而在与亚洲球队交锋时历来有突出表现的王一梅同样没有令人失望,其在四号位无论是平拉开战术进攻、强攻还是反击时的调整攻均能得分,屡次遏止住日本队追分的势头。

副攻线薛马二人表现稳定 接应位置进攻稍显孱弱

除了两位主攻手发挥出色外,此役副攻线马蕴雯和薛明的发挥亦是可圈可点。尽管日本女排对马蕴雯二号位进攻早有防备,但由于马蕴雯的背飞进攻不但具备高度,还兼具速度和力量,网上实力欠佳的日本队在防守时显得相当吃力,拦网多次被洞穿。值得一提的是,马蕴雯此役还不时在反击中二号位偷袭得手,与二传手 魏秋月 有过几次非常精彩的反击快球配合,这也是中国女排此役的亮点之处。另一位副攻薛明的进攻则明显要好于之前的比赛。利用高度上的优势,薛明在三号位的近体快球杀伤力十足,使得日本女排更多时候只能依靠后排防守来起球。首局比赛最后一分,薛明出人意料地在二号位进行自己并不擅长的背飞进攻,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帮助中国队有惊无险地先声夺人。

相比之下,本场比赛两位接应球员周苏红和张磊在进攻环节的发挥则有些不尽如人意。老将周苏红尽管在一传和防守方面表现依旧稳定,但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却显得攻击力不足,多次被日本队有效拦起,进而反击得手。当然,对于重回国家队的周苏红来说,找回昔日进攻水准还需要时间。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磊在替补登场的有限时间内,进攻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完全发挥自身的技术特点。(天边小堂)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