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一亿大手笔仅换来中超第十 陕西教训警示恒大

2010年11月06日20:05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恒大在老板许家印的带领下,挥舞着钞票杀进中超。但中超并非有钱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的,本赛季陕西中建的教训就是给恒大专门树立的一个典型警示。赛季初陕西中建在队伍的引援和建设方面不断动用大手笔,耗费1亿左右的资金,欲争霸中超、冲击亚冠。但最终朱广沪提前下课、科萨接手也明显水土难服,巨额的投资只换来2010最终积分排名第10的尴尬结果。

美好设想——有钱就有人 有人就出成绩

上赛季结束后,陕西俱乐部就已公开表示要将往年的投入翻上不止一倍,也就是说保守估计在6000万以上。加上转会市场已经砸出去的4000万,陕西方面本赛季的资金投入在一亿左右。

内援方面他们引进了孙继海、曲波、赵旭日、毛剑卿、 李凯 、杜法、陈杰,其中孙继海、曲波等人都是身价数百万的主。外援方面他们引进了卡隆、莱奥、桑托斯等人,光卡隆的身价就达到100万美元。当时该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深受老板的青睐,曾被舆论誉为最有实力的国产教练。

当时陕西方面就把足球想简单了,以为有钱就可以买来想买的人,有明星球员再加上明星教练,何愁没有好的成绩呢。实际上上海申花在这方面就聪明得多, 朱俊 抛售了多名价格不菲的实力派国脚,最终以一帮青年军为主的队伍名列中超三甲,已是十分强烈的反差。

尴尬时刻——中国皇马 接连垫底

陕西队以如此豪华的阵容出战新赛季联赛,一直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由于该队投入巨大,而且群星闪烁,被国内舆论和球迷称为中国皇马,但或许是土帅朱广沪骑术不精,国产小马还能勉强对付,对于“皇马”则一骑上去人家就一直尥蹶子。

今年联赛前六轮下来,被认为四是争冠大热门的陕西队,竟然1胜2平3负排名第16。这样的成绩老板实在忍受不下去,赶紧跟大连的朋友徐明打电话,徐明火速邀请到前实德主帅科萨。科萨闪电入主陕西,朱广沪拿到200万全额工资后黯然下课。

科萨首先要做的是清洗朱广沪留下的痕迹,他将莱奥、桑托斯两名外援迅速打入冷宫,却匪夷所思地留用了更水的萨宾。国内球员方面,他下令驱逐了违反队规的李毅,以节奏慢防守差为由,将昔日核心王赟打入冷宫,将王尔卓定性为“用不上的人”。因为是中途上手,陕西队在作战思路已经用人阵容等方面,都经历了颇多阵痛。

艰难爬升——望断亚冠路 蓄芳待来年

迎接科萨的第一场比赛,就是0-3不敌升班马南昌衡源。直到第9轮陕西队才在青岛客场,取得了久违的赛季第二场胜利,接下来1-0胜山东、1-1平河南、2-1胜上海,陕西队迅速从第16位攀升到第8。

到第26轮,陕西队与第三名天津队的积分差距只有4分,曾经与自己的第二个目标冲进亚冠非常近。但2-3上海、0-2杭州、1-2天津的三连败让该队彻底失去了争夺亚冠的机会。即使再好的主教练,来中途接手这样的球队也很难在第一年就取得惊人的成绩,如果是这样的话这项运动也不叫足球了。

科萨在西安的日子很不好过,与原来带大连队不同,当年的大连队是国内绝对强队,你主教练随便怎么带都是正确的。而陕西队本身就是中游偏下的球队,科萨中途二次转会时的固执,科萨用人方面的死板都是当地媒体以及球迷诟病他的焦点,球队老拿不出成绩肯定会被大家说三道四。

投入一亿收获第十,这就是陕西中建今年尴尬的成绩单。不知道陕西俱乐部的老板还有没有信心继续用科萨,是教练不对还是球队不对?其实是俱乐部在队伍建设和规划方面缺乏尊重必要的足球规律。如果许家印根本不潜心研究今年上海申花、杭州绿城以及陕西中建的全年走势,还是傲慢地认为有钱能办妥一切的话,或许明年这个季节我们在这里如此总结的就将是广州恒大了。(赵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