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三大环节效率第一 可惜女排只有一个她

2010年11月03日21: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D组最后一轮小组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7的卫冕冠军俄罗斯女排对阵,最终中国女排0比3(22比25、17比25、19比25)不敌对手,小组赛5战2胜3负,以第四身份小组出线晋级16强。此役中国女排处处受制,但周苏红却是难得的亮点,她一传、发球和扣球效率均列全队第一,对付俄罗斯女排就需要周苏红这样能坚定执行快变的球员,可惜我们只有一个周苏红。

中国女排尽管进攻33比47,拦网3比9处处受制,在网上争夺上完败,但黄金一代的周苏红却打出重回国家队的最佳表现,本场她拿下8分,是加盟俞家军以来的单场最高得分,成为女排此役罕见的亮点。——中国女排与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四场比赛,周苏红分别拿下3分、5分、3分和4分。——周苏红在中国加拿大一战17次成功救球,中国多米尼加一役一传到位率接近70%,但这些傲人数据都出现在防守端,而中俄强强碰撞,周苏红的进攻也有所恢复。

实事求是的讲,周苏红尽管一传和防守能力仍然堪称世界一流,但她的二号位突破远不如几年前犀利,而且体能储备也不如以往,特别是她几乎不具备定点调整强攻的能力。不过,周苏红再次诠释了队魂的含义,她在最困难的场次挺身而出,利用世界第一的穿插跑动,足以为队友提供掩护扯出空当,她回归后,中国女排的“双背飞”杀手锏随之重现江湖。

俄罗斯女排擅长高举高打,网口实力惊人,进攻三叉戟加莫娃、索科洛娃、科舍洛娃都具备极强的侵略性,不过身高马大的俄罗斯队弱点也很明显:串联不细腻、步伐不灵活,一传稳定性也不强。中国女排以往并不特别怵俄罗斯,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忠和率领黄金一代把快变打法演绎到极致,两次重创俄罗斯,赢得一块金牌一块铜牌。

然而,如今的中国女排已经今非昔比,整个球队除了周苏红外,就没有一个打快变的好手!王一梅作为女排重武器,本来就存在启动慢、弹跳差、线路单调的瑕疵;而薛明出手偏软、李娟打打吊吊、马蕴雯只会背飞、魏秋月节奏慢、组织乱的弱点也都很明显。中国女排此役与俄罗斯队拼网口、拼发球,拼强攻,山寨俄罗斯挑战俄罗斯,结果就像李鬼遇到李逵。

对付俄罗斯女排最好的办法就是灵活多变的打法,让俄罗斯高妹们猝不及防、鞭长莫及,陈忠和在这方面就颇有心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队用闪电战把身材高大俄罗斯打服了,泪流满面的加莫娃接受采访时说了句名言:“中国队快得让我刻骨铭心!”而现在的中国女排整体节奏有能比俄罗斯快多少呢,二三号位的战术球又能比俄罗斯丰富多少呢,甚至发垫、串联和防守,女排也没有什么优势了。

周苏红成为女排唯一能贯彻快变打法的球员,她的穿插跑动让俄罗斯队一度难以防范,甚至在第一局泡泡利用二号位小强攻打穿俄罗斯队的拦网。周苏红本场比赛14次扣球7次得分7次被防起,没有一次被拦,扣球命中率高达50%是全队最高的;10次发球1次得分,9次破攻,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也是全队居首;30次接一传16次到位,13次不到位,仅有1次失误,一传到位率达到了50%,也是全队第一!

如果俞觉敏能够秉承陈忠和快变打法的精华,如果俞家军个个都像周苏红这样战术灵活、作风顽强,那么就肯定不会出现0比3遭俄罗斯痛宰的一幕啦。(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