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1998停摆启示录:球员口头逞强 内讧瓦解军心

2010年11月04日07: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8停摆启示录:球员口头逞强 内讧瓦解军心

1999年1月,斯特恩与比利-亨特握手言和,劳资谈判艰难结束

想预测2011年夏天的劳资谈判最终会走向何方,就必须先回溯一下1998年的劳资纠纷的过程,以及彼时如何收场。虽然在时间上相差13年,但劳资矛盾说到底永远会落在一个“利”字上,而谈判仅仅是针对利益分配的博弈,天下没有谈不成的买卖,只不过是看双方各自的心理底限在哪,以及各自退让几步。

①球员仅掀起口头风暴,但主动权始终在资方手中

据说,1998年那次停摆的直接导火索是斯特恩的一句话:“NBA球员的工资跟普通老百姓比起来已经高太多了,不应该要求得更多。”

因为谈判周期内双方各施心理战的一句话而导致了集体罢工,真不知道是该说球员工会心理素质太差,还是代表老板一方的斯特恩实在太过刻薄。事实上,即便是在停摆期间,劳方也并不缺少语录,但口头逞强换不来任何实质性结果。

时任球员工会主席的帕特里克-尤因这样回复斯特恩那句抱怨:“是的,我们是挣得很多,但是我们花的也很多。”

卡尔-马龙曾经嘲讽斯特恩及其所代表的资方:“他们就像一群四、五岁的小朋友,一把抢过小伙伴手中的玩具,头也不回的自顾自回家。”

迈克尔-乔丹,这位篮球之神当时的角色非常微妙。一方面,他是当时联盟薪水最高的球员,另一方面,一年一签的合同,第二次三连冠成功以及将满36岁的年龄似乎都暗示着不管劳资谈判最终达成什么协议,乔丹都将选择退役而不是重返球场,也就根本不会与他的个人利益沾边。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乔丹在停摆进入白热化的阶段突然出现在纽约,坐到了谈判桌上声援劳方。巴克利鉴定说:乔丹不懂政治。

“有牢骚,没章法”是1998年劳方的主要特点。有欠抽的回答(比如尤因),有形象的表述(比如马龙),有清醒的头脑(比如巴克利),但谈判并没有因此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即便以“球迷因劳资纠纷降低了对于职业篮球及相关产业的看法,进而影响产业链的发展”为代价,劳资双方也没有选择提早妥协,持久战仍未停歇,比的是耐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