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古今羊城8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2010年11月05日19:5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越秀公园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海山仙馆规划图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药洲遗址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五仙观

清代羊城八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两樵云瀑、东海渔珠。

清八景选景内容较广,包括神话传说、山水美景和建筑景观,地点涵盖城内、城外甚至远郊,可见择景之全面周祥。

粤秀连峰。景指越秀山诸峰景致。清《羊城古钞》有木刻图,群峰高耸,云雾飘绕,突出了择景都的意境。

琶洲砥柱。琶洲古时是珠江河上的江心洲,上有20-40米高的小山,形似琵琶,故称琶洲。明代在岛上建有海鳌塔,八级九层,俗称琶洲塔。旁边有海鳌寺、海鳌庙,并有文人题词勒石。据说今仍有遗迹遗物,宗教界有人提出要修复海鳌寺。琶洲一带是古代广州的古港口之一,琶洲塔成为导航塔。今琶洲岛已与陆地连接。

五仙霞洞。景在惠福西路五仙观,同明八景“穗石洞天”。

孤兀禺山。景在中山四路以北忠佑大街到儿童公园一带。《羊城古钞》有木刻图,禺山高耸,云雾飘迷。此地有禺山书院、关帝庙、城隍庙,林木茂盛,为城中一景。今只剩城隍庙,而在这一带近年来则陆续发展秦代造船工场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御花园和宫殿遗址,现仍在继续进行考古挖掘。

镇海层楼。景在越秀山顶五层楼。

浮丘丹井。景在西门口中山七路。古代这里是海中的浮丘石岛,今天已不复存在,变成高楼密集的繁华市区。

西樵云瀑。景在南海西樵山,离广州百余里。

东海鱼珠。原景在黄埔区鱼珠,与长洲岛隔海相望。

1963年羊城八景一一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63年新羊城八景继承了旧八景的传统,既重视山水择景,又增加了人文景观,反映城市发展的新面貌,有一半是全新的。

白云松涛。景在白云山摩星岭至明珠楼一带的林海。在明珠楼景区有一黄腊石刻有前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手书的“白云松涛”四个大字。

罗岗香雪。景在白云区罗岗镇罗峰寺一带。文革前,罗岗尝梅是广州人的传统,每年“冬至”,人们成群结队到“罗岗探梅”、“尝雪”,坐汽车的,骑单车的,络绎不绝,车队一直排到罗岗镇。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种梅花不值钱,农民都改种水果了。罗岗镇已有规划,计划重现“罗岗香雪”。

越秀远眺。景在越秀山高处,主要是五层楼和中山纪念碑,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全城景色在望。在这里不但可以发思古之悠情,而且可以尽览广州城之新面貌,看到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气息,感慨今天变化真大。

珠海丹心。景在以广州解放纪念碑为中心的海珠广场及周边景色。威武雄壮的解放军塑像,象征着解放军的一片丹心,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这里在50年代建设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大楼和华侨大厦,60年代建设了当时的最高建筑——广州宾馆(27层)。海珠广场和海珠桥是城市传统中轴线和珠江风光线的枢纽景点,是山水相连、气贯长虹的历史中轴线的亮点,她不仅见证了广州近百年变化的历史,而且可以感受到城市现代化建筑的伟大气魄,正在地下建设的地铁2号线在这里穿越珠江,开辟了从地下贯通河南、河北交通的历史。

红陵旭日。景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有山有水,人文景观的文化内涵丰富,是一个寓教于游的旅游景点,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双桥烟雨。景在城西的珠江大铁桥。这是通往粤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中间跨越大坦沙岛和东西两个航道,故称“双桥”。1960年建成通车。东有青年公园,中有双桥公园,周边绿树掩映。若是细雨纷飞的时候,无边的白鹅潭,浩渺的珠江,烟雨迷蒙,是最好尝景的时候,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就很难品味其中的朦胧之美了。

鹅潭夜月。景在沙面南边白鹅潭海面。古人称白鹅潭为“巨浸”,形容其辽阔浩瀚。清代竹枝词说:“白鹅潭水连天,望入城象万千”,“十里楼台千顷月,几曾歌舞让姑苏”。在“月涌大江流”的夜晚,你到白鹅潭边的沙面岛,坐在古榕树下的石凳上,放眼远处海面,水上渔船灯光点点,衬出水下一轮明月,闪光粼粼,霓虹广告灯闪烁,映出水下火海,此景只应天上有,地上那里能寻找!回忆白天鹅救黄萧养(农民起义军领袖)的神话故事,广州人民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孙中山为革命奋战白鹅潭的英雄气慨,看看今天广州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感到对珠江河的可敬!祖国的可爱!正是:沙面岛上忆古今,百年耻辱满胸襟。风云变幻翻天地,鹅潭气象已更新。

东湖春晓。景在东山区东山湖。该湖占地33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20多万平方米。柳堤、绿岛、曲桥,花草环湖,景色影趣。每当太阳初升的清晨,晓霁雾霭,百花盛开,迎着满天的朝霞,人们顿觉清新写意。欣尝此景的同时,会想起50年代市民用自己的汗水挖出市区的四大人工湖(其他三个是麓湖、流花湖、荔湾湖)的劳动热情,当时的主政者为改善城市环境和给市民一个休息游览好去处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居民是何等地从内心感激人民政府,如果今天在市区能营建多几个这样的湖景,老百姓肯定是会高兴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