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民晚报:四连败 姚明和火箭有“排异反应”

2010年11月06日14:40新民晚报陶邢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今日,被低估的火箭,正豪取三连胜,证明无姚火箭的战斗力不容小觑。今年今日,姚明复出后的火箭却开局低迷,遭遇四连败,如果这不再是以姚明为核心的火箭,那么谁又是在关键时刻能一锤定音的新领袖?无人能答。

这是姚明在新赛季常规赛第三次亮相,这一回,阿德尔曼改变思路,最后关键时刻派姚明上场了,可火箭还是遭遇了末节崩溃症,以99比107负于黄蜂,遭遇新赛季四连败,刷新了11年来开局不胜场次的耻辱纪录。姚明本人倒是创下个人新赛季得分新高,15分,并有5个篮板和2次封盖。

摇摆不定的阿德尔曼,还在做着“如何分配姚明上场时间”的研究课题。派姚明打每节的前半段,不可行,火箭在整场领先的情况下,最后关头输给湖人,看来,关键时刻需要姚明。那么在末节关键时刻派上姚明吧,还是失败了,姚明在最后时刻非但接不到球,反倒拖累了球队的进攻。上赛季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火箭在防守端表现不俗,新赛季姚明归来,火箭的场均失分却高居联盟首位。显然,姚明在与不在的打法调整,阿德尔曼的反应有点慢。

无奈的姚明,屡屡做着“无用功”折返跑,谁能告诉他,该如何融入球队战术?他常常是跑到内线了,队友却在外线投无谓的三分球,无视他的存在。可他的确身体还没完全复原,他常常不敢全力迈出脚步、不敢大胆起跳,没有人敢让他多打24分钟以外的1分钟。

迷茫的斯科拉,没了手感,曾经单场40分的纪录,一去不复返。姚明不在时,作为大前锋,他在内线要球,单打、强突,打得颇为顺当。如今姚明归来,他的位置退到了三秒区和三分线之间,高不高、低不低,昨天得分没上双。

困惑的布鲁克斯,失了耐心。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算是一种泄愤。姚明不在时,他场均30分如探囊取物般,姚明回来后,他常常要做这样的选择题:到底是独自带球突破到内线,还是将球稳稳当当传给姚明。两人间的配合,失误不少。

24分钟,究竟适合姚明吗?到底是全队迁就姚明,还是依赖姚明?姚明成了火箭的“异物”,他时而完美和球队相融,时而和球队产生严重的“排异反应”。连姚明自己都说,因为他,火箭要被迫打两套战术。阿德尔曼更是直言,“姚明并没有完全适应球队。”

或许,让姚明的上场时间增加到30分钟,战斗到比赛的最后一秒钟,让他成为那个一锤定音的人,效果会更好。可这又要冒着让姚明的脚承担巨大压力的风险,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阿德尔曼不知道,看热闹的球迷、做分析的专家,也都不知道。至于姚明本人,无奈地抛出一句:“我只希望圣诞节前能赢球!”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