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古今羊城8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2010年11月05日19:5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南海神庙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石门返照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珠江秋月

古今羊城八景:白云越秀翠城邑 三塔三关锁珠江

光孝寺

广州,北靠高山,南临大海,珠江环城过,五河汇于海。她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古人认为这里“负山带海”,“可以立国”。因此,二千多年前就在这里建立都城。成为当时的九大都会之一。

广州,具有三山五岭雄,三江五河美的山水格局和“白云越秀翠城邑,三塔三关锁珠江”的优美环境空间结构。水得山而壮,山得水而活,城得山水而灵。广州是很有灵气的城市,自古以来,不但“富庶甲天下”,而且人文荟萃,名人辈出,都是得利于美好山水城市的哺育,自建城以来经久不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广州的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向往,所赞誉,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共评出48处景。这些八景为历代人民所赞颂,本人粗略统计,仅诗词就有约300首。

羊城八景的产生和发展

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宋代工商业发达,特别是对外贸易的繁荣,在今天光塔路一带形成的“蕃坊”、“蕃学”、“蕃市”非常兴旺,加上富民思想的普遍,城市生活活跃,市民和外商喜欢风景名胜,是始创羊城八景的社会基础。

自宋以后,评选羊城八景成了传统,历代相沿,从不间断。但是,随着自然条件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地方风景会呈现不同的风彩,人们审美观的提高,有许多新景代替旧景也是必然的。

羊城八景不仅“山川融结,神灵孕秀”,绚丽多姿,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自然与文化的宝贵遗产。城市有八景,能使河山生色,增强城市的美誉度和提高知名度。

宋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帘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在宋代八景中,除光孝菩提外,都与水有关,可见当时重视水文化的特色。景点多在郊外。其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珠江秋月(色)、光孝菩提4景仍存在,现在还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余4景则已烟凤或消失了。

扶胥俗日。景在黄埔区南岗镇庙头村。今仍存南海神庙、浴日亭和“海不扬波”石碑坊。每年农历2月11-13日是波罗诞,今天还是热闹非凡,为广州最大的庙会,赶庙会的人多达十余万人。

石门返照。景在白云区江高镇石门村。为广州的千年胜景,历来都是游览胜地,今天仍是著名旅游点。这里是古代进入广州的门户,南北往来之要冲。石门的出名许多是与晋代广州刺史吴隐之石门沉香的故事和作贪泉诗有关。现在仍存吴隐之祠、贪泉亭、贪泉碑和水月岩等古迹。对今天的反腐倡廉教育也很有意义,正如宋代古成之《贪泉》诗云:“贤良知足辱,为尔戒贪名。一酌不能惑,千年依旧清。”

珠江秋月(色)。指今沿江西路永安堂至爱群大厦一带的珠江景色。古代这里有海珠石(又名走珠石),为旅游圣地而出名。民国后修马路时被埋入地下,2006年初被挖出部分(30-60米)而惊动政府首长和社会各界,最后决定保护起来开放参观。

光孝菩提。景在今光孝寺。

元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元代八景都在城外,全是山水之景。除保留宋代的前四景为水景外,新增的4处全是山景。而这4景中的灵洲鳌负景在今南海官窑之灵洲山,今已全部消失。景泰僧归也已坍毁。

明代羊城八景——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明八景除保留越秀山和珠江外,其余全为新景点,而且全部集中在城内,连白云山也没有选入,正好与元八景相反。反映当时重视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明代重视对外贸易,当时已有定期外贸集市,出现了许多商业行会,反映了贸易的繁荣和活跃。

粤秀松涛。泛指越秀山上各岗峦。

穗石洞天。景在惠福西路五仙观。

番山云气。景在中山四路、文德路一带,今天只余番山亭(在市13中学),云气则没有了。

药洲春晓。景在教育路、西湖路一带。古代为南汉的皇家园林。刘岩在此凿湖500余丈,聚方士炼丹,故称药洲,为广州最早的人工湖。今仍存药洲遗址(九曜坊),内有古碑刻、太湖石、水池,是古药洲的一部分,虽小巧玲珑,但名气很大。

琪林苏井。景在今中山六路北侧,现已完全消失。

象山樵歌。景在解放北路西侧的象岗山。今天这里已是高楼大厦,只余山顶上一棵古榕树和双井街的地名。

荔湾渔唱。景在荔湾湖公园。古代荔枝湾比今天的公园大,是一片水乡泽国,荔枝火红,渔夫晚唱,甚有诗情画意,故有荔湾渔唱之得名。相传西汉陆贾大夫出使南越国时在此种下荔枝而闻名。以“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而著名的荔枝湾是广州历史最长、历代延续,今天尚存在风景名胜之一。唐代是“十里红尘,八桥画舫”,晚唐诗人曹松称之为“南国名园”。南汉时为御花园,刘王花坞的“红云宴”古今传闻。明代仍是宫苑垂柳,花色醉游人。清代的十三行富商在这修筑了“广约百亩”的海山仙馆。现在荔湾区政府已在荔湾湖内重建海山仙馆,还计划清泥治污,再现“白荷红荔”的景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