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球员减薪势在必行 2011可无人拯救劳方

2010年11月04日07: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② 现实是联盟中的富豪球员确实越来越多,两极分化比98年更严重

在上面的章节中已经提过,1998年劳资纠纷爆发时,球员方面的薪水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完成二次分配,虽然有领绝对高薪者(如乔丹),也有领底薪合同的(不胜枚举),但中下层之中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待解决,而13年后的今天,资本市场在不断扩容,球员也几经更迭,在确定的劳资体系下的二次分配格局已经完成,其结果就是两极分化严重,其情况比13年前更甚。

仍然用数字说话(行文方便,尾数不计):

新赛季,薪水最高的是科比,年薪达到2480万美元,也是联盟里仅有的一位年薪突破2000万美元大关的球员,自他以下,共有62位球员的薪水在10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刘易斯1957万美金,最后一名克劳福德1008万美金),其后,9位球员年薪在9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奥库945万美金,最后一名辛里奇900万美金),再往后,9位球员年薪在8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海伍德890万美金,最后一名奥多姆820万美金),继续往后,15位球员年薪在7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斯科拉777万美金,最后一名奥特洛700万美金),20位球员年薪在6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杰弗里斯688万美金,最后一名杜兰特605万美金),26位球员年薪在5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杜林598万美金,最后一名约翰逊500万美金),34位球员年薪在4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克雷扎499万美金,最后一名布雷克400万美金),42位球员年薪在3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格林397万美金,最后一名威尔考克斯300万美金),45位球员年薪在2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霍伊斯297万美金,最后一名布鲁克斯201万美金),85位球员年薪在100万美元以上(第一名汉斯布鲁198万美金,最后一名布罗克曼100万美金),72位球员年薪不足百万美金(第一名沙弗里克-兰多夫99万美金,最后一名布林书豪47万美金)。

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很合理的工资结构,因为它的底端过于庞大,而结构层次也过于悬殊。科比一场球的薪水超过了林书豪半个多赛季的所得,我们不讨论两个人的实际贡献和市场价值,只讲一件事:在球员内部投票阶段,科比挣2480万年薪代表一张选票,林书豪挣47万年薪也代表一票,在这一点上两人没有任何区别。区别在于,罢工时间延长,科比这种高薪球员等得起,林书豪这类低薪球员等不起,低薪球员会提早缴械,而低薪球员占球员总数近四成(仅年薪两百万美元以下的就有157名)。所以,时间拖得越久,对资方而言无非是少赚一些(如果按斯特恩的算法,也许可以理解成少亏一些),而对劳方大多数人来说,面临的即是生计问题。

我们再来看看球队方面的支出问题:

湖人和魔术是工资总额最高的球队,分别达到了9550万和9337万美元,其后是小牛和掘金,分别支出8912万和8076万美金,7队超过7000万美金(第一名爵士7713万,最后一名太阳7044万),9队超过6000万美金(第一名黄蜂6982万,最后一名勇士6267万),6队超过5000万美金(第一名尼克斯5674万,最后一名雷霆5097万),其余4支球队投入均低于5000万(猛龙居首4886万,国王4218万垫底)。

需要说明的是,2010-11赛季的工资帽是5804万美金。换句话说,即是自尼克斯开始的10支球队,只要他们控制住球队的其他物耗开支,然后从官方分享其他20支球队缴纳的奢侈税罚金,那么在理论上就可以实现盈利了。多年来,快船就是此道中的高手,同在洛杉矶,他们竞争不过湖人,但运营中从未见过赤字,靠的就是这一番精打细算。

毫无疑问,单看球员工资结构,不合理之处甚多,13年间隐忧已成顽疾,但看看为球员工资埋单的各球队的运营状况,竟然在工资帽的背景下孕育出了新的“商机”,这显然也是一桩不违背市场(逐利),但有违竞技体育的运营状态。NBA当然需要重启劳资谈判,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在合理的框架下勾勒联盟的未来,对球员实行整体限薪是看上去一了百了的做法,但综合两方面的得失,绝非最佳药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