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河南足球基础现状调查:女足萎缩中的野百合

2010年11月05日16:05大河网-大河报王小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编者按:由于这种那种的原因,中国足球彻底坠落,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以后备力量严重不足为最甚。据有关报道,全国练足球的男孩不足千人,女孩更少。对于河南足球,虽然河南青年女足拿到了全国冠军,但后备人才依然匮乏得可怜。据说,今年在省足协注册的女运动员,只有一百人。这样的一个基础,却打出了全国冠军,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中国足球的悲哀。没有基础,谈何发展?如何打好基础?如何搞好青训?这是整个足坛都要考虑的问题。对此,本报将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其中包括河南女足的艰辛以及河南临颍开创的“临颍模式”,以期给大家带来思考。

□记者 王小娟 实习生

张冰河 姬再良 文

记者 平伟 图

现在只要跟河南的任何一位足球教练说起河南女足基础的问题,他们都会无一例外地摇头叹息:“难弄!”这是他们经常向别人也向自己提起的一句话,眼看着本省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每一个足球教练都是心急如焚。

河南女足如同一枝萎缩中的野百合,它的春天还会来吗?

经费短缺 前途渺茫

为什么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在本报刚刚报道过的《河南青年女足崛起之解析》稿件中曾提到,河南青年女足的日子很不好过,由于缺少经费,全队只有一套统一的比赛服,每天训练时都穿得各式各样五颜六色。主帅秦建利还跟记者说起了发生在全国比赛上的一件事,打全国比赛时,球队的主力前锋董佳宝穿的一双球鞋鞋钉都掉了,又没有新鞋可以换,只好拿胶布缠住就继续上场踢比赛。而即便进了女足一队,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工资不高,并且以后的前途堪忧,退役之后何去何从?前些日子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女足某个队员退役后摆地摊的新闻,就刺激了很多女足队员的心灵。残酷的现实也造成了许多孩子和家长丧失了对于从事足球运动的兴趣,因为它没有前途。

基础薄弱 人才断层

由于经费短缺、前途渺茫,许多孩子对足球运动渐渐失去了兴趣,这就直接导致了河南省女足基础的薄弱。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河南省运动会上,郑州女足以20比0的夸张比分打败了刚组建不久的南阳女足,而东道主洛阳女足则以9比0的大比分赢下了与漯河队的比赛,悬殊的比分从客观上说明了各市足球基础的薄弱。“这也算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各个学校的足球底子都没打好,我们选苗子只能去几个非常少的点。没有系统的梯队建设,这个断层是我们无法逾越的。”秦建利说,他带的女足二队就经常断层,都是隔两三年才来一批队员。

相比之下,江苏省的女足基础就非常扎实,每个城市都有女足梯队和女足小学,省队的教练们根本就不愁后继队伍的问题,好苗子一茬接一茬,用江苏女足教练的话就是“我们这里的好队员用都用不完哪”。为什么两个省份反差这么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每年,江苏省政府都要把一笔300万元的款项打到女足队伍的账户上,雷打不动,企业赞助自然也不马虎,这样就保证了江苏省女足队伍有充裕的资金训练、打比赛,即便是二队最不起眼的一名小队员,一个月也能拿到一两千元的工资。并且最让江苏省的孩子们放心的是,只要是在女足队伍一直呆着的老队员,最后都可以保送读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有了这样的大好前途,谁还能不动心?

注册运动员和人口大省的失衡

正是出于上述各种现实原因,河南有一亿人口,可真正踢球的注册女足运动员却不过一百个,相当于100万人里才出一个女足运动员,这种尴尬的现状已经蔓延到了全国,我们来看一组真实的数据:中国现在有将近14亿人口,其中青少年约有2亿7000万,可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13524人,也就是说,中国的青少年在19965个人中才有一个人真正在踢球;俄罗斯有1.45亿人,注册球员是150万人;土耳其人口6763万,注册球员55万;德国人口8210万,注册球员63万;西班牙4050万人口,注册球员675195人……数据是最有力的,差距显而易见。拥有足球人口数量的多少,很多时候会影响到你在足球世界中的分量,这样来算,中国的足球在世界上没有地位也是理所应当了。假如河南省的女足人数还在萎缩,并且呈现扩大的趋势,那么在中国女足圈里丧失话语权,也是迟早的事。

图片说明:上面那六张笑颜如花的照片里的小妞妞,就是入选国少队的河南女足队员,从她们的笑容里我们读到了足球的快乐,她们没有多余的球鞋,穿着五花八门的衣服,这都缘于一个字,钱。但这并不影响她们给河南足球带来荣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