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四原因解析女排惨败 失误太多或导致“内斗”

2010年11月04日01:03半岛晨报韦伯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女排世锦赛昨日进入到第一阶段最后一轮争夺。已经提前出线的中国女排遭遇目前四战全胜的卫冕冠军俄罗斯队。相比实力强大的对手,中国队攻、发、拦全面处于下风,最终以0:3被横扫,三局比分分别为22:25、17:25和19:25。

失败原因1 失误太频

也许是因为对手太强大,也许因为比分落后时过于急躁,也许是因为出线后心态有些放松,总之比起生死战对多米尼加,中国队昨日失误频频。拿进攻核心王一梅来说,对多米尼加她13次发球无一失误,其中5次跳发直接得分,极大地振奋了球队的士气。但昨日对俄罗斯,王一梅的大力跳发多次出界,对自己和球队的心态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外,王一梅还出现扣球下网的失误,第二局早早被换下场。整个比赛大梅的成功率只有33%左右。除了大梅,昨日薛明和马蕴文也有发球出界和扣球下网的失误,大梅与薛明还出现救球“相互礼让”丧失防反机会的现象。

失败原因2 对手太强

输不丢人,怕才丢人。事实上俄罗斯队也有不少失误,但双方实力不在一个档次上,中国队本身实力较弱,如果再出现无谓失误,无异于自杀。而俄罗斯队的失误则可以用强大攻、发、拦来弥补。在发球方面,加莫娃一人的发球就足以将中国队的一传置于死地,尤其是第二局,中国队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狼狈接发球状态,一传完全崩溃;在进攻方面,俄罗斯多点开花,而中国队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基本就靠4号位一点强攻;在拦网方面,中国队也拿高出一个手臂的俄罗斯队没有办法。

失败原因3 心态太松

由于中国队已经提前出线,最后一战对俄罗斯,俞觉敏的战术倾向练兵多一些。主力薛明和王一梅都得到了较长时间的休息。第二局,王一梅在场下休息的时间太长,连她自己都着急了,多次手拿换人标志欲上场,但俞觉敏似铁了心让她多休息,练兵意图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整支球队心态也随之放松,拼劲自然也随之下降。

失败原因4 干扰太多

这里所说的干扰是指场外媒体干扰,由于之前中国女排负于土耳其、韩国,中国队遭到强烈质疑。媒体出现了“女排内讧,队长魏秋月出工不出力”、“胡进挑起内讧欲抢俞觉敏帅位”等报道,对多米尼加战后,更有媒体直接问魏秋月本人“是否为王宝泉抱不平而出工不出力? ”“输给韩国后为什么不流泪? ”对于这些问题,年轻的队长只能苦笑回应:“我有这个本事就好了”“输球后哭了只是没当着大家的面儿”。在这样关键的大赛上,年轻队员的压力本来已经很大了,又遭遇媒体如此逼问,心情可想而知,好在老将周苏红出面力挺魏秋月。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世锦赛将休战两天,于11月6日重新开战,希望女排在此期间能获得一个安静的训练环境。 记者韦伯宁

(北国网-半岛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