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亚运铁人三项中国新人出战 男子队亟待突破

2010年11月05日01:32中国新闻网赖颖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4日电 (赖颖君)广州亚运会是中国铁人三项队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相比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和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本次参加广州亚运会的4名队员除了有过一次亚运会经历的 姜智航外,其余3名选手都是新人。

目前中国铁人三项的男子组水平在亚洲属于中等,在国际上属于中下游水平。亚运会奖牌对于中国铁人三项男队,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亟待突破的目标。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姜智航留下了一个遗憾。在自行车比赛中一直处于领先的他却在一条小沟槽里翻车了,最终只获得第八名。广州亚运会对于姜智航而言,不想再有遗憾。而姜智航最主要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选手李致和,后者的世界积分都在姜智航之上,在以往的交手中,姜智航胜面不大。

此外,男子方面,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都拥有不俗实力。上届多哈亚运会,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包揽金牌和铜牌,中国香港选手则得到了银牌。

而最近两年里迅速崛起的内蒙姑娘刘婷则承担着铁人三项女子组的夺冠重任。刘婷是彻头彻尾的新人,不过最早刘婷本是中长跑选手,所以在跑步能力占据优势。在这两年国内举办的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刘婷从嘉峪关到福州再到北京都将冠军收获。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由美国圣地亚哥田径俱乐部为进行长跑训练而创造的。人们把这项连续一次性完成游泳、自行车和跑步,挑战运动员体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为“铁人三项”。

据了解,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首次设立了铁人三项比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铁人三项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铁人三项队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起步较晚,随着铁人三项2000年正式进入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在2005年才正式将其列入国家队编制,并在2005年的十运会正式列入比赛项目。与欧美国家相比,在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注册的运动员只有将近100人。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队在铁人三项女子项目上堪称霸主,之后则是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国香港队。2008年在广州举行的第17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日本选手上田蓝、庭田清美、井出树里包揽了前三名。在不久前的新加坡青奥会上,赛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就产生在女子铁人三项上,而夺得金牌的正是日本选手佐藤友香。本届亚运会,日本队将会是中国铁人三项女子队的最大阻力。

目前世界上的铁人三项比赛共有短距离、奥运会距离、长距离三种。广州亚运会采用的是奥运会距离比赛,即: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比赛将于13日和14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设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

(中新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