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击剑世锦赛:仲满谭雪冲冠 男花新三剑客亮剑

2010年11月04日05: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击剑世锦赛11月4日到13日将在法国巴黎展开鏖战,中国击剑队尽遣主力征战,男佩奥运冠军仲满、女佩世界冠军谭雪,以及男花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和中国男子花剑队都很有希望冲击冠军。此外,作为北京奥运亚军,中国女佩团体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看点一:谭雪摆脱伤病欲复制八年前辉煌

练跨栏出身的谭雪拥有完美的步伐和节奏,这让她在击剑生涯也受益匪浅,左手持剑的谭雪是典型的进攻型选手,她身体协调性好,出剑命中率高,早在2002年就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从而被永载史册。2003年世锦赛谭雪以一剑之差未能卫冕,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雪又大热倒灶9比15不敌美国选手萨格尼斯,遗憾的收获一枚银牌。

其后谭雪受到反复的伤病影响,状态有所波动,2005年、2009年连续在全运会封后,2006年多哈亚运会折桂,2006-2007赛季更是世界排名高居第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率领队友摘得女佩团体银牌。2009年谭雪没有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教练鲍埃尔给出的理由是谭雪还没有走出奥运失利的心理阴影。今年亚锦赛谭雪力挫朱敏摘金,状态有所回升,尽管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只有21,但只要能摆脱伤痛困扰,谭雪仍是夺冠热门。

看点二:仲满誓要打破新奥运周期冠军荒

北京奥运会仲满以黑马身份连续过关斩将夺冠,从而刷新了多项纪录,第一,他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击剑奥运冠军;第二,他成为继1984年扬眉剑出鞘的栾菊杰后,24年来中国第一位击剑奥运金牌获得者。第三,他还是中国第一个佩剑奥运冠军。然而仲满并没有能将这种强势延续,新奥运周期他还从未赢得世界大赛冠军,2009年亚锦赛他拼得一块铜牌,2010年亚锦赛不敌全运会冠军王敬之无缘四强,2009年世锦赛仲满更是只赢一场,止步前32名。

仲满目前世界排名第六,这位奥运冠军没有受到恩师鲍埃尔离开的影响,在今年2月的保加利亚大奖赛赢得了亚军,这也是仲满在奥运夺冠后,所取得的最佳战绩。仲满在北京奥运后受到了太多外界干扰,先后经历了“婚照门”、“粗口门”、“起诉门”,这也是他迟迟不能打破冠军荒的重要原因,此番世锦赛仲满誓要重新证明自己,他若能夺冠,就将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

看点三:男花新三剑客望取得历史突破

中国男女六个剑种,其中五项曾赢得奥运会或世锦赛冠军,分别是1984年奥运会栾菊杰的女花,2002年世锦赛谭雪的女佩,2006年世锦赛王磊的男重、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重团体,以及2008年奥运会仲满的男佩,唯独男花从来没有站在世界之巅。中国男花三剑客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屡屡上演悲情,运气不佳、裁判偏袒,让他们一次次错过男花团体世界冠军头衔,而如今的中国男花有望弥补这一遗憾。

中国男花如今可谓阵容鼎盛,“新三剑客”黄良财、雷声、朱俊都具备极强的实力,黄良财是2010年亚锦赛冠军,朱俊是2009年世锦赛亚军、2008年奥运会第四,而雷声是2006年、2007年世锦赛季军。目前,雷声世界排名第一,黄良财世界排名第八,朱俊世界排名第九,中国男花团体也力压意大利高居世界排名第一,雷声和雷声领军的中国男花,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男子世界NO.1,本次世锦赛他们很有希望取得突破,做到三剑客王海滨、董兆致、叶冲所不能。(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