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广州日报:男足为亚运开锣 中日首轮激战

字号:T|T

广州日报:男足为亚运开锣 中日首轮激战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张喆

本周日,亚运会男足赛即将开锣,6场小组赛分别在4个场地先后展开。男足比赛在本届亚运会所有设立的项目中创造了三个“之最”:最早开赛,赛期最长,参加人数最多。

韩国和伊朗

东西亚两强都曾称霸

男足项目从1951年第一届亚运会开始就已经设立。不过,由于亚洲各国或地区当时对亚运会并不重视,足球项目参赛规模也相当小,首届仅有6队参加。故此,当时亚运会的男足比赛水平也相当低——直到1970年,前6届比赛的冠军竟然是由印度队、中华台北队和缅甸队各拿了两次。如今,这3支球队的水平在亚洲根本排不上号。

直到1974年,伊朗队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上首次获得金牌,亚运会的男足比赛水平才慢慢开始提升。综观亚运会男足比赛过往15届的历史,西亚球队一共获得过7次冠军,其中有4次由伊朗队问鼎,足见伊朗足球在亚运历史上的强势。韩国足球在亚运会历史上的夺金次数比伊朗队少一次,堪称东亚足球在亚运会上的最强代表。

36年来

中国男队最好的成绩是亚军

中国男足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由于当时缺乏经验,中国队最终小组未能出线。1978年,中国男足的表现令人侧目,他们最终获得了第3名。此后连续3届亚运会,中国队均在小组出线之后无法闯过淘汰赛的第一关。其中,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国足在国庆之夜以0比1输给泰国队遭淘汰一幕,至今仍令许多老球迷唏嘘不已。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刚掀开职业化改革序幕的中国男足表现令人耳目一新,他们成功突破西亚球队的重重包围圈,最终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男队至今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从1998年开始,亚运会的男足比赛开始对参赛球员实施年龄限制,中国队开始以国奥年龄段球队参赛。当届亚运会,中国国奥队取得第3名。然而,自此之后连续两届亚运会,中国国奥队均无法在小组出线后闯过淘汰赛首轮。

本届亚运会,中国足协给国奥队定下的“软指标”是“争进前八”。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国奥队要完成这个目标,就必须在小组出线后突破1/8淘汰赛这一关。

广州亚运会男足分组

A组:中国队、马来西亚队、吉尔吉斯斯坦队、日本队

B组:伊朗队、越南队、巴林队、土库曼斯坦队

C组:韩国队、巴勒斯坦队、约旦队、朝鲜队

D组:卡塔尔队、科威特队、印度队、新加坡队

E组:乌兹别克斯坦队、阿联酋队、中国香港队、孟加拉队

F组:泰国队、马尔代夫队、阿曼队、巴基斯坦队

中日两队

为何首轮对碰?

11月8日19时,中国队和日本队将在天河体育中心上演遭遇战,此前这两支球队从未交过手。有球迷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东道主中国队会和日本队分在同一个小组,而且首轮就要对碰?

这其实是由本届亚运会的男足比赛抽签分组规则所决定的。本届亚运会的男足分组并非以各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先后来决定档次,而是根据上届多哈亚运会的成绩来排。这样,中国队以东道主的身份进入第一档并固定在A1位。日本队上届亚运会只排第11名,掉入第2档,结果就被抽到了和中国队同组。而且,日本队还被抽到A4的签位。根据亚运会的男足赛程安排,A1和A4的队伍必须在小组赛第一轮碰面。如此,中日足球之战便在11月8日提前上演。

瞄准金牌

韩国欲挽东亚24年颓势

本届亚运会男足赛从11月7日开始至25日结束,共有24支队伍报名参加。报名队伍不需要进行预选赛,直接抽签分成6个小组打小组赛。每个小组赛前2名和6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4支第3名球队获得出线资格,参加随后的淘汰赛。

和上两届相同,广州亚运男足比赛的报名球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每队可报3名超龄球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参赛队伍都出于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考虑,派出了21岁以下队伍来广州参赛。诸如日本队和中国队等队伍都没有派出超龄球员。从目前的统计资料来看,本届亚运会男足比赛年龄最大的球员出生于1980年,最小的出生于1992年。

从目前各队派出的球员的整体实力来看,韩国队可谓对本届亚运会的男足金牌势在必得。他们以世界杯主力前锋朴周永领衔,具兹哲、池东元等韩国队主力悉数参加,其主帅洪明甫早已经立下了夺冠的誓言,韩国媒体也把男足这枚金牌早早算入囊中。韩国队上一次夺得亚运会金牌已经是24年前的事情了,此后至今,东亚队伍再也未能在亚运会上重现辉煌。这一次,韩国队有望改写历史。另一方面,韩国政府规定,运动员如果能拿到亚运会金牌的话,可以免除服兵役,这也成了本次韩国队对亚运男足金牌渴望度提升的重要原因。

除了韩国队之外,伊朗队、科威特队、卡塔尔队和巴林队这些西亚队伍也有望加入争夺男足金牌的行列。中国队和日本队囿于队员经验不足和备战情况不佳,要想取得好成绩难度甚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