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浪费进四强绝世好签 遇弱不强已沦为二流

2010年11月03日22: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D组最后一轮小组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7的卫冕冠军俄罗斯女排对阵,最终中国女排0比3(22比25、17比25、19比25)不敌对手,小组赛5战2胜3负,以第四身份小组出线晋级16强。中国女排在通往四强道路只会遇到俄罗斯一支强队,可谓绝世好签,但俞家军遇弱不强白白让机会溜走。

一共有24支球队参加2010年女排世锦赛,小组赛分成四个小组(A组、B组、C组、D组),每组六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角逐,小组前四名有资格跻身复赛阶段较量。复赛的赛事,是把小组赛脱颖而出的16支球队分成2个组(E组、F组),每个组8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在小组赛同组的球队将不会再交锋,小组赛成绩带到复赛,最终复赛小组前两名可以晋级四强。

根据安排,E组由A组前四名和D组前四名组成,F组由B组前四名和C组前四名组成,由于奥运冠军巴西、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被分在B组,奥运亚军美国、“黑色橡胶”古巴被安排在C组,故而这些夺冠热门小组赛出线后,复赛阶段小组赛将被纳入F组。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顺利晋级,复赛阶段将会处在E组,除了来自俄罗斯队的威胁,中国女排的对手将不会太强。

正是由于中国女排在通往半决赛道路上只会遇到卫冕冠军俄罗斯队一支超级强队,赛前很多媒体都看到俞家军能挺进四强。然而,事实证明好签不代表好成绩,如果实力不够用,准备不充分、态度不认真、心理不过硬,即便拥有好签也会白白浪费掉,就像俞家军小组赛遭土耳其逆转,被韩国队零封一样。

世锦赛D组六支球队是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加拿大是公认的鱼腩,多米尼加是典型的神经刀,土耳其历史上一直没能在中国身上爆冷,韩国八年没赢过中国(即便八年前也是中国队故意让球),就是在这样的小组里,中国女排却5战仅有2胜,最终以小组第四勉强出线。

郎平在年初曾经评论过当今世界女排形势,指出现在的世界排坛与20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世界列强就那么三、四支,其他球队差距明显。而如今多米尼加击败巴西,日本打败意大利之类的冷门都已经司空见惯。也就是说一流球队和二流球队的实力差距在缩小,如果准备的不充分,在世锦赛上任何结果都可能发生。

中国女排拿世锦赛为亚运会热身,首先一开始就没有“端正态度”,投入的精力和花费的心思不够多。其次,在经历了两年三换主帅的动荡后,女排的技战术理念迟迟没有定型,练了练蔡斌的“中间加压、两边拉开”,学了学王宝泉的“力保一传,力拼防反”,又过渡到俞觉敏所谓的“攻势排球”,中国姑娘什么战术都学了点儿,却都是三脚猫的功夫。

老女排以擅打硬仗闻名,袁伟民当教练时专挑强敌打,日本强打日本,美国强打美国,从而锻炼出女排遇强则强的拼搏精神和不屈意志。陈忠和在2002年世锦赛故意让球1/4决赛避开意大利,但在半决赛再碰意大利脆败,原因就是赛前先怯了场。女排能不能取得好成绩从来都不在于签位好坏,而在于自己究竟有多强的实力,比赛里又付出了多少精力。(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