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力帆六踏生死鬼门关 谁将为第一妖队招魂?

2010年11月06日18:30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0赛季中超联赛落幕,降级悬念也在最后一刻揭晓: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双双降入中甲。其中重庆力帆在客场2-2战平西安,第六次面临中超(含甲A)生死考验的他们,依然没能雄起,错失了赢球就自救的最佳上岸途径。在过去的国内职业顶级联赛历史中,重庆力帆可谓中超第一妖队,本赛季硝烟散尽,是第一妖队“寿终正寝”,还是再有什么因素再生波澜,将是2010中超余味无穷的后话。

重庆队在90年代还叫隆鑫的年代,曾拥有过姜峰、彭伟国、 高峰等名将,那时的重庆队几乎是10年前的“90版恒大”,“钱喂”、多金,是当时重庆队的标签。1998年以及1999年的甲A联赛,他们连续取得联赛第四的好成绩。

2001赛季他们只得到了第11名,2002年的甲A联赛他们收获了第六。2003年的末代甲A他们只获得了第12名,因为云南红塔集团董事人事变动,红塔萌生退役,尹明善以极便宜的3800万的价格,收购了云南红塔一、二队,以及云南红塔当年辛辛苦苦拼到的中超元年参赛资格。实际上,当时就云南红塔主力阵容里那7、8个如周挺、区楚良、刘越等知名球员单个卖的身价,都超过了4000万,拣了大便宜的重庆力帆靠着云南红塔的皮囊得以偷生。

2004、2005两个赛季,重庆力帆继续极为耻辱地出现在中超傍尾。因为当时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制定的休克疗法,以牺牲联赛利益为主来确保国字号的成绩,因此那几年的联赛暂停了升降级。2006赛季,常年不关注队伍建设和投入的重庆力帆,终于在联赛恢复升降级的时候,以一个极为惊人的14轮不胜的记录,再次成为中超副班长——这次没人救他们,他们也在第四次脚踏鬼门关的时候早早踩中了机关,掉进中甲。

2007、2008年的联赛,他们都在中甲混迹。2008年他们以中甲第二的身份升级成功,但2009赛季对于整体实力偏弱的重庆力帆来说还是太难了,最终他们再次成为中超最后一名。就在这个时候,中国足坛掀起了反赌扫黑风暴,在2010年年初,重庆力帆已经在做打中甲联赛准备的时候,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医药,被爆出在从中甲降级进中超的年代打假球,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并把事情搞了个水落石出,连中央电视台都播放了相关案情。这样,重庆力帆的近邻成都谢菲联,再次成为重庆队这支妖队的垫脚石。

按照正规联赛的发展脉络,一个赛级结束后排名倒数两位的球队降级本是天经地义的事。重庆力帆过去7、8年的奇特经历,正是中国职业联赛以及中国足球畸形发展的经典缩影。联赛以外的因素、球场以外的因素,左右球队的命运太多。这次第六次已经抵达鬼门关的重庆力帆,甚至还有可能被人招魂——如果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再有哪些球队爆出类似于今年年初蓉穗两队类似的大案,重庆力帆还魂的理论可能依然存在。(赵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