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裴力:中甲成不人不鬼的怪物 别把九方挡门外

2010年11月04日09:01大洋网-足球报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中甲的安徽九方宣布退出联赛,算是足坛的一大新闻。谈及退出的原因,九方高层提及颇多,不过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缺少当地政府的财力支持,第二缺少中国足协的政策支持,通俗点讲就是足协颁布的联赛准入制度门槛太高,九方被拦在了门槛之外。

九方队2007年冲甲成功,这支具有高层背景的球队在登陆之初也曾经扮演着烧钱大户的角色,球队因而在短期内摆脱升班马的地位,成为中甲联赛的中坚力量。不过,在连续多年冲超未果之后,高层逐渐失去继续输血的兴趣,俱乐部陷入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为了扭转经营方面的困局,球队将主场从合肥搬到芜湖,但是并没有任何好转。俱乐部肌体因而最终消亡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安徽九方选择安乐死的方式,也算是给社会给球迷一个简洁明了的交代。

安徽九方的退出,折射出的是中甲联赛各参赛球队普遍存在的生存问题。实际上中甲俱乐部的生存艰难程度,远超出足协老爷们的预想。整个中甲联赛,除了冲超的两支球队以及湖南湘涛、湖北绿茵这样有政府背景的球队之外,其他普遍财力吃紧,难以为继。不要说安徽九方,上海东亚如何,背靠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手中掌握中国足坛1989-1992年龄段几乎全部精英,结果不是一样要为生存发愁?传闻中的中邦东亚合并,徐根宝呼吁政府监管,说到底想要解决的无非就是一个“钱”字。

所谓的职业化,对于众多中甲俱乐部而言,只不过是伪善的外衣。由于长期少人关注,俱乐部商业开发收入寥寥无几。而另一方面,关注度的下降,又直接影响到俱乐部老板为球队输血的热情。2000年前后联赛高峰期,一支甲B球队年投入5000万以上属于家常便饭,而现在这个数字早已经缩水到千万上下,有个别小本经营的俱乐部,一年资金投入量不过数百万而已。

资金投入的缺乏,反作用于球队,让球队更加少人问津。上海的两支中甲球队,每场上座率多不过千余人,少的时候甚至不足百人,票房收入几乎为零,至于在国外占俱乐部商业收入大头的电视转播费,不仅完全没有,想要让电视台转播中甲的比赛,俱乐部还要支付电视台一定转播费用。

种种内忧外困,早已经把诸多中甲俱乐部压榨成外疲中干,不人不鬼的怪物。九方把退出原因归结为联赛门槛太高,多少有些就坡下驴之嫌,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如果现在的联赛准入制度不加以改善和通融,势必将加速中甲联赛的崩盘和消亡。今年10月足协公布的俱乐部“联赛准入标准”,这份44条的军规包括“俱乐部必须有四级年龄梯队、必须有10年以上使用权的基地”等等。按照这份军规,不要说中甲球队,甚至中超球队,恐怕也只有鲁能等寥寥几个俱乐部能够达标。在目前这种足球大环境下,对于早已经心力俱疲的中甲球队而言,不达标是个死,达标,烧钱更多,死得更惨。

相对于足协在准入标准上的强硬,诸多传说中的欧洲豪门,却并没有想象中的“红墙绿瓦、门禁森严”,一排树林围两块草坪,就算是训练基地,球员上午来,下午走,可以在俱乐部吃中饭,但是吃饭得交钱。除了那些有青训传统的俱乐部之外,不少俱乐部并无完备的四级梯队,打预备队联赛凑不齐,球队主力或者替补、甚至青少年球员随时可以整装上阵。对于他们而言,所谓豪门的理念是一个围绕职业球队为中心的足球兴趣高地、人才高地,以这样一个高地,带动一个地区的足球文化。只要有兴趣,无论年龄,无论能力,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足球说到底只是游戏,而绝不是高高的门槛,把还残存热情与信念却无力跨越的人拦在外面。

您认为足协准入制合理吗?
0
合理
0
不合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