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完败对手仍有收获 一招彰显新帅新思路

2010年11月04日00:51北京晨报刘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D组比赛昨日在日本大阪收官,已经提前晋级的中国女排未能延续上轮的良好状态,0比3负于夺冠热门俄罗斯队。最终她们两胜三负、以小组排名第四的身份出线。

完败 扛不住“三娃”强攻

加莫娃的强攻、索科洛娃的攻防均衡,在两员老将回归后,俄罗斯队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高,世锦赛至今未尝败绩,而同样召回了老将的中国女排却因磨合时间过短,未见起色。此战无关小组晋级,但两队坚持以原班主力人马首发,只为奥运新周期交手练兵。

开局后,中国队坚持以快攻与俄罗斯的强攻周旋,这边周苏红找突破、马蕴雯打背飞、薛明拼发球,那厢加莫娃、索科洛娃、科舍列娃“三娃”重扣并都有较好的拦防能力,中国队一度咬牙追到20平,无奈最后时刻还是没能扛住俄罗斯大炮,22比25败北。

易地再战,中国队的软肋一传再次遭到严峻考验,一传不佳,自然打不了快攻,王一梅的强攻更是难以与对手抗衡,杨婕上场也没能起到奇兵作用,俄罗斯队很快以25比17再下一城。第三局,“俞家军”仍无起色,索科洛娃的发球失误才让中国队获得第一分,一边倒的比赛最终以19比25而告终。

经验 新帅有了新思路

赛后技术显示,中国队除在发球环节能与对手抗衡外,扣球、拦网都逊于对手,中国主帅俞觉敏也默认这个结果可以接受,因为“俄罗斯今天在各环节都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我们自始至终技战术水平发挥正常,比赛是双方实力差距的体现”。

而到场媒体显然也同意这样的看法,所以大家撇开胜负,反倒关注起中国队颇有新意的三次换人战术来,之前比赛中俞觉敏一度检讨自己关键时刻换人不果断,而这次他大胆地在首局用张磊换下周苏红,次局用杨婕替下王一梅,第三局用沈静思顶了魏秋月。“换人效果还不错,几个队员敢打敢拼。沈静思上去以后,传球的意识和组织得相当不错。第二局大梅发挥不稳定,考虑网上高度和身高以及对手的情况,换上杨婕也是出于局势需要。”俞觉敏如是解释自己的用兵战略,干扰对手节奏的同时也能锻炼新人,一举两得,显然新帅有了新思路。

今天上午,中国女排将离开大阪前往东京,毫无疑问,复赛征程将更加坎坷,遭遇质疑也会越来越多,但这些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晨报记者 刘莹

■前瞻

循环赛日本队挡道

昨天,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全部结束,俄罗斯以五战全胜战绩排名D组第一,中国队以两胜三负小组第四,与排名第二的韩国和第三位的土耳其携手晋级16强。

小组赛成绩将直接带入第二阶段复赛,16支队伍分成两组再赛,第一阶段同组的球队将不会再交锋,最终本阶段小组前两名晋级半决赛,而排名三四的队伍将与复赛另一组同排位的队伍争夺5至8名,排名五六的队伍将与复赛另一组同排位的队伍争夺9至12名,每小组排名后两位的球队被淘汰。

如是安排,中国队将在复赛中与A组出线的四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他们是日本、塞尔维亚、波兰和秘鲁。而由于小组赛2胜3负的糟糕成绩将带入复赛,中国女排若想争取更好排名,每盘都不容有失。

晨报记者 刘莹

(北京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