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洛里首发可稳火箭节奏 布丁劣势需警惕

2010年11月05日07: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布和洛里谁更适合首发?(点击查看更多NBA评论)

小布和洛里谁更适合首发?(点击查看更多NBA评论

关于目前火箭的先发组合,很显然,我与时俱进一下:以姚明不断恢复的状态和布鲁克斯不疯魔不成活的出手态度而言,就是360和QQ的状态。姚明巅峰状态时小布必须以姚明为核心,而目前姚明难言状态稳定,还要求小布保持原状态显然不太现实。而小布一直如此支配球,加之防御能力几乎趋近于零,于是也无法再主动适应姚明的需求。两下一较劲,倒霉的只有使用者:阿德尔曼和火箭队。但实话实说,这样的比较既不比俩人实力高下,也不比俩人在队里作用谁大,纯粹看谁更得势……

在过去的夏天里,阿德尔曼已经确定了球队以攻带守的风格,布丁组合的攻击范围和比重得到空前加强。而当三场连败时后场组合的防守被完全虐杀之后,阿德尔曼表现出了过去率领开拓者队、勇士队和国王队惯常出现的状况:越是身处劣势,越要证明自己的存在和正确。这未必是错误,但绝对是执拗。如果此后呈现理想趋势,则被认为是执着;但这之后,面对保罗和黄蜂,火箭收获了四连败,很难说这种执着是否有继续延伸的必要。

火箭的后场为何不能改革?很大程度上与阿德尔曼的坚持有关。在姚明受到24分钟限令的前提下,他很想当然地把进攻强点外移,基于上赛季火箭外线进攻的效率体现,这种改变的确有其设计的合理性。但阿德尔曼目下的失误在于完全把布丁组合的防守低劣程度忽略不计,试想:在目下NBA注重身体对抗、对补防协防要求逐步升高的大环境下,只看进攻不看防守的情况几乎难以让人想象。而阿德尔曼过去两次成功的地方,波特兰和萨克拉门托,先发后场都至少有那么一个单兵防守能力强的球员,比如波特,比如克里斯蒂。而如果简单地用目前状态有所下滑的巴蒂尔去担当这样的角色,显然是把问题解决的方法过于理想化了。巴蒂尔的防守意识和态度绝对堪称大师级,但任何人都无法抵挡时间和伤病的侵袭,于是球队就完全陷入了外线防守的尴尬。

进攻水银泻地当然观赏性强,但无法真正保证直达最终的胜利。防守才是保证胜利的基础,对于火箭而言,目下最为让人期待且最快的变化方式,就是把伤病名单上久居的洛里尽快提到先发阵容当中。相比较马丁和布鲁克斯而言,马丁的串联能力更强,手感基本稳定,而他的节奏并不像小布一般只快不慢。提上洛里,可以把球队节奏稳定下来,洛里的强项在于突分和对篮筐的冲击,这确实可以和姚明、斯科拉的特点结合得更为理想。而在防守端,洛里的能力要超出小布太多,也恰好和巴蒂尔形成呼应。而让小布进入轮换,既可明确改变节奏,和巴丁格的节奏吻合,且能结合海耶斯的策应能力,稳定轮换阵容的节奏。

洛里的伤病固然让人惋惜,但伤毕竟有好的一天,让他在伤情恢复的时候人尽其才,该是阿帅需考虑的问题,只要他不打算让姚明打替补,那么最适合火箭先发的控卫就一定是洛里。

>>>点击查看更多NBA评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